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為猶太人報仇,向電影致敬的Inglourious Basterds



Inglourious Basterds 《希魔撞正殺人狂》被喻為Quentin Tarantino 最好的作品。故事情節都是虛構的。有別於一般說WWII 的電影,Inglourious Basterds 沒有任何歷史及政治包袱,或者該說,Quentin Tarantino 沒打算要背上這些包袱。現實中,有六百萬猶太人被屠殺,幾乎被滅族。當年德國打敗仗,希特拉吞槍自殺,連把他送上戰爭法庭的機會也沒有。那六百萬猶太人,是被虐殺,是被不人道對待啊,而希待拉以極速死亡的方法來自行了斷,是否未免太過便宜?是否死得過於幸福?於是在Inglourious Basterds 裡,把一切仇恨都報了。首先是由Brad Pitt 帶領名為"Inglourious Basterds" 的隊伍,把納粹德軍殺完後,就把頭皮割下來,再為生還的刻上納粹印記--這是一生的羞辱啊。然後就是結局了,家人被德軍殺害的猶太女子,在電影首映當晚,把戲院的出入口都上鎖,以電影菲林作燃料,用火燒死來自德國數百名的達官貴人,當中包括希特拉。同一時間"Inglourious Basterds" 其中兩名猶太裔的手下,自己身上綁住計時炸彈,在大火中不停用槍掃射戲院內的德國人,特別是希特拉,殺呀殺,殺到火紅火綠。結果身上炸彈爆了,猶太人跟德國人同歸於盡。不知道猶太人看到有什麼感覺,但在於我看來,這根本就是惡攪WWII,令到猶太人可以向德國人的報復。現實中的無能為力,在電影中所有仇都報了。在現實中,希特拉自殺死了,電影中希特拉卻死得沒那麼舒服,而且死無全屍。這是Inglourious Basterds 玩味十足的地方。

但最堪玩味的,是內裡一次又一次提及到電影--這最令我喜出望外。Inglourious Basterds 中的劇情是虛構,但部份資料倒是真的。電影中多次多次提及Leni Riefenstahl(即電影中譯的瑞芬施丹)。Leni Riefenstahl 大有來頭,本是著名德國導演及演員,可是幫助希特拉拍宣傳片就被國際電影業抨擊。電影中英國軍官扮德國軍官時,因其口音令到其他德國人對他身份起疑,英國人立即說他的口音怪是因為他來自Leni Riefenstahl 演那部Piz Palü 中的那個地方,來幫自己開脫。電影中更有提到著名德國導演G.W. Pabst,電影Lucky Kids。如果我沒記錯,電影中大開殺戒前的首映禮有人扮演Emil Jannings 這名當時得令的德國演員呢。其中一幕,更是英國軍官向長官及Churchill 解釋當時德國電影業的狀況。



其實最抵死的是戲中戲,講及德國小兵如何以一對三百的虛構電影Nation's Pride,其導演其實是猶太人啊。但說真的,這些情節會令熟識電影歷史或對電影有興趣的人興奮(我也只認得一兩個名字及Leni Riefenstahl 的簡短事跡,其他都是看後上網查回來),可是對於一段觀眾來說,或會看不明白,混亂及覺得沉悶,看不出玩味來。其次,Inglourious Basterds 的血腥程度比我想像中低,亦玩得不夠癲,或許有觀眾會因此覺得Inglourious Basterds 不是Quentin Tarantino 最好看的作品。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憑這部電影摘下康城影帝的Christoph Waltz。至於香港人最認識的Brad Pitt 嘛... 算吧啦。

4 則留言:

浪子m: 提到...

some blooody scene is cut le

瑪嘉烈 提到...

係cut 得好明顯呀...

ab_jj 提到...

如果唔係brad pitt領崗, 香港都應該有機會上uncut版吧

看完只有四個字:好戲連場。

Ningbo 提到...

令人喜出望外. 可能是自己毫無背景知識和期待就"盲舂舂"入戲院消磨時間, 碰上有趣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