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破》了之後,還是EVA 嗎?(完)

以戲論戲,《破》是否好看?


《破》的CG 做得很好。打鬥場面甚至比《序》更出色。《破》把第12 話「奇蹟的價值」中那隻使徒進行大變身,不停變形後更會變色。在類似翼的部份上再加上很多人形的羽毛,使使徒「生命」的氣味加重了。看著3 部EVA 跨欄,也實在看得感動,因為太有型了!(看到真嗣/初號機對付這使徒時,兩隻手掌都受傷了,好似舊劇場版中進行人類補完計劃時初號機被刻上印記一樣,不知有沒有任何玄機?)


使徒的形狀有所變化,使徒的形態卻只限於「肉眼可以辨別」的類型。《EVA》中的使徒是千變萬化的,可以是病毒形態,可以是光的形態,總之可以沒有實體可言。感覺上《EVA》中的使徒形象比較有創意,而且《EVA》中的使徒更不止實牙實齒的跟EVA 硬碰,而是對人類的內心深處有興趣,希望接觸,接觸的過程卻會使駕駛員感到極度痛苦(也因如此需要A.T. Field 來保護自己,都是暗喻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不用說,《破》中這些都沒有了,看來《急》也未必會有這些場面。所以《破》中使徒的出現只帶來了官能刺激。


劇情推進也有所不足。《破》中,明日香坐上的3 號機被使徒入侵。真嗣知道後拒絕作戰,碇司令下令初號機切換至dummy system 把3 號機消滅。真嗣對父親的決定感到十分憤怒,更不願再坐上初號機。不知道是否要鋪下《急》的劇情而作出如斯安排把明日香犧牲掉,但個人認為是過於dramatic 了。《EVA》中是冬二坐上了3 號機。真嗣本來就不知3 號機中的駕駛員是誰,他只是認為對方是跟自己一樣,只不過是一位14 歲的少年,所以不忍下手。切換dummy system 把3 號機打低後,他才發現那是自己的好朋友冬二時,真嗣的對父親憤怒更變成盛怒。《EVA》這樣的安排,反見層次,亦更有張力。《破》的安排反而較為平舖直叙。冬二跟真嗣的相處遠比明日香久,因此如果見到是冬二而不是明日香受傷,他的心理衝擊會更大。再把劇情推進,因此之後另一使徒來襲時,初號機拒絕給 dummy system 控制。承前文,如果有看《EVA》而明白EVA 是有駕駛員母親的靈魂的話,就算電視版沒有解釋,觀眾亦會明白為何初號機拒絕dummy 插入。可是《破》的劇情舖陳不足,初號機的拒絕看似較為無厘頭。如果減少使徒數目,或者把電影時間延至120 分鐘,把多了出來的時間去舖好劇情比較好。例如真希波的身份,我到現在為止,都不明白真希波這個角色。她潛入日本的理由不明,為何可以突破NERV 的保安走進貳號機裡?不是要急於《破》中揭露真希波身份,但多少都應該給點提示吧?究竟真希波是誰,背後又是否有什麼目的,至少要安排一幕暗示吧!連丁點提示也沒有,只令人覺得摸不著頭腦。

配樂個人認為過多了,有點氾濫。不過最重要是戰鬥場面的配樂,一是初號機對4 號機那一場,與及最後初號機為救麗跟使徒那一場的配樂,跟作戰場面不符。《EVA》中喜用激昂古典音樂,使打鬥場面更見緊湊,音樂節奏跟畫面很配。《破》中卻用了民謠或童謠般的樂曲。庵野作出如斯選擇,是因為歌詞跟故事配,因此歌詞也有中譯。可是歌詞配,音樂不配。有人說由於音樂跟畫面的反差很大,令到這兩幕「煽情」了,坦白說,我倒是丁點感覺也沒有,本來就覺得緊張,音樂一起,情緒反而冷落下來。


庵野是把Evangelion 世界顛覆了。與其說破,不如說在庵野心中,隨著自己的經歷、內心有所改變,因此對Evangelion 有新一層體會,把Evangelion 重新演繹,合乎他現在的思想。1995 年的《EVA》反映的是90 年代初的庵野,現在新劇場版,反映的是千禧年初的庵野。新劇場版或許就是一個進化版,因此主角正面了,中心思想也改變了。《EVA》解決的是孩子們生存意志的問題,新劇場版要傳遞的就是「爭取幸福」。

我跟一眾上班族一起看《破》,出end credit 時大家都對劇情議論紛紛,end credit 後的片段惹來類似不滿之類的聲音,跟網路上的人說看完全場都拍爛手掌的反應相差甚遠,究竟原因何在?難道是新舊粉絲的分別?

我不懂說我喜不喜歡這個新劇場版,我愛《EVA》,這套也是Evangelion,但當我看時,感覺 就似重遇一個我很愛但又已經大幅整容的舊情人般,既熟悉又陌生,百般滋味在心頭,然後懷念往昔那個他。


希望看到最後,我不會認為舊劇場版比較好就好了。亦都希望《急》及《?》,會令我有覺得「好好睇」的感覺。


延伸閱讀︰
味道轉變了的經典之再現
愛之深責之切
《破》了之後,還是EVA 嗎?(之一)
《破》了之後,還是EVA 嗎?(之二)
《破》了之後,還是EVA 嗎?(之三)

9 則留言:

CYKong 提到...

