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我這個blog

這個blog 的訪客流量我都不知算高還是低,有誰日日來也不知道。我只知道當中有一半是透過search engine 來的。

人看我blog,我看人blog。我看的多數是電影blog。那些寫電影的人,在其blog 上都會有連結清單,其中一項分類就是「電影blog」,但永遠都找不到「自白書」。每次看到,都覺得有點失落。我這個blog 本來就是分享我看過的電影,結果電影寫得不好,又寫東寫西,「自白書」就淪落到不能分類的blog 了。

雖說什麼也寫,但幸不辱命,這blog 寫得最多的仍是電影。
雖說什麼也寫,其實又不然。一我不寫關於電腦之類的東西,二不寫體育。前者皆因我是電腦白痴,後者我只會寫世界盃,不過都是沒有內容那種,一如discussHK 上金融版那些無意義大叫恆指30000 gogogo之類的post 般。
我也不寫扮靚心得,因為我沒有心得。穿著方面最怕太跟市,護膚方面我只會介紹皮膚科醫生,我用的藥用護膚產品就真的只可以從醫生那裡買回來(說真的,美國牌子連美國的門市都沒得賣!)。
也不寫股樓市。我有買股票,其中一隻升幅200 %。投資成績平平,本少利少,雖然賬面上以比率計好似賺很多,但主要原因不是眼光好,而是我喜於大跌市中入市 。我這性格,只適合長線投資,炒短線卻很需要高EQ 去應付。如果問投資心得,我只得一個,就是嚴守止蝕價。

說著說著,這blog 似乎沒有賣點可言。

這個blog 多次易名,當初寫這個blog 老是不知改什麼名字好。有想過叫「電影筆記」,一是想寫電影,二是因為Truffaut 在未拍電影前正正就是在著名影評雜誌《電影筆記》做影評人。不過太多blog 叫「電影筆記」了,所以改變決定。結果blog 名淪為面書的status 般反映自己當下的心情及想法。

直到有天,腦海突然想起亦舒有本散文集叫《自白書》,直覺上這三隻字跟本blog 風格很相配,因此用來做blog 名。事後才知道,亦舒因為自覺把自己的想法通通都赤裸裸的寫在散文中,猶如自白一樣,所以把其散文集命名《自白書》。如果這不叫《自白書》的話,應該會叫《生活誌》,此亦是亦舒書名之一。但我覺得「自白書」比「生活誌」優雅多了。

寫Blog 的好處是可以跟不同人神交,同時又可以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博界中人大多都是卧虎藏龍,寫得一手好文章,讀來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刺激個人思維。
難怪本blog 留言數目日低。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本身有subscribe你個網誌(其實見到有6個subscriptions thro' bloglines)你既文章唔錯,比心機發表自己意見,加油!
http://investmenthk.wordpress.com/

浪子m: 提到...

自白書之前,這裡叫"我的自白書"架。

你寫政治, 私人事, 前任現役男友事都好看

Philip 提到...

世界上係有好多孤島啊; 你 blog 啲人流唔算少囉 @@

Agnes Tse 提到...

我都成日擔心有冇人黎睇我個blog, 但我懶到連瀏覽計算器都唔set. 究竟有幾多人呢??? 為顧慮人流, 我有時唔想係blog透露心事. 我本來清一色講電影, 講講下東扯西扯, 因為冇好好坐低睇戲, 影評都生疏了.

你寫d野我日日有睇架. 加油!

爆炸頭 提到...

咁又唔係為左要有人睇先去寫既。

Unknown 提到...

很好的分享呢,我寫BLOG還不夠半年,其實也沒有特定方向,當然也會考慮到不會寫的東西,如金融。

事實上,subscribe了你的BLOG好一段時間,覺得很好睇呢,原因大概是因為夠自然吧,就如你所說,寫出到自已。

瑪嘉烈 提到...

匿名︰謝謝啊!

浪子︰係呀,叫「我的自白書」時已經係參考亦舒書名了。之後再改「自白書」係因為「我的」跟「自白書」好似redundant 咗。寫咩都好睇,就係寫電影唔好睇。 :(
anyway,多謝你support 啊!

Philip: 其實我都唔知幾多人嚟先叫多...

Agnes: set瀏覽計算器好易咋。你個blog 肯定有人睇啦,我係其中一個呀,仲要多謝你個blog 帶挈我呢度嘅人流呀。我其實寫自己嘢都已經寫得好subtle(可能得自己覺),盡量唔寫事,只寫feeling,因為我知有d 識我嘅人有睇我blog... 所以都就住就住。一係你開twitter 啦,可以好放架,哈哈。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爆炸頭︰其實我寫電影係想俾人睇。想其他事反而冇咩目的。寫blog 冇人睇其實都幾寂寞。

老子︰寫blog 要寫出自己的想法才爽嘛。謝謝你的捧場啊!

uncleray 提到...

我是最近才看你這個blog,覺得你寫的文章很不錯,雖然不是所有內容我都有興趣。

如無意外我是會繼續看的。我想你不要介意人流和留言(雖然少不免有時會影響心情),只要自己寫得開心,那就足夠。(我也是這樣的安慰自己)

另外你會看"不回頭"嗎? 我會今天去看了。

Jacky 提到...

我寫blog開始時也是以電影為主,然後就發展到對甚麼有意見就寫。要我專心寫一個電影blog不難,有點自律就可以了,但電影就是藝術,藝術就是人生,所以總得感受一下人生,才能對電影有更深刻的體會吧。所以,不專心也有不專心的好處。

瑪嘉烈 提到...

uncleray: 多謝你的鼓勵及支持啊。「不回頭」未必看了,近幾年挑電影來看挑得要命,要去到「十分想看」的程度才會跑入戲院。看完會否寫觀後感?

jacky:「電影就是藝術,藝術就是人生」金句。我見到一些blog 真的只寫電影,而且寫得很頻密時,我會很佩服他們的毅力及集中力。

瘋膏 提到...

怎麼沒有人, 只是不是個個愛留言吧!
加油!

路人甲 提到...

最近真的很沉迷自白書,看別人的網誌是我逃避現實的其中一個方法,很欣賞妳的坦白。
我也快要失業了,祝妳快些找到心儀的工作。

HoraceChan 提到...

我和你一樣,本來只是寫電影,漸漸卻變成訴心事之地,現在甚至荒廢了電影了,真的很慚愧,既欠了看過的電影,也欠了 Blog 友,欠了自己……

我是透過 Agnes Tse 的連結開始留意你這個 Blog,從此就日日追看,別灰心啊,你寫得比很多很多 Blogger 多多聲了~

瑪嘉烈 提到...

瘋go: thanks!

路人甲︰謝謝你欣賞我個blog 啊。失業時保持良好心情很重要,你也要加油啊!

Horace Chan: blog 是用來發洩的,寫自己事並無不妥啊。你寫電影比我認真多了,又會看相關書籍。我看電影的年資其實比你深得多,但看的classic 卻比你少很多,是我慚愧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