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從沒這麼坦白過

在Panadol 失效,爆頭痛到想嘔的一晚,本想早點去睡,可是面書中的一篇note 改變了我的初衷。

同事的父親上年去世,在這個父親節前夕,他寫了一篇隨想,其中一句觸動了我。大意是,遇到任何困難時會想,如果父親仍在就好了。

那些困難,並不是指去7 仔買東西發覺沒帶錢、下雨沒帶傘要嗌「爸爸」打救那麼小兒科的困難(我想負責這條父親節廣告片的CCTVB那一位/一組職員很大可能是在一個健全的家庭中長大吧),那些困難,是指家裡無辜地被收數公司騷擾、被電器店職員呃錢欺負等等。那種感覺,我很明白。我不是遇事會想如果父親在這裡就好,而是想,如果家裡有個男人就好。我比較幸運,家裡未試過有人上門收數,只是有時,我也想,如果家裡有個男人就好了。

我家書很多,幾年前終於下定決心買個書櫃回來,當時家裡只得三個女人,其中兩個走去買書櫃,店不包送貨,結果兩個女人托著那不知幾多木塊回家。然後,還要自己做起木工來。結果,一個書櫃不夠用,還要買多個,同樣地,把以上的過程重複一次。那次我想,如果有個男人就好了。

家不是住高尚住宅,保安還可以,很少有陌生人摸上門,所以無故有人按門鈴時,我就會很害怕,無啦啦幹嗎有人找上門?結果我不會應門,更不會開門,就假裝沒有人在家。如果有個男人,我就不會這樣。

有時家裡電器壞了,又或者日久失修,總有人會上來維修或安裝新電器,而上來的總會是男人吧,所以家裡一定不能只得一個女人。然後我又會想,家裡只得兩個女人,如果上來的男技工是壞人那怎麼辦?我們總沒有能力去反抗。如果有個男人在家,就不用擔心。

我是一個體能弱的人,有時我連水樽蓋也扭不開,有人說是因為我不懂用力,母親身體日差,又不願看醫生,半夜三更身體不舒服時,我不是怕她出事,而是怕她暈倒時我連扶她的氣力也沒有,那種超級無助的感覺難以言喻--而其實類似情況早已發生過。這些時候我永遠都想︰如果家裡有個男人就好了。

有個男人,起碼他會保護婦孺,有事會出來擔當,別人見你家裡有個男人坐陣,亦不敢欺負你。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只想生仔,不要生女。可能有人會覺得我過於憂慮,但一屋沒有男人這帶給我強烈的不安全感及極無力感,不是人人明白。印象中,成長路途上我從沒覺得有人有能力保護自己。其實這亦不是壞事,起碼這大大提昇我的警覺性︰半夜回家時非常留意有沒有人從後跟蹤、乘車時以防被非禮及被偷東西,所以總把袋好好摟住、陌生電話不聽、買東西時先做好資料收集免被人騙等等,我想我比其他人更懂得保護自己,但這卻令我做人無法輕鬆活潑起來。

我從沒想過要跟人說這些,因為我想根本就沒有人明白那種不安全感及無力感。如果你看到這裡,而你身邊有女性朋友家中真的一個男人也沒有的話,不妨以關心角度出發,留意一下她需不需要幫忙吧,她會感激你的。

8 則留言:

浪子m: 提到...

生仔? 而家d仔似女架喎

匿名 提到...

21/6城市論壇移師芝麻灣,我這個島外南約舊生想支持梅窩人也沒有辦法。因為1時後要工作,sigh...如果在維園攪,我就可以參加。可惜。

瑪嘉烈 提到...

