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竊聽風雲︰睇到想早走




看了《竊聽風雲》,坦白說,我極不喜歡。我懷疑全院內只得我一人不喜歡。我看到1/3 部時就已經很想離座。奇怪的是,比這更爛的片我也看過,但令我戲未完人已想先走的,這是第一部。

先說sidetrack︰
很多cctvb 的演員,我以為我在看電視劇。
演得最好,是林嘉華。
我喜歡古天樂一頭白髮。
估唔到有楊羚。
某一幕,我想起《大時代》,但《大時代》好太多。


之前看了trailer,片中一向強調「要呃就要呃到底」,我以為這片是一部鬥智的電影,但我錯了,是鬥白痴。


首先,我覺得本片內容空洞無物。雖然,本片是商業片,但商業片都總有其主題吧!片爛如葉念琛的所謂愛情三部曲,你也會知道葉想拍的是現代愛情的不可靠(總有人反對現代愛情非不可靠,但基本上人人都明白葉想說的是什麼)。本片嘛,我看完,不明白。Trailer 跟片中反反覆覆說了2-3 次「要呃就要呃到底」。但所謂的「呃」,只不過出現了3 次,而且是絕不高明,毫無驚喜,老套到不得了的橋段。第1 個呃,就是吳彥祖自己修改了電腦錄音紀錄(係相當明顯嗰隻),已經沒有說服力。第2 個呃,就是東窗事發後,劉青雲決定破壞證物(完全係此地無銀),手法完全沒有新意。第3 個呃,就是跟整件事完全無關的好兄弟方中信死後,劉青雲把一切都推到方中信身上。如果硬要說多1 個呃,就是在結局爛透時。 還有,呃到底又如何?不呃到底又如何? 是有警世意思?如果編導二人是想說「你一開始呃,就只會越玩越大,所以你要呃落去,不過結果你都係衰收尾,所以做人應該要正直」之類的話,就非常失敗。訊息表達得完全不顯著,主角沒有一個有好下場,一開始走歪路又沒有及時修正是主因,但個人認為,更甚的是,是他們的角色被描寫得極蠢。

我無法對電影有共鳴,因為我不明白為什麼主角們要犯險。首推吳彥祖,明明還有一個月就結婚,對方還是富商第2 代,未來外父打golf 的好友正正就是一哥,勢利點想,金錢財富只要等多一個月就應再盡有。但片中說到,因為外父比他還有錢,而且認為他當差沒前途,他就知法犯法,利用從查案中得知的內幕消息,自己借了500 萬孖展去買股票?我真想問,有冇咁戇居呀?如果說他貪錢,未來外父大把,還預留一個職位給他,根本不用以身犯險。說是因為他想繼續做警察,就不應該知法犯法。說他是為了自尊,他就真的夠他媽的幼稚。他死了,我完全覺得抵死。


劉青雲跟張靜初的一段情,煩。角色(非常淺白地)描寫劉青雲是處於兩難的人,面對感情如是(跟兄弟方中信的妻子張靜初搭上),面對下屬犯法時如是。電影嘗試把劉青雲寫成對兄弟有情有義的人,因此,勾二嫂勾得於心有愧。還有,見到古天樂跟吳彥祖犯法時,象徵式地阻止了一下,聽到古天樂得了癌症及吳彥祖借了孖展後,先袖手旁觀。然後,更不明所以地幫忙,突然變成指揮,把「要呃就要呃到底」這宗旨貫徹下去。我看得O 咀,這是什麼劇情?完完全全沒有說服力。利用內幕消息買賣股票獲利後,無啦啦又再正義超人上身,說要救人去,還大罵怕惹麻煩的古天樂「你係差人嚟架!」咁你又知法犯法?精神分裂了麼?中間的轉折位在哪裡?還有,當了警察那麼久,去秘密救人時,完全沒有危機意識,非常戇居地給人看到自己的樣子,這又是說不通嘛。明明說劉青雲對兄弟有情有義,當東窗事發後,就突然把一切推給已死了的方中信,當中內心的恐慌、矛盾、內疚,即所謂的角色內心世界,完全沒有描寫。


吳彥祖跟劉青雲的角色描寫極為膚淺,欠缺深度,完全引起不了我的共鳴,無論他們發生什麼事,我只會覺得「抵死啦,鬼叫你哋當初咁蠢!」唯一比較好的角色,是古天樂。兒子跟自己有癌症,經濟負擔重,他一時想歪行錯路,比較容易理解。所以古天樂的下場,最容易令人產生同情。只是他一提議吳彥祖修改錄音紀錄,只說了一句「等錢駛」,吳就應承了,同樣欠缺說服力。雖說古、吳、劉是拍檔,但感情真正深厚是古跟劉,古天樂在不知道吳彥祖也想賺很多錢的前提下,無啦啦提出這樣的要求,難道不怕吳彥祖揭穿他嗎?這是另一個劇本犯駁之處。

結局勁爛,猶如cctvb 的爛電視劇一樣!無啦啦一跳去到1 年後,大奸角王敏德的房間被安裝了針孔鏡頭,勁爆老套地在王敏德站在台上演說時,就把偷拍到的片段播放出來,娘到震。還驚覺原來劉青雲未死(這是第4 個呃,真夠cctvb),到最後更老套地,古天樂跟王同歸於盡,還要王嚇到花容失色喊破喉嚨,古天樂則得償所願地微笑,那邊廂劉青雲flashback 想起他跟古及吳在天台3 人互相捉弄大家時發出少女般的嘻笑聲的片段。天,娘到喊!看到這裡,我真的想爆粗。

3 則留言:

清冥 提到...

