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聖誕

我承認,我是一個比較懶散的人。
所以2 篇短文不願寫,email 也不願寫。
因為不知道怎樣寫才好。
我不擅長寫實用文。

-----------------------------------

天氣急速轉冷,我給自己織的冷圍巾仍然未完工,近來越來越喜歡半途而廢,總之做到一半不想做就會完全停下來,大概是失業太久的後遺症。

又到聖誕。
我覺得沒什麼節日氣氛,雖然商場有人扮聖誕老人,又有聖誕樹,又有燈飾,但感覺很不聖誕,像是一個很純粹的商業活動。
聖誕節又叫耶誕節,慶祝的是耶穌降世,不知道何時起被聖誕老人騎劫,總之一提起聖誕節,一般人想起的是老人而不是耶穌。
小時候,由於就讀教會學校,又半被迫上聖堂,所以基本上未到12 月(大概是吧),學校及聖堂就會有聖誕節裝飾。既然是天主教背景,所以裝飾是跟聖經故事來擺設。
我到現在仍記得,每年學校或聖堂,總有個角落,放了一個假馬槽,上面有一個已開眼有光環的初生耶穌,旁邊有瑪利亞及約瑟,附近一定有些牛羊馬之類的牲畜,來自東方的三賢向聖嬰跪拜。
不用說,馬槽上還有一顆引路的星星。
我每次都可以看著這個馬槽良久,總感覺到安謐。
可能看慣了這個,我總覺得聖誕節要有一個類似的擺設才像樣,我也覺得馬槽的擺設比任何商場的聖誕節裝飾漂亮,應該是馬槽擺設有故事內容的關係吧,總令我覺得實在些。相反商場真的只為擺而擺,沒有內容,很空洞。
可惜我離開中學又不再上聖堂後,我就再沒見過馬槽裝飾了。
或許這種擺脫宗教味道太重,所以商場都不會作出這種裝飾,變成代表派禮物的聖誕老人,間接提醒/催眠大家購買禮物。

大概是被宗教社化的關係,到現時為止,我仍覺得最有聖誕節氣氛的地方,一定是在聖堂。以往平安夜望子夜彌撒可說是慶祝聖誕節的大項目,我沒記錯的話,每年聖誕都會在教堂拿已祝聖過的橄欖樹枝,掛在家中,然後等到復活節又會拿回聖堂裡去,目的是什麼其實我也不清楚。平安夜望彌撒的人數會遠比平時多,也一反平時彌撒時的嚴肅沉悶,一種歡欣的氣氛會低調地瀰漫著整個教堂。我雖不上聖堂,但其實每年都會想聖誕去望一望彌撒,感受一下最「正宗」的聖誕氣氛,可是次次都覺得,平安夜應該跟朋友或男伴去玩玩的,去望彌撒也太正經太神聖,不合我干人等的作風(所以仍未想到節目的那個人,不要提議當晚跟我去望彌撒!)。結果一年過一年,一年又一年,我至少有10 年完全沒望過子夜彌撒了。

之前有一位比我虔誠得多的朋友跟我說「不如下年平安夜一齊去望彌撒囉?」我說好。他說,他總覺得聖誕節去望彌撒最有聖誕氣氛,剛巧跟我想法一樣。我想,不知道是否每個被天主教社化的人,都會有近似想法?

不過話說回來,12月25日真的是耶穌生日嗎?12月25日本是羅馬太陽神的生日。當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為了私利及政治理由,改信了基督教,在西元325 年,君士坦丁大帝於對後世影響極其深遠的Council of Nicaea 中規定耶誕節為慶典,日期跟太陽神生日一樣是12月25日。也有人說,把耶穌誕生日定為跟太陽神生日同一天,目的在於使基督教派更方便傳教,讓當地人比較容易接受。對啊,12月25日聖誕節是一個人為的結果,而不是一個事實。至於耶穌幾時出世?已沒有人知道了。

14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比起聖誕, 我更愛老土但親切既新年~

sonuscat 提到...

> 不過話說回來,12月25日真的是
> 耶穌生日嗎?12月25日本是羅馬
> 太陽神的生日。當年羅馬皇帝君
> 士坦丁大帝為了私利及政治理由
> ,改信了基督教,在西元 325
> 年,君士坦丁大帝於對後世影響
> 極其深遠的Council of Nicaea
> 中規定耶誕節為慶典,日期跟太
> 陽神生日一樣是12月25日。也有
> 人說,把耶穌誕生日定為跟太陽
> 神生日同一天,目的在於使基督
> 教派更方便傳教,讓當地人比較
> 容易接受。對啊,12月25日聖誕
> 節是一個人為的結果,而不是一
> 個事實。至於耶穌幾時出世?已
> 沒有人知道了。

所以我教會是不慶祝聖誕,
我都是喜歡有guts 的教會。

> Agnes艾麗絲謝
> 比起聖誕, 我更愛老土但親切既新年~

你就好,我年少的時候,新年就是
看親戚白眼的日子。就算現在已經
不和那些親戚拜年,當年的陰影
令我討厭新年。

sonuscat 提到...

