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Avatar 之後

《阿凡達》熱爆全球,令我對此片期望過高(其實都係高咗少少咁多多啫)。

論CG 一流,可是打鬥場面的新鮮度比不上《破》,場面震撼程度亦比不上《魔戒》。講環保講保育講人道主義,感人程度、印象深刻程度、回味程度都比不上宮崎駿的作品。

我不是跟全世界的人唱反調,以特技片而言,《阿凡達》的確是片霸,高超特技加上有涵意的完整故事,近期少見。但以戲論戲,頂多只能說不錯吧。

《阿凡達》一定是創了電影先河,之後的電影肯定更加強調3D,連《蘇乞兒》都說有3D 版,你可以想像得到嗎?只是,可是,令人擔心的是,以後的電影,會否過度著重電影特技,花在研究劇本上的時間會否越來越少?如果電影側重3D 及CG 等官能刺激,以後的電影是否只是電玩的升呢版?

不知道是否要求過高較難服侍,我覺得萬千特技CG 3D都比不上Jean Cocteau 於1949 所拍的Orphee (Orpheus) 。當中那種欺騙視覺的低級技術,是一種頂級驚喜,60 年後仍然令人驚嘆,當年Cocteau 如何克服技術問題,拍出夢一般充滿詩意的畫面。那是一種原始的創意,一種現今已經失傳的可愛。

對啊,《阿凡達》真的很勁,但特技片3D 片CG 片年年都有,如何看怎樣看再勁再犀利再刺激都好,都已經看得很麻木,完全沒有感覺,甚至可以肯定,《阿凡達》再勁,都只是一時,將來一定有電影可以超越它,等的只不過是電腦特技發展更為成熟而已。

但更肯定的是,恁科技再先進,Orphee 都是無人能及。3D 再棒,都比不上上世紀中的經典片子。好的、扎實的、有創意的劇本才是王道啊。電影說到尾都是關於人的故事,人才是中心,而不是電腦特技啊。


















Jean Cocteau's Le Sang d'un poète (1930)

6 則留言:

過客 提到...

絕對同意。

《阿凡達》的所謂「革命」,
其實只是會摧生更多大而無當的作品。
見到一面倒的近乎瘋狂的好評更是叫人汗顏。
《阿》片的故事跟《與狼共舞》、《風中奇緣》相近,但拍得沒有兩者深刻。
占士金馬倫其實在《未來戰士續集》後的作品就只有視覺效果這一環,
《真實謊言》及《鐵達尼號》是賣座但其實沒有神采,
今次的《阿》片也不及他的《深淵》及《未來戰士》系列。

此外,看過了3D版本及35mm版本,
覺得後者帶不出影片的視覺效果的「突破」,
加上導演會就此自行研發的攝影機申請專利,
本片的「成功」更會帶動更多3D鉅製。

假如最後入戲院看的只是一堆效果,不禁問電影是甚麼?

瑪嘉烈 提到...

難得有人同意,avatar 的好評著實太一面倒了,我真的不明白,有那麼好看嗎?

我佩服你可以看2 次,坦白說,我覺得看一次就真的夠了,故事全無新意也算了,但連最基本的動作場面設計都是很一般,這才令我失望。

avatar 的所謂新意,即pandora 的世界,真的只是靠CGI 及3D 才能令觀眾覺得驚喜。但pandora 本身的設計,還不是有其他作品的影子?titanic 至少令人動容(本來就是煽情嘛),這次avatar 我連感動的感覺也沒有。

3D 技術打救全球電影業,因為只可以在大銀幕才可以領教3D 的好處,觀眾只可入場觀看。其實就算沒有avatar,3D 都會慢慢變成主流,勢不可擋。

過客 提到...

觀眾覺得《阿凡達》極好看,
是因為認為它給了懾人的視覺效果,
及有相比其他「電影」而言有「反思」的空間。

問題來了,
這是跟甚麼比較呢?
是《變形金剛》?《蜘蛛俠》?《魔盜王》?《盜墓迷城》?……
如果跟此等作品比較,
《阿凡達》好像有很重的「言志」成份。

觀眾只看大片,
卻無視大片以外的電影。

坊間的近乎變態(好像極端,但真的合適)的好評,
更突顯了觀眾對光影的接受程度是何其「寬廣」。

本片度有不少好片,
但《阿凡達》必然會被選為年度最佳電影。
唉。

瑪嘉烈 提到...

的確一般觀眾多數看大片,我見更有人把avatar 跟2012 作比較... 也難怪他們會覺得avatar 十分好看。

沒辦法呀,呢個年代咩都講電腦視效,觀眾自然追求視覺上刺激,總之越大場面越好,因為咁先覺得「值回票價」,觀眾將電影的價值完全depends on 電影budget(其實亦都好彩好多觀眾狂鬧風雲2 只得視效沒有劇情,不過可能係風雲2 太過離譜之故)。

我都好耐冇見過全城瞓身推介一部電影,avatar 個勢真係勁爆。點都好啦,片霸一定係佢,全城效應,冇法。

sonus_cat 提到...

還有特技再好,也鬥不過人的幻想空間,
因為特技只不過是某一個人幻想空間
有限度實現[Michael Haneke 都講過
拍電影可以拍到原本想像的7成已經好,
他自己都只可以做到3/4成],
而每個人接觸創作作品,都會
有他/她自己的幻想空間。
鬥不過。

如果喜歡 Jean Cocteau 的Orphee, 都可以試試看 Chris Marker 的 La Jeté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cteNyKjjW0

可否轉貼至 ourradio 的討論區?
[當然引用你的連結]

sonus_cat 提到...

我11月入了戲院看了那15分鐘Trailer,
如果只是看那種技術。

I've seen it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