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是日情緒不穩。

我總覺得因為我收入不穩(其實即沒有收入)的關係,令到我有很多計劃都只得個「想」字,從來沒法好好去進行。沒法子,沒收入,做很多事對於我來說等於需要付出極大的成本。

我開始再一次對此膠著狀態感到厭惡。想起年前讀梁文道的文章,其中一句的意思大約是「這一代的青年人因為常受到失業的威脅, 收入不穩定,令到他們沒法好好實行自己的人生計劃」,感到很是唏噓。

面對高鐵,無能為力;面對政改,無能為力;面對溫室效應全球暖化,無能為力。問題是,我連面對我自己最私人最個人的問題,也感到無能為力。

這幾個月來,我一直都奉行「信命」政策。不止一個算命的人都不約而同的跟我說,09 年下半年都不會好轉,所以最需要的是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總之慢慢來,別焦急。所以這幾個月以來,我都保持著良好心情,只不過維持了5 個月,我的焦急還是會回來。

現在,我又再思考同一個問題,一個我想了至少一年的問題,一個因為沒有錢而無法下的決定,一個因為欠缺信心而不敢作的決定。

究竟我還要蹉跎多久?

-----------------------------------------------------------------------

前一陣子,跟前同事吃晚飯。他們問起我找工作的情況,我照實回答。
然後舊同事甲說他朋友最近找了份在那裡那裡的工作。
然後我說︰「我都有apply 喎,但in 都冇得in。」
再問︰「你個frd 係咪有d 咩特別技能呀?」
他說沒有。
總之,大家都不明白為何我連見工機會也沒有。
世事就是這樣。

他們對我說起工作近況。
結果啊,我離開後所發生的事,其實跟我預料一樣。
他們不是不氣餒的。
我說︰「沒法子啊,其實你們早就知道再這樣下去究竟會演變成什麼模樣,總之要好好為自己打算吧。」

我從來沒有因為失去上一份工作而感到難過,因為我太清楚我留不下來的理由,並不是因為我的工作能力問題。我也很清楚知道,我留下來,也必然更難過。

我煩的是失去那一份收入,還有我找新工作時所面對的問題。
正如我last day 那天,其中一位比我高級的人說︰「你這樣子出去找工作很麻煩呀,因為你很難跟人家說你不再做這份工作的理由,所以人家一定會認為是你的問題,而不會認為是其他人的問題。」
我知道啊,但我可以怎樣?

---------------------------------------------------------------------

"Go to the movies" 這幾隻字是我的陰影。我記得幾年前我跟前度拍拖時,曾經為了這幾隻字吵大架。我已經不記得我說了什麼,但說了go to the movie 這幾隻字,然後他就開始發作了,說我英文差。
他說︰「咩go to the movie 呀?go to a cinema to watch a movie 呀?邊有人話go to the movie 架?」
我說︰「d 鬼佬係咁講架喎。」
他說︰「邊有呢d 英文呀?」
我說︰「咁人哋口語係咁架啦。」
他說︰「我唔知!總之我冇聽過d 咁嘅英文!」
我忍不住說了句︰「你唔識就睇多d 英文戲啦!」
然後就開始吵起來。
你知道嗎?這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奇恥大辱。我的英語水準去到那個程度我很清楚,我無法寫得一手好文章,但日常用語,非教科書上的英文,我倒是知得比人多。天!我是看西片及美劇大的!
我覺得十分侮辱,因為我早就知道前度根本就看不起我。
問題是,他的水準明明就比我低得多,給一個水準比我差的人說我的英文差,而其實我是對的時間,你根本無法想像我有多憤怒。
這件只不過是萬中之一的例子而已。
總之他不知道的事,就一定是我錯!
他是一個完全沒有common sense 而不願承認自己無知的人啊!
他媽的仆街!

之前我因為踏單車跌傷了膝蓋要到急症室去,他凌晨時份致電給我,慰問我。
我跟他說我跌傷的原因,然後說︰「跌完咪等個傷口冇咁痛然後再踩囉。」
他說了一句︰「你以前唔係咁。」
我聽到這句火都嚟埋。
c'mon,乜以前呀?舊時舊時,舊屎都沖咗落厠所好耐啦!
仲同我講以前!
第二,我一向都是如此,是他從來沒有了解過我!
okay,我忍。然後說多了一會,我爆粗。
全世界都知道我是一個粗鄙的人啦。
他靜了一陣子,說︰「你明知我唔鍾意女仔講粗口。」
我說︰「係咩?我唔記得喇喎。」
事實上,我是真的不記得了。
他喜歡不喜歡女孩子爆粗,與我何干?
我有必要遷就他的愛好嗎?
況且,他憑什麼認為我會記得他的喜好?是否太自視過高呀?

這個人水準真低!

之後還要半夜打電話來!你當你自己是誰啊?半夜打電話給女孩子是適合的事嗎?

我男伴都不喜歡人爆粗,我還是在他面前做回自己。正如我不喜歡人白痴一樣,男伴也是在我面前做回自己。愛一個人,本來就是接受他的一切,包括你不喜歡的缺點。
我這個前度就是這樣自私、自我中心,要人完全遷就他、圍繞他轉的一個人。
付出少少就覺得自己犧牲很大,所以當我看到亦舒在《星之碎片》中說「世上最討厭的不是知恩不報,而是施了小恩小惠就處處表現偉大狀」時我第一時間就是想起他。
我很認同亦舒,這種人很討人厭!
我真想跟他說︰你收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