還有,你現在未有工作,明天可以參加
「1218請假包圍立法會」!!

[明天上司請假,我不能請假,所以無法去到。]

f 提到...

for you, coz xmas is comi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PG3zSgm_Qo&feature=player_embedded

瑪嘉烈 提到...

agnes: 新年要應酬親戚,不喜歡。

sonus_cat: 嘩,你番邊個教會呀?其實最最最舊派,即Council of Nicaea 之前,教徒係唔慶祝耶誕,但非常重視復活節,你嗰派係咪都係咁。

f: 我不是世上唯一會對聖誕想太多的人,不過都謝過你的片。

Agnes Tse 提到...

瑪嘉烈: 雖然我喜歡新年, 但不見得愈來愈喜歡親戚. 我對姨媽由愛生厭, 連帶她的一家都提不起好感. 因為他們一聚起來只會問兩件事: 賺幾多錢和有冇拖拍. 自從我爆響口話自己做收數後, 恐怕都鎮得住佢地一陣. 最慘是他們老是想同情我們, 但當我們三歲.

反而我從前不喜歡的姑媽, 因為姑丈退休後有病在身, 倒是淡忘昔日他們看不起我們一家的事了.

sonuscat 提到...

哈哈!我教會不慶祝聖誕節 和 復活節

- 聖經是叫人記念主耶穌基督:

又拿起餅來祝謝了、 就擘開遞給他們、 說、 這是我的身體、 為你們捨的. 你們也應當如此行、 為的是記念我。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 說、 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 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加福音22:19-20]

而不是只在某1,2日紀念主耶穌基督:

紀念主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降世釘死
十字架然後復活,是應該每天要做的事
,正如我們無理由只在母親節才愛母親
,我們每日都要愛我們的母親。

- 聖誕節 和 復活節 只不過是天主教
打擊羅馬異教節日的工具,出於人為
的結果。

瑪嘉烈 提到...

agnes: 我又係唔鍾意d 親戚問長問短。

sonus_cat: 咁你教會信唔信三位一體論?

sonuscat 提到...

信0架! [我知你估以我係耶和華見證人,
No, No, No!]

瑪嘉烈 提到...

我估唔到你咩教會,基督教太多支派。
三位一體論先係真正殺盡「異端」的工具。
以前信耶穌d 人唔係講3 位一體,而係子出於父,當時係非常盛行的講法。之後君士坦丁為咗政治理由堅持三位一體,將信子出於父嘅人趕盡殺絕。三位一體就算係出自天主教都好,現今主流基督教都係信番同一套嘢。

sonuscat 提到...

我很怕講信仰,因為自己都不是好信徒
,很怕教錯人。[正如我也很怕講反高鐵,因為我所認識真的不夠多。]

> 之後君士坦丁為咗政治理由堅持
> 三位一體,將信子出於父嘅人趕盡
> 殺絕。

不論教義有甚麼不同,都不應該因此
而殺人。正如我不慶祝聖誕節,
不等於我要殺那些慶祝聖誕節的人。
又正如我反高鐵,而我朋友[例如: Galileo]贊成高鐵。大家咪講理據囉!
大家說服不了對方,都可以和而不同。
直到說服對方[說服後都是和而同,根本無論如何不用殺來殺去,總之無理由
殺與我不同意見的人。]

十二宗徒有猶達斯(十二門徒有猶大),
加上教會有任人出出入入,
教會裡面自然有大把如君士坦丁
那些掛名的信徒啦!

三位一體這個名詞,只是想表達
聖父是 神;聖子是 神;聖神[聖靈]是
神,神只有一個;聖經都有寫過。
[認不認同聖經就另一回事]

Tertullian 用 Trinitas 一詞
來形容這幾個概念。
[* Tertullian 是比君士坦丁早出世
很多的人。 ]
(所以我少用「三位一體」這字眼,
你問,我咪答囉!)

而聖經是叫人紀念主耶穌基督,
而不是只在某1,2天紀念祂。
所以我不會慶祝聖誕節。

Eric Spanner 提到...

福音書o既講法係:耶穌最後一次到耶路撒冷,有一班人舉橄欖枝歡迎佢,咁,就搞出一個聖枝主日。受難日之前o個個星期日。

然後,聖枝第二年要燒成灰,o個日係星期三,聖灰星期三,開始主力講受難。聖誕同橄欖枝,好似有段距離。

至於子夜彌撒,我冇乜感覺,甚至,當晚想避世。

瑪嘉烈 提到...

sonus_cat: 聖經還不是一樣是人為結果。

肥力︰咁究竟係咪聖誕節拎聖枝?坦白講,我真係唔記得。

Eric Spanner 提到...

應該係聖枝主日拎橄欖枝返屋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