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關於巧克力、面油紙、廣告、毛衣及旅遊節目。

想起來,可能我小時候就對抽煙有興趣。
猶記得住在公屋時,在家樓下、現在已快消聲匿跡的士多舖的眾多零食中,我對香煙巧克力特別有興趣。這種巧克力,包裝由外到內都跟真正的香煙包裝一樣。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用白色紙包著的牛奶巧克力特別好味道。由於太似真正的香煙了,所以買完帶回家時總會戰戰兢兢,怕被大人發現,如像做了虧心事般。大概是怕教壞小孩子吧,士多亦很少入貨,十多年來我在那間士多見過香煙巧克力不多過三次。搬家後,附近一間士多也沒有,有的都只是七仔OK 百佳惠康(我也是寫到這句才發現屋企附近真係冇士多!),我也再沒見過香煙巧克力了。

日前,我在一間日本零食的專賣店中發現了這個︰


天!這不是我夢寐以求的香煙巧克力嗎?日本貨耶都只是售港銀4.5!賣大包啦!於是立即買下來,希望可以安撫一下我那煙癮。

回到家中,滿心歡喜地拆開包裝,以為可以懷舊一番,豈料打開盒子才發現被包裝呻了!




媽的!這是什麼東西?這只是一條條狀的砂糖!咁你個盒做咩扮有濾咀?OKOK!我承認,我是打這篇文才看到包裝盒上有寫到這是砂糖,但你不是煙仔朱古力就不要扮嘛!重點是,我吃不出這是砂糖嘛!

-------------------------------------------------

外出時口渴,我喝來喝去不是烏龍茶就是綠茶、不是紅烏龍就是煎茶。伊藤園很喜歡隨綠茶送一些小玩意,例如電話繩之類,這應該算是marketing 的一部份吧,我卻覺得很浪費,有幾多人會為了這些小玩意而喝伊藤園?買了伊藤園的人又未必會用這些小玩意,到頭來可能就此丟掉,浪費設計人員的心意。

半個月前伊藤園不再送電話繩之類,而是面油紙。





一包十張小小的面油紙,每張都有疑似茶葉,重點是真的有綠茶香啊。
我覺得這個比較實際啦,至少面油紙會有用完的一日,每天買一枝都不會囤積。如果囤積的是電話繩的話,以我買綠茶的瘋狂程度,囤積的電話繩大概多得可以用來掟死唐英年。

-----------------------------------------------------------

這個廣告其實很好笑,不知道是不是曾俊華的idea?



-----------------------------------------------------------

最近很喜歡穿這件冷毛褸,一穿了它就覺得很安全。對啊,這是男裝來的,非常容易襯衫。
我喜歡有點over-sized 的衣服,感覺自在點。女裝常強調修腰、女性線條,煩死人。

----------------------------------------------------------



我喜歡看《冒險王》是因為阿布,我喜歡阿布是因為《冒險王》。
《冒險王》在2009 年拿得第四十四屆金鐘獎綜合節目獎。
這節目好看的原因,是主持每到一個地方會走進當地人的生活中,跟他們溝通。
有次主持之一宥勝到(好像是)馬來西亞的超落後的部落裡,跟在地人一起生活。
宥勝跟他們打獵,學他們用樹皮做男人丁字褲(是當地人的服裝之一),自己也跟著穿。人家食生蟲,他也跟著吃,結果病倒了。當地人用自己的草藥幫他醫病不果,他被迫放棄拍攝工作,村民便抬他搭船回到文明世界看醫生。病癒後他繼續回到部落裡把餘下工作完成。
整個過程,拍攝隊伍跟居民都已經建立了感情,到拍攝工作完畢要回家時,村民都來歡送,一直送到河邊,送行送得雙方都哭了。《冒險王》就是這樣的一個節目,主持人都深入當地人的生活中,跟他們交流。

阿布好看的原因,是因為他的英文比其他的主持要好,至少能說出完整英文句子(對啊,有些主持真的只能說單字),也因此可以跟不同地方的人溝通。他氣質至為友善,又比較懂禮節,也勇者無懼。冬天到芬蘭去,跟當地人在天黑時浸芬蘭浴。任何食物都敢放進口,任何有難度有危險的動作他會毫不猶豫地去做。無論有多辛苦的任務,都是樂在其中的,完全實踐了敬業樂業的精神(基本上每位主持都是如此)。

《冒險王》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到當地人的家裡去,看看普通百姓的生活。跟居民食一餐晚飯,跟當地人交流,讓當地人教主持地道家庭菜是吃什麼,也教他們如何進食,讓他們認識當地文化。跟漁民去捉魚、跟農民耕田、跟小販叫賣、跟獵人打獵。到他們的街市去看看他們吃的是什麼,買的是什麼,走進廚房裡看人家如何處理食物,到市集去問路過的普通百姓有什麼東西好介紹。

除了主持跟當地人外,拍攝隊伍之間的交流也不少,例如晚上他們住在便宜的旅館裡,誰負責煮飯、誰負責洗碗,到北極圈中看日不落,交通安排出現問題時,他們如何排遣時間、到達目的地時因為太大霧什麼也看不到,他們又如何仍然玩得不亦樂乎。

這麼活生生的,跟當地人、同事之間的互動及情感交流,令到這節目非常好看。每次看《冒險王》後也覺得自己學懂了什麼,每次看完也會很想旅行去,想切切實實的去體驗別人的生活、認識當地文化。

香港呢?蔡瀾的旅遊節目好看只是因為他對吃在行,他也擺明居馬跟你說他的旅遊節目不介紹任何事,是講吃。其他呢?多年前《細說名城》只得陶傑介紹英國一集有些看頭,因為他對英國非常熟悉,但說話速度緩慢令人看得昏昏欲睡。第一輯《現代陳世美》介紹Tasmina 有點意思,好看是因為陳奕迅的坦率及有能力用英語跟當地人交流。其他的旅遊節目呢?基本上都是明星明星明星,頂多跟當地人生硬地交談兩句就當是溝通。真正深入介紹當地的人及事少之又少,抑或流於表面,要不在鏡頭前穿熱褲嘟咀扮可愛,要不化濃妝穿名牌在大草源上曬著日光說自己喜愛大自然,再來就是說說自己的事、對人生的看法、對未來的抱負。我老是想,那在香港做清談節目,吃多幾次志雲焗飯就好了,幹嗎勞師動眾走到外國去?

我也不知道為何這晚說那麼多,大概是每次看完香港的旅遊節目後,都令我覺得很空虛的關係吧。

4 則留言:

瘋膏 提到...

Hi!
看完妳的文, 令我對《冒險王》很感興趣, 文也寫得不錯, 謝謝。

lock 提到...

與這篇無關的留言。
記得你寫過,對於《1Q84》內的注音不明所以。剛剛發現這個,又找不回原來的那篇網誌,就貼在這裡了。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promote/1Q84_hk/index.html

Agnes Tse 提到...

曾俊華演出猶如當年"笑星救地球". 只可惜他不是萬能key廖偉雄!

瑪嘉烈 提到...

go: 上網找找吧。可能只得我覺得好睇而已。

lock: wow~ 多謝你!

agnes: 佢突然標出嚟已經做到喜劇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