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為著自己

只高舉著永遠一定啱的道德教條者,很多時正正是最缺乏同情心和想像力的人。近來在facebook看到有人引Fitzgerald《大亨小傳》的開頭:老豆教我,當我批評別人的時候,別忘記自己站在一個比別人好的位置。我想費滋傑羅並不是說,那我們永遠不用批評了,以示君子;他只是說,小心偽善。用歐威爾的說法:小心doublethink。用耶穌的:我說人眼裡有刺,自己眼裡卻有樑木。
這句話是這樣的:「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地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
--村上春樹


我是太喜歡這兩段,所以特意記下來,跟近來正生的事無關。
總有些人,用著自己標準,自己的水準,去量度別人。你達不到他標準,就是你的問題,他從沒想過,是他那標準定得太高、太苛刻、太不合理。SocSc 人,不一定懂得人文精神,名校出來的高材生,不一定會講道理。

我,寧願當個異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