"我真想問,有冇咁戇居呀?如果說他貪錢...他媽的幼稚。他死了,我完全覺得抵死"
閣下要是有留意一下吳彥祖既岳父既語氣,該會感受到那種入贅豪門暗藏白眼的感受.說到底,吳彥祖不過是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可惜玩火自焚
"當東窗事發後,就突然把一切推給已死了的方中信,當中內心的恐慌、矛盾、內疚,即所謂的角色內心世界,完全沒有描寫。"
'要呃就呃到底呀'如果劉青雲不在這裡把一切推給已死的方中信,那後期的結局就沒戲唱了
PS 有句話很適合這場景'死無對證'
"Trailer 跟片中反反覆覆說了2-3 次「要呃就要呃到底」。但所謂的「呃」,只不過出現了3 次,而且是絕不高明,毫無驚喜,老套到不得了的橋段。"
因為電影的TAGLINE用「要呃就要呃到底」就期待著片中人從頭到尾,不停的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直到90分鐘完場為止的話,只能說這是閣下的一廂情願.
"還有,呃到底又如何?不呃到底又如何? 是有警世意思?如果編導二人是想說「你一開始呃,就只會越玩越大,所以你要呃落去,不過結果你都係衰收尾,所以做人應該要正直」之類的話,就非常失敗。"
先假定對方的想法(也就是對方壓根兒都沒這麼說過的),然後再狠狠的批判一番.這麼做也不過是打倒一個自己豎立起來的稻草人罷了.
"只是他一提議吳彥祖修改錄音紀錄,只說了一句「等錢駛」...難道不怕吳彥祖揭穿他嗎?這是另一個劇本犯駁之處。"
難道吳彥祖一定要揭穿古天樂嗎?難道吳彥祖不可以拒絕同流合污而當這提議不曾被提出過一樣嗎?

瑪嘉烈 提到...

估唔到一套咁耐的戲而家先有人回,先多謝你咁有心機留comment。

我有留意吳彥祖岳父語氣,但認為都係嗰句,身為警察知法犯法只不係想證明自己能力的話,咁我都係覺得戇居。

如果下下都玩「死無對證」,咁屈機,咁編劇們唔需要努力鑽研寫劇本。

因為電影的TAGLINE用「要呃就要呃到底」就期待著片中人從頭到尾,不停的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中計直到90分鐘完場為止的話,只能說這是閣下的一廂情願.--->如果佢唔係想部戲PRESENT 由頭呃到尾,咁佢tag「要呃就要呃到底」嚟做乜?trailer 係用嚟宣傳部戲,響trailer 出現出呢句2-3 次,即製造觀眾希望,所以end up 佢的呃人橋段少加老套,我唔認為係我一廂情願。

先假定對方的想法(也就是對方壓根兒都沒這麼說過的),然後再狠狠的批判一番.這麼做也不過是打倒一個自己豎立起來的稻草人罷了.---> 承上解釋

難道吳彥祖一定要揭穿古天樂嗎?難道吳彥祖不可以拒絕同流合污而當這提議不曾被提出過一樣嗎? ---> beg to the question 有意思嗎?古仔同吳彥祖本身就唔係frd 底,個人認為一個人同一個唔frd 的人講自己有犯罪意向,係一件唔理智的事。

我擺明唔欣賞部戲,我亦知好多人好鍾意部戲,大把人響blog 都大讚特讚。我冇所謂,因為我覺得大家對同一樣嘢可以有唔同睇法,所以我從來都冇去人哋個blog 度去質疑人哋觀後感。觀後感啫,唔需要咁認真。

lattewill 提到...

今天看了第二集…說真的,因為喜歡第一集才去看第二集的(笑)
LZ說第一集像cctvb的東西,不太認同…描寫角色膚淺…也不太認同……
因為,很多東西用了暗場描寫…但根本代入不鳥的LZ大約沒看出…因為被預告片那一句束縛住了…
而且雖然好多人看、說好看,但故事背後的因果觀念看出的沒幾個人…這才不是cctvb會有的故事!它是個惡因生惡果的故事…
而現實中,做壞事是不個找fd底的人!這是我的親身體驗…熟稔與不熟稔間,是最好的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