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亦舒說

不如意時總想讀亦舒。

我看亦舒有十四年之久,當年在圖書館拿起《金粉世界》這本短篇小說,被它精練秀麗的文筆所吸引,一看,從此欲罷不能。

在我成長的路途中,是亦舒教我如何當一個女人。
亦舒說︰一個女人要優雅地老去,老都要老得有尊嚴。
回想起,「尊嚴」二字可能就是貫徹亦舒作品的命題。
於是她筆下的女主角,尤其是後期作品,縱有挫折都不怨天尤人。
跌低了都要從泥濘中爬起身,無論是失戀、喪母、家道中落、失婚、被朋友同事出賣等等,縱然從此心裡有個永不磨滅的缺口。
女人嘛,年輕擇偶時總是以皮相優先。不過,相貌堂堂固然重要,都比不上內涵。
還有,有什麼比自己可靠?雖然我們女性的雙手雖然小,但在職場打拚賺錢、生兒育女、打理家務,甚至乎幫自己按摩疲勞的肩膀雙腿、幫自己化妝美容通通都是靠這雙小手。女性為了自己,所以要好好的讀書,然後努力工作,因為如此你才能有尊嚴的做一個人。
別要妄想他人可供養你當少奶奶之餘同時尊重你。因為世上沒如此便宜的事。

亦舒不是教我們當一個女強人,是教你做人要平衡。
人生在世,要處理好自己的工作、感情、家庭、健康,才叫成功。有一項不及格都算失敗。
所以工作固然重要,維繫男女間的感情亦不能忽視。男女間相處不外乎坦誠、互相扶持尊重、雙方不要需索無數。不要刻意追求激情,那是用來風花雪月,雖然它真的很吸引。但其實做到生子結婚,終須都與較平凡那位至會襯。還有,分開了,也不要互數對方不是。

說到底,我們要學懂自愛。學懂自愛才會活得有尊嚴。

潛移默化下,我總想學會遇上不快事「忍無可忍、還需再忍」、對任何人說起任何人事都隱惡揚善、不對愛侶發脾氣、熱愛甚至乎努力工作、飽覽群書、能操流利英語、堅強等等。
但我一樣都學不會。唯一學會的是擇偶首選有才華內涵及品格良好的。
我這個學生表現真不濟。

看了這位在馬家輝眼中是香港第一代才女十四年之久,仍然只停留在理論階段欠缺實踐。工作一塌糊塗、仍羨慕李家二少奶的奇遇、發夢他朝一日中彩票,遇事還喜歡埋怨。
大概是我的人生仍然處於失敗當中,所以我依然對亦舒情有獨鍾,希望在她的作品參透多些哲理,解救我於這俗世水深火熱之中,成為一位真正像透她筆下氣質優雅脫俗品格高尚的一位女生。


亦舒的言情小說說來說去其實都在說同一個故事,但其吸引(我)之處不止以上種種,有機會再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