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貫徹到底地型的Public Enemies




我是為了Johnny Depp 去看Public Enemies 的。Johnny Depp 是很好看的,好看在他可塑性特高,是荷李活中少見戲路甚廣而且外型討好的演員。

Public Enemies 似乎不大討好大家的歡心。在網上看了3 數篇關於這電影的評論,都認為Michael Mann 拍得不好。事實上,我也認為電影有它的瑕疵。例如我除了三大主角外,其他人我通通認不了,包括Johnny Depp 飾演John Dillinger 的拍擋;片長140 分鐘,我卻覺得拍足180 分鐘;電影尾段時John Dillinger 大模斯樣走到芝加哥警局的專門調查他的小組裡都沒人發覺似乎有點誇張(當然,我認為這是用來印證John Dillinger 一直說「警察好廢」是對的)。但我卻覺得Public Enemies 很好看。

好看的,是電影的主角性格是如何的立體。John 雖是各州頭號公敵,他卻是一位有情有義的人,對兄弟有義氣、對情人柔情似水,但面對生死關頭時,卻是一個絕對冷靜的人。眼見情人Billie 被人圍捕,明知自己孤軍作戰槍備不足,沒有感情用事得上前送死。他雖是聯州通緝犯,但因只劫富因而深受平民愛載。他令到警方同聯邦調查局聞風喪膽的同時,幫會卻怕惹麻煩跟他劃清界線,間接令他走上絕路。他喜愛電影,把自身境況投射到Manhattan Melodrama 中的奇勒基寶去,在電影中找得到知音。整套Public Enemies 沒有把John Dillinger 塑造成無所不能充滿個人英雄主義的悍匪,反而是有血有肉的男人--這個人物性格令到John Dillinger 的吸引力大增。同樣地,負責追捕John 的Purvis,是位能幹的幹探。他表面冷靜,你卻看到他在下屬審犯時、去追捕悍匪時的緊張不安。在森林追逐那一幕,他太心急太害怕錯失圍捕John Dillinger 的機會,沒有聽取Winstead 的建議,沒有等待其他手足來到封鎖去路,結果令到拍檔慘死,亦令到John Dillinger 逃脫。

結局,Winstead 到監獄找Billie。Billie 知道是Winstead 把John Dillinger 轟死,見到他,沒有呼天搶地、沒有仇人見面份外眼紅的感覺,Winstead 亦不會因為自己把Billie 的情人打死而感到內疚。因為大家都知道,兵跟賊,天公地道,各為其主,公事公辦。在囚室中,Winstead 把John 的遺言告之,Billie 才怔怔落淚,那一番遺言,無限繾綣,也打動了我,但Michael Mann 沒有選擇把這段煽情化,反之是Winstead 立即站起來,步向門口,一句安慰說話也沒有,頭也不回,拉開門,踏出監獄的會客室,然後把門關上,整個電影院即時漆黑一片,電影正式完結。你知道嗎?這個結局,是我近期看過最酷的一個。真的,型爆。



John Dillinger 型。Winstead 型。Billie 型。基本上我只覺得Purvis 不型(我連他的面也差點記不住)。型是因為Michael Mann 沒有刻意賣弄,男女間感情不拖拖拉拉、眼見同伴的死亡不會呼死搶地,一切感情含蓄低調地進行,利用close-up 特寫讓觀眾明白及代入角色的思想感情世界裡(特別是結尾時John 看著Manhattan Melodrama 時的表情細微變化,你都可知道John 在想什麼,當然亦有賴Johnny Depp 的好演技啊)--這比明刀明槍畫公仔畫出腸更令人討好,而且令到電影得從頭到尾型到底。

8 則留言:

sonus_cat 提到...

如果劇本改為高安兄弟,就會好好多,
(他們擅於簡單幾筆把一些閒角都勾
出性格來,很多人情物理會好好多,
甚至會加大量人性黑暗面的描寫。)
[雖然現在都可以的。]

題外話:

知道未必可以安慰你[有些事情要自己
經過],不過都給你杯水車薪啦!

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Lo On Nie 提到...

同意電影型得可以,瀟灑流暢不拖泥帶水 (也貫徹了John Dillinger的宗旨)

唯一不好的,還是那句:我覺得John Dillinger唔夠勁,電影側重描繪他的人性,但對他的老本行著墨不足。

還有,照計他闖進警館的查案室,應該知道當晚警方的行動,但他仍然照計劃去看戲 (及被殺) ,有沒甚麼意味呢?

浪子m: 提到...

我都睇左,

你覺唔覺攝影方法有點似電視製作?

但唔係指死亡習作式跟住人跑紀錄片那種。

瑪嘉烈 提到...

sonus_cat: 但唔知俾著高安,仲會唔會咁型呢?多謝你的安慰。

羅︰John Dillinger 響美國已經係家傳戶曉的人,已經佢的故事俾人拍到爛,威水史根本已經唔需要再著墨,而且個人認為Michael Mann 今次想講的,真係John Dillinger 呢個人的所思所想同性格,所以呢套戲會有別於一般警匪片。Thaz why 香港的觀眾會覺得到喉唔到肺。或者咁講,一開始大家的expectation 已經放錯位...

套戲最攪鬼地方係,佢入到去調查室,鏡頭唔見有任何當晚行動的資料,所以我懷疑,佢可能真係唔知自己俾人圍。

btw,個人認為Michael Mann 最好睇的唔係大家都視為經典的Heat(導火線),而係1999 年的The Insider (奪命煙幕)。非警匪片,但張力十足,劇情緊湊,係我心頭愛之一。

浪子︰你係咪指鏡頭用第一身視點?所以有d 搖?

sonus_cat 提到...

高安兄弟, 韋sir, 唔攪笑就得0架喇!
[Fargo, 綠帽, 二百萬都好型0架!
(不論劇本同影象)。]

瑪嘉烈 提到...

似乎高安係你飛佛?

sonus_cat 提到...

My飛佛是Michael Haneke, Lars Von Trier, Nuri Bilge Ceylan, 許鞍華

Bela Terr, Clint Eastwood, 高安兄弟, 袁建滔 依然是後補名單,未係我 My飛佛。

瑪嘉烈 提到...

Bela Terr 想睇但一套都冇睇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