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總之得就得啦




大概是太久沒有看Woody Allen 式的長篇大論,在起碼10 年(於我而言)沒看那種自以為是、尖酸刻薄又充滿睿智但又喋喋不休的對白後,曾經令人不耐煩的,再次討人歡喜。

不要誤會,我從來都覺得Woody Allen 是not bad 的,但他從來都不是my favorite. 只不過在這亂世中,突然發現,要找一個像他筆下那些男主角自大得來又有幾分道理、尖酸得來又有幾分幽默、悲觀得來又帶有幾分積極的電影,是少之又少--該說幾乎沒有,這些本來就是Woody Allen 的signature. 在看完看似極悲觀極厭世,但其實對人生是抱著審慎樂觀的態度的Whatever Works 後,突然發覺,這個世界的平凡人如你和我,是需要Woody Allen 的電影。Woody Allen 就是告訴你,人生不是絕對的悲劇,亦不是絕對的喜劇,而是悲喜交集,雜味紛陳。你的人生觀如何,你的人生也必如何,有點像Melinda & Melinda 一樣。就如Boris 一樣,他的性格令到他兩次婚姻都失敗收場、令到他的生活有極大的改變。至於你的人生觀從何而來,就已經接近形而上學或心理學問題。

雖然性格滿令人討厭的Boris 第一次婚姻失敗後居然得到年青美女的垂青,婚姻再度觸礁後又給他遇上第三春,兩次自殺都不遂後的大團圓結局,令我覺得Woody Allen 消極得來其實也是樂觀得有點不可思議,甚至帶點天真。但你唔好理,睇得開心就ok,總之得就得啦。

明天再談《愛之剝脫》。


----------------------------------

我對老外的「粵語殘片」有種癖好,很懷念這種電影,為何已經幾乎消聲匿跡?是否真的沒有這種人才?
Fred Astaire & Ginger Roger 真的很神。



2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Fred Astaire和Ginger Rogers一定常備踢嗒鞋, 以偏不時之需啦.

瑪嘉烈 提到...

我覺得ginger rogers 著住high heels 跳舞真係好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