浪子︰而家d 仔似女,係因為好多家長都唔識教。

匿名︰我的論點,很容易招人話柄,因為我對梅窩人出奇地比較體諒。可能說完以下的話後,會有人踩場。坦白說,那些罵人吸毒仔吸毒女的梅窩人,不論他們是一時之氣還是真的歧視,都一定遭人誹議,因此令到梅窩受打。我看不過眼的,是社會太一面倒把梅窩人形容成衰人--一個社區沒可能所有人都是衰人吧。第二是梅窩人的訴求完全沒有人聽取,而希望被聆聽其實是一個很卑微的訴求。在我眼中,梅窩小學想搬入南約,這要求並非完全不合理,政府就算拒絕這個要求,也應該好好解釋原因。政府認為全香港只得南約適合正生,唔係唔得,但亦要向居民解釋原因,而非一味說「梅窩最適合、梅窩最適合」吧。而且支持正生不只得「要搬入南約」這一個方法吧,今日明報有數篇關於梅窩跟正生的文章,其實也值得一看。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620/4/csro.html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620/4/csrn.html

Agnes Tse 提到...

Margaret, 如果你的朋友再收到收數公司的騷擾, 知道收數公司的名字和電話, 叫他向金管局投訴.

坦白說, 我是做這行的 (但不是問人追數的崗位). 我知道行家最近追數追得好兇, 前陣子還驚動了警察.

sonus_cat 提到...

> 我從沒想過要跟人說這些,因為
> 我想根本就沒有人明白那種不安
> 全感及無力感。

其實不少只有女性的家庭都會
面對這樣的情況。離婚實在很普遍
的事情。我有舊同事(女)她都講過
這樣的情況。

當然,我是男。(雖然我是浪子所講
似女的男) 只會明明地你的意思。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基本上是
《天水圍的夜與霧》那種家庭情況。
[除了媽媽是本地人 + 問題去到
議員那部分,議員是選擇去好好
處理,令原本可以是頭條悲劇的事情,
大家可以分開好好地生活下去。
(所以原本是民主黨鐵票的父母,
經過那事,更加只會投那位議員,
就算對手叫黃毓民。)]

=================
談到正生,
其實不同立場的人都想把
政府那套『綑綁奸計』鬆綁,
所以鄉議局出其他4個地方,
正生負責人立即說持有開放,
正生負責人甚至建議在其他地方
另建新校。基本上無當事人堅持
一定要南約。

[梅窩希望有鄰近梅窩的中學,
正生希望有鄰近社區 +
足以容納百幾二百人的校舍。
其實解決到就得。]

只有政府[或者完全接受傳媒一套
的市民]堅持一定要南約。

所以我很想回應「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其實很多事情並不是
高大堅硬的牆 vs 雞蛋,
而是高大堅硬的牆圍了
一個很少的地方。
讓不同的蛋互相撞撞撞,
結果不同的蛋都一起撞瓜左。
有時並不是只得 A 和 B。
有時是 A1, A2, B1, B2, B3, C。
而且都是平等的。

[之前我說多少梅窩人認同/
抗拒正生學生,
多少梅窩人認同正生學生但
希望在南約中學的位置復辦
小學/中學,反而令你誤會我
非黑即白,我就知道表達得不好。]

瑪嘉烈 提到...

agnes: 謝謝關心,同事已經好強地KO了件事。

sonus_cat: 沒錯,一家唔知一家事,所以我都唔會羨慕其他人,又唔會覺得自己慘(因為我真唔算慘)。

其實我覺得城市論壇入面,南約前校長個提議幾好,南約俾番南嶼人辦學,再響南約後面空地俾正生。我之前睇過,南約後面環境真係幾好,至於可不可行就真係俾專業人士去研究。我就係希望大家可以退一步諗,唔一定南約,其實正生有更多選擇,政府要做的是平衡各方需要、提供配套。

我依然認為呢件事係高大堅硬的牆 vs 雞蛋,你講的好啱,政府令到egg vs egg,令到好多人都忽略,佢哋最需要面對的,其實係政府呢幅牆。

唔係你表達唔好,係我理解唔好。哈。

Kris 提到...

我有個單親的女性朋友,母親養大。她不相信女生,即使大學裡姊妹成群,但私底下不太喜歡她們,常找男生幫忙。我現在才想到家裡沒有男人可能是原因。

瑪嘉烈 提到...

KRIS, 女人唔太like 女人其實唔出奇,因為女人都會覺得女人煩架...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