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精彩的貧民窟狗




早就想看的Slumdog Millionaire。早在上映前已知道Slumdog 囊括了多項獎項,到上映時網絡有不少文章都寫這部電影,一邊叫自己不要看大家的觀後感,就是怕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雖然做好了期望管理,但這部電影聲勢太大,進場前仍對它抱有一定希望,結果它沒有令我失望。這真是近期我入戲院看過最好看又最不令我失望的一部電影。

這明明是一個普通得有點老套的故事,說穿了只不過是窮小子愛上了跟自己青梅竹馬卻又已成為黑幫大佬女人的故事,但Danny Boyle 用了多支線的說故事的方式,加上出色的剪接令到這電影變得十分精彩。對,我看完只得一個感覺,兩隻字︰精彩!

本來看奧斯卡時都奇怪這部電影的配樂都可以勝出,看罷才明白,根本是抵贏嘛,音樂跟電影配合之極,加上剪接,令到電影節奏明快,一開始就已經攝住你了!我很喜歡電影中鏡頭的運用及剪接,例如片中一開始一群小童在打球,然後他們被人捉,於是他們落荒而逃,在貧民窟走呀走,鏡頭從高空拍下貧民窟,然後再用多兩個鏡頭,影的是同一個貧民窟,但所拍的是更闊更大,這已經可以告訴你,印度的貧民窟有多大,窮人不用多說你也領略到真的多得很。到結尾,Jamal 吻著Latika 面上的疤痕時,電影把Latika 之前被擄走時的片段,然後用倒鏡,把Latika 由被人劃花臉頰,到穿梭於火車之間的逃走,再回到她站在月台仰望Jamal 時的那個微笑--當時她的容顏仍是無瑕的,這表示在Jamal 心中她仍是那個美麗的Latika,他永遠都會記得她這美麗時的模樣。這可以是很浪漫亦可以很「娘」,但一用倒鏡,整件事就型起來。

Slumdog Millionaire 整體水平很高,有人質疑這部電影有沒有資格成為奧斯卡的大贏家,我倒認為當之無愧,拿獎的不一定是艱澀、拍得嚴肅的作品吧!我認為Sumdog Millionaire 做到雅俗共賞,這一點相當很難得。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尋日去睇左, 好睇!
不只鏡頭運用、剪接、配樂做得好, 美術都做得非常不錯!

匿名 提到...

問題和Gus Van Sant《迷幻公園》
一樣,每一項都好精采,
偏偏劇本就.....老土左d囉,
演員演技又唔標青。

如果同 奇幻, Milk, 一夜,三個比,
當然給一夜啦,因為奇幻, Milk
劇本更差,Milk 的 Gus Van Sant可以
在導演一項可以一鬥,其他就.......
算吧喇.......

浮生路支持者 sonus_cat 上

瑪嘉烈 提到...

大魔王︰係幾精彩架。

sonus_cat︰slumdog 真係因為danny boyle 而win~~ 有人嫌佢冇insight,我反而覺得近年有insight/想有insight 的電影太多,真係拍得精彩的冇乜,所以我buy slumdog 就算有人話佢膚淺~

btw,估唔到你鍾意浮生路,呢一樣我跟你真係完全相反,哈!

匿名 提到...

老實一句,如果無 Danny Boyle,
一夜(slumdog) 真係瓜得。
奧斯卡導演一定要比他。

[如果浮生路 交比 Nuri Bilge Ceylan
來導演(演員不變,劇本修少少),
成績會更加好。]

瑪嘉烈 提到...

浮生路kate winslet 的角色其實令我想起the hours 入面Julianne Moore 飾演的那個角色,都是那種活得窒息、無法不脫離現狀的感覺,但相比之下,後者給我的感覺及印象深刻得多,而且很有說服力,Julianne Moore 演得極好。Kate 演技不容置疑,但浮生路的導演拍不出Kate 對生活絕望而且極度渴求有新生的感覺,說服力欠奉。
不過呢部戲有可取之處,就係多金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