終於見到一篇有點意思的評論~~~。網上盡是一些「和原作不同,所以好抵睇!」的香港市儈思維評論。無奈中-.-

不過我又唔覺得明日香的遭遇使她變了大茄,這只不過是提早她遭受精神污染的時間。而她這個角色有趣的地方是在精神污染事件後才透顯,所以在第三部出台前,對這個改動我沒啥意見。

我感到最不妥的是綾波麗會搞大食會。感覺就像蝙蝠俠愛穿有"喱士"披肩。

至於碇真嗣的人設變得比原來更樂觀和積極,這點我倒可接受。因為原來的碇真嗣實在是灰得有點誇張。

很同意"主角正面了,中心思想也改變了。《EVA》解決的是孩子們生存意志的問題,新劇場版要傳遞的就是「爭取幸福」。"

不過要是有這樣的改變,新劇場版就要更加熱血才可,皆因另一邊廂的One Piece在這方面實在是登峰造極啊。

瑪嘉烈 提到...

其實真係要睇埋《Q》同《?》先知今次庵野想點。變熱血是意想不到的事,因為《EVA》本來就是與別不同的動畫,走的從來都不是熱血路線(況且已經有好多日本動畫係走熱血了)。個人認為,庵野亦冇諗住要同one piece 之類的動畫分高下。

我不覺得原本的真嗣太灰,本來3 大主角的性格都是情緒病的寫照,況且以他的經歷來說,有類似抑鬱症的癥狀,不足為奇。可能你太幸福了,所以不明白。試想那些在面書上話要自殺的小孩,其實他們都跟真嗣一樣,因為家庭問題,覺得自己生存沒價值,所以想自殺。真嗣的原本性格被描寫成這樣,其實合乎現實。

CYKong 提到...

也不是說庵野要和One Piece分高下,只是說如果真係要造一部熱血版EVA,就要做點benchmarking,就如你話齋,已經有好多日本動畫係走熱血了,要不辱Eva名聲不流俗套,就有點難呀。但也不是不可能,就像黑澤明電影"留芳頌",你怎會料想到一個臨死的公務員會來個「絕望的熱血」?

我倒是個滿安於現狀的人,所以總不明白有些人為甚麼會灰。不過細心回想起原本的真嗣設定,說他灰或許不太正確,他也有嘗試爭取他要的事情,也有其積極面,起碼他沒有自殺吧?哎~~~看來又要看多遍電視版啦。

瑪嘉烈 提到...

所以很難對新劇場版下結論,一日未到《?》一日都唔知今次庵野想點。

TV版的真嗣性格寫成這樣,個人認為,庵野係想坐響電視前,同樣有生存意志問題的人產生共鳴,吸引佢哋睇到最後,令佢哋明白庵野想講d 咩,就係因為如此,所以真嗣灰極都唔會自殺。如果tv 版的真嗣變得熱血正面,就未必可以令到庵野的target audiences 有共鳴了。

Lo On Nie 提到...

溫馨提示:4號機根本無出過場就爆炸冇左,明日香/冬二渣果部應該係3號機

瑪嘉烈 提到...

上網睇台灣d 友個個都話係4 號,所以我將d 3 變哂4.....

約拿單 提到...

其實,初號機是有吸收S2機關的...
至少他吃掉了三號機的,還有用手拔掉原第十四使徒的S2機關[雖然那畫面重點在同步表演真嗣救綾波那段]

瑪嘉烈 提到...

約拿單︰三號機的設定是有S2 機關嗎?因為本身TV版,冬二坐的EVA 是沒有S2的。另,就算他拔掉原第十四使徒的S2機關,也不代表他可以就此吸收S2 吧?現在重點是新劇場版完全沒提過S2,感覺是新劇場版已經刪減這元素了,總之,現階段看,庵野只是簡化這個EVA。

約拿單 提到...

參、肆號機都是有S2的,如果參考到肆號機在劇場版自爆的成因(這點成就跟TV不同,TV是把回收的S2機關安回去)而引伸出去,而新劇場版的"核"恐怕都無法回收。

那些Eva本體就設有S2機關(至少四號機有,不然Eva本體本來就沒有產生能量的構造),想必同系列的參號機的結構上也是一樣。(都是production model)

就算是初號機沒吃到參號機的,參照TV版,初號機本來就是那一"球"的(這點新劇場版沒有明確否定),TV版吸收S2機關的橋段比較像是開啟"核"的功能。

不過嘛,這些全都是我個人的看法跟意見,有偏差處還請見諒。

---以下開放題外話---
我個人感覺這次劇場版其實算是上次的延長線[連庵野本人想說的故事這點而非故事本身]。

所以其定位本身就有點為老影迷服務的感覺,不過其實人物的感情線我其實覺得有些到位。

像是明日香那些小動作跟言行就很能表現他是甚麼人,細膩處其實想一下就感覺到。其實是有種演繹法更迭所造成的傳遞和接收不同造成的效果。

而至於使徒方面,個人看到的是人類是真的要歇力去對抗一種未知的生命,而且其代價也不菲,這點比起TV版尤其強烈。

或者這樣說,使徒的多樣化入侵在TV是必要的;但是其表現不夠強力處在劇場版就相對雞肋了[這點以第11使徒感覺尤甚(合十)]。而新劇場版的處理就有種同時表現到使徒的強大和EVA是必要的對抗手段這種概念。[小註:同樣正規EVA數的增加也把人類補完計劃的豐腴感表現出來,至少不是一兩個小國的一兩台機體就玩到全世界的樣子,把整個世界的側面比較完整的騷出來了]

[不過SEELE你家的死海文書到底有多少才對啊!?不要十年後給我一部死海文書後傳就好!?]

其實有很多地方想說,不過腦內很多地方打結,就在這就此打住。

說故事這回事,其實喜歡的再不合理還是喜歡,不喜歡再合理也是白搭。

喜見新EVA的《破》可以,歡談舊EVA的劇情倒也不妨。大家共勉吧![其實本人倒想看重新演繹的TV版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