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夢醒了。

曾經有好一段時間,我多次認為,我只會喜歡「叻」的男人。

「叻」雖是俗字,但對於我來說,這字比有才華有才能有才情有才智有才幹更高一個層次。

大概是因為有才華有才能有才情有才智有才幹的男人其實比比皆是,但令我打從心底覺得「叻」的,真是少之又少。所以,我只崇拜叻的男人。其餘的,任他有多麼的才X,我也看不上眼。不搭電,沒辦法。

這陣子,我發現我的品味又改變了,我似乎還原基本步,一切由最純真的角度出發,原來一個男人的「才」已征服不了我。「才」之外我更注重他的內心。大概是因為在所謂的學術界中當一個小薯仔當了一段時間,又事事關心的看了其他博士級人馬在媒體上撰寫的文章,發現高學歷學識很好,跟一個人的人格完全沒有關係--拜我以前大學的三位老師所賜,我真的以為學識好的人,是有風骨及學養的。

某大的地理系教授那個用結果先決來叫人不要平反六四,看完只得一個感覺︰此等人馬只是讀屎片。完全不值得尊敬。

某大的新聞與傳播學院的教授,居然對Beyond 的《抗戰二十年》有所誤解,一笑置之。教新聞的人,自己也分不清事實真相,寫前不先做一做資料搜集,是否有點諷刺?始終那不是一篇日記,而是在報章上刊登的文章。

某大的助理教授,因為在30 歲前在世界一流學府拿了個博士回來而為人津津樂道,但林尚義離世時,他寫那篇悼文,把亞叔及西德足球拉在一起說,早已有博客把他的誤點逐一擊破,原來只是笑話一則,更甚的是,朋友的朋友跟這仁兄關係密切,加上同事的朋友曾為這人打工,兩方面對他自有風評。三四說法把他的性格完全立體起來,真實多了--好在,我當初沒有選擇為他打工。

某大的課程主任,(傳聞)教的是如何炒賣股票,在報章上更經常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還有很多,很多....

以前,我真的很敬仰學者。總是以為他們學識那麼高,頭腦一定很好,品格一定高尚。但其實說穿了,還不是普通人一個。
我已經不會在美化這些人。
更不會神化那些人。
一個人叻有什麼用?沒有內涵的話,只是一個比較高層次的暴發戶。
到頭來,真正震撼我心,令我敬重的是人格高尚、擇善而固執的人。
從他們身上,我看到高貴。
可能,這是另一種長大。

9 則留言:

sonus_cat 提到...

你明白我之前所講:

你大概誤會讀書是學問和胸襟之匙,
這並不正確。只不過學識涵養可以使
一個人更加懂得「包裝自己很像」
很理智冷靜地分析處理這些難題而已。

老陳 提到...

好多人會將事業成功或者揾到錢嘅人同「叻」劃上等號, 例如大家都見過有好多騙子同無良生意人喺佢哋嘅行業得到成功, 咁又算唔算「叻」呢?。我認為佢哋成功唔係因為佢哋比別人「叻」, 而係佢哋懂得「欲練神功必先自宮」呢個硬道理, 能夠先把自身的尊嚴、良心、道德通通去勢, 當然會是無往而不利, 所向披靡。

瑪嘉烈 提到...

sonus_cat: 我認為讀得書多普遍比較懂得反省... 如果高學歷做人也如此不該,就只証明他們極度無恥。

又一不該例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_sub/art_main.php?iss_id=20090610&sec_id=12187389&art_id=12858967


老陳︰証明亦舒那一句︰你要是覺得人格、自尊、時間、友誼、愛情、良知......統統比金錢重要,你不會有錢。
-《只有眼睛最真》
自有道理。

ah-yun 提到...

直到認識現任男友為止﹐我一直都認為要找個「叻」既男人﹐甚至乎﹐我要他欣賞我係「叻」既。

忽然醒覺﹐原來那並不是那麼重要。在另一半面前白白痴痴的﹐其實也是很甜蜜的事情。

sonus_cat 提到...

> 如果高學歷做人也如此不該,
> 就只証明他們極度無恥。

但這樣的人實在太多。

> 我認為讀得書多普遍比較懂得反省...

講比較懂得反省這方面,
就算在支持民主的陣營裡,
都好罕見。

在當中,實在見得太多雙重標準,
提出疑問,他們不會回應你。

DoA 提到...

學界有不少叻人,但以為有學歷有教授銜就是叻人,這想法有點不夠叻,因為反例幾乎每天都可找到。

例如今天這個: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610/4/cmso.html

又,馬教授在昨日的專欄已為錯誤作出更正和道歉,是可敬的表現。學者也不免有錯,錯能大方承認和改正,而沒有狡辯,相比陶才子的菲律賓僕人論,已很難得。

瑪嘉烈 提到...

Yun︰對對對。我認為男朋友不能看不起自己,但沒有必要要他覺得自己叻,老實說,男朋友覺得自己有時傻傻地,反而更開心。如果你不能在男朋友面前白白痴痴,只會更不快樂。畢竟這世上,可以接受自己白痴的人,少之又少。而且,男人有時看到自己的女人有傻的一面反而會更愛她才對。當然前提那是一種可愛的傻,而不是沒有智慧的傻囉。所以有時在男朋友面前當一個傻女人,不會那麼累。

祝你跟男朋友永遠甜蜜。

sonus_cat︰對,長大了,發現這些不該的人也真夠多。
不過民主派的人,比民建聯的仍然好多了。

公園仔︰對... 所以說我當初太天真,神化了他們,還崇拜他們。

那個反証當然是笑話一則,就算不是教授,讀law 的人一樣讀屎片,居然認為北極有企鵝,真係笑爆人個咀。似乎佢好需要讀一次通識....

馬教授的確可敬,願意承認錯誤的確需要勇氣,希望下次他撰文時小心一點。至於陶才子,一直認為這人甚無風骨而且小器,從其文章可見一斑︰用詞華麗文筆流暢但內容空洞,文章不看也罷。

Unknown 提到...

After all, "Professors" are just a job (sometimes not even a career!).

瑪嘉烈 提到...

yes... 對於某部份professor 來說,這甚至只是一個身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