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Gu Gu





究竟對上一次關於貓的電影是哪一部呢?印象中真的是十多年前的《子貓物語》。近幾年關於狗的電影大行其道,終於都有一套以貓作主題的《貓咪咕咕》,應該吸引了不少愛貓之人進場觀看。


但看完才發現,關於貓的,又或者本來一心打算入場看貓的人可能會失望,因為貓出場的機會不多,貓可愛的表情、靈巧動作的片段真的少之又少。因為這根本不是關於貓的故事,這是一部關於人與動物之間,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電影。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打算在此多談,想說的是人跟動物之間的關係。吉祥寺的員工為了來自泰國的大象花子而學泰語,為的是希望花子生活得開心一點。其次,就是病危的女主角麻子跟已離世、化身成人的貓Ca Va 對話這場非常超現實的夢,麻子覺得Ca Va 的死是因為自己沒留意牠的身體狀況所造成,所以十分內疚,Ca Va 卻對她說牠很高興可以跟她生活。這一幕在其他人眼中十分無厘頭,我卻看得異常感動。這部電影想說的是,其實你只要對牠好,牠們是一定會知道的,牠們也會知道你喜歡什麼、何時傷心、也會希望給你帶來安慰。

到最後,麻子解釋Gu Gu 這名字的由來,是另一個令我感動的地方,Gu Gu = Good Good,是一個帶有祝福的名字,她只希望Gu Gu 身體健康、長命百歲。我想,只有當你很喜歡一個人,特別會珍惜他,所以才想他身體健康長命百歲。我在這電影中感受得到不知是導演,還是原作漫畫家對其寵物的那一種很單純的愛,對,我不希望你乖及聽話,我只希望你一直安康,這樣便足夠了。

電影其實很一般,有點offbeat,不是一部上乘作品,但我想喜歡動物的人,養過寵物的人應該會在這部電影找到「加分」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