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面對失業時的(心理)準備

01. 開源節流。
02. 當然,你能夠成功開源的話,你根本不用擔心失業。
03. 因此,失業最恐怖的事,是有出冇入,或入不敷支。
04. 所以,你要十分小心控制你的支出。
05. 包括買少件衫、出少次街、搭少次車、買少本書、買少隻碟等等等等。
06. 唔買/唔出/唔搭唔得?得,請選用最便宜的貨品或方法去完成。
07. 失業,最好是進修。但進修即不能節流。那可以如何選擇?結果是自己一直看書來自修。分別在於,你看完的書,沒有辦法寫進CV 裡。
08. 由於要節省的關係,因此社交活動大大減少。
09. 再加上,每次見人,你總要不情不願地交代你失業的原因、時間及搵工進度,正所謂崩口人忌崩口碗,每提一次就傷心一次,何必呢?
10. 除非朋友可以真正的為你介紹一份工,否則講多無謂。但這是現實,不是電影世界或無記超爛的電視劇情節,我也不認識有能力真正可以介紹一份工給我的人。
11. 我知,我知搵工靠自己。但你不能否認,有時一個強勁的人際網絡比較有用、實際及重要。
12. 加上,沒有失業過的幸運兒、或已經很久沒失業過的人是不會明白或忘記這種苦況。
13. 他們聽見你失業那麼久、次數那麼多時,總會表達驚訝、錯愕及憐憫,雖然你知道那是關心的一種,但你卻寧願他們實際點,告訴你哪兒有空缺,或跟你一起痛罵沒良心的老闆來發洩你的負面情緒,總好過作出一些表面多於一切的同情。
14. 更甚的是,總有些人聽見你降低身價時,會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然後用像看著你拿槍打劫或同亞婆爭位的語氣說︰唔係呀嘛,咁你讀大學嚟做乜?
15. 我總對這些comment 無言以對,他們不明白,不要緊,反正學歷跟事業之間並無必然關係這麼吊詭及諷刺的問題,是一些很形而上的哲學命題,只有一些比較聰慧,或倒楣的人才會明白。
16. 他們是前者還是後者?我不在乎,亦不會考究。自顧不暇,哪有時間理人有幾好命或有幾多慧根?
17. 因此你只會越來越不喜歡社交活動。
18. 然後你就會發現自己變得隱蔽。
19. 這時,你已隱蔽得太久,失業得太久,就算有機會面試,你也不懂得表現自己。因為你已經失去自信。
20. 失去自信,可能令你面試失敗,所以你再重複以上19 點。
21. 因此,失業了2 次的我,面對第3 次時,除了找工作,我知道我最最最需要的,是保持心境開朗。
22. 我不是認為樂觀有助解決問題,有時我更認為,樂觀根本就帶有自欺欺人的味道。我只不過想自己快樂一些,避免重蹈17-20. 及抑鬱的覆轍。
23. 還有自學學好excel,練好我早已爛掉的英文,甚至好好鑽研投資之道。
24. 然後,怎樣?
25. 還能怎樣。

9 則留言:

Lo On Nie 提到...

一次一次又一次,不論是墮入愛河、考試一百分抑或中六合彩頭獎,對於人心的衝擊都會比上一次為小。一來那不是新鮮事,二來你已經從上一次學到了一些甚麼,增長了一些見識,有助你應付今次的難題。

練習英文的方法不外是多書寫、多閱讀、多聆聽與多對答...這一點,做得到與否,便是你願望能否實現的關鍵。

sonus_cat 提到...

如果要痛罵沒良心的老闆,
可以聯絡我。

有工作但長期失業心態的貓 上

浪子m: 提到...

同樣是U grad, 我是第2次失業 (3年內), 第2次失業因為健康. anyway失左大半年。他媽的少空缺。

瑪嘉烈 提到...

sonus_cat︰有口難言。

浪子︰你做邊行架?本身又讀d 咩?

匿名 提到...

我也失業過三次。其實失業在這個年頭算不上甚麼。 對於這些小挫折, 你過到自已那一關, 相信自己, 任何事也不會將你難倒。我每次失業過後, 都可以找到一份比之前更好的工作, 你也可以。

再者, 你可以將失業看成轉行的好機會, 因為你沒有機會成本的損失, 想試的就去試, why not?

多些參與社交活動能夠使你與世界聯繫, 有心的朋友亦會樂意助你一把, 別想得太多, 除非你經常開罪他們~哈!

瑪嘉烈 提到...

匿名︰失業在這個年頭算不上甚麼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吧... 猶記得小時上課,讀到香港一定會提到「全民就業」這4 字.... 現在...

我嘛,每次失業,找到的是更差的工作。

很多謝你留言鼓勵我,我也希望將來會越來越好,謝謝。

浪子m: 提到...

讀:電子商業及企業工程。
做過:商業公司的Customer Service, 陪/教小學生砌模型。

瑪嘉烈 提到...

浪子,你d 科都實用,遲d 個市好少少應該就會搵到,加油呀。

suiwan 提到...

你真的說中了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