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對六四的無知

昨天在msn 上,朋友A 問我,六四究竟發生什麼事。
同一時間,朋友B 也問我,六四時為什麼學生都走出來。
原來他倆之前一直都在線上說這個,弄不明白就走來問我。
我一邊跟朋友A 解釋,一邊叫朋友B 問朋友A,朋友A 把我的說話forward 給朋友B。我跟朋友A 解說了六四後,再說︰「你想知得更清楚,其實你上youtube,睇番當時d 新聞最好。首推ATV,當年的ATV 真係一流。」
而其實,那些新聞,我早就post 上了facebook。
本來我覺得高興,因為終於都有不關心的人開始對六四關心起來。
但無奈的是,其實我每天都很努力的在facebook post 相關新聞、當時的剪報及新聞片段上網,希望可以引起更多人注意。
如果他們想知的話,早就會自己click 去看。
可是Facebook 上回應我的全都是本身很關心六四的人。
不關心的,就永遠不關心。
我覺得很無奈。

朋友B 說,她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我說︰c'mon! 大家一樣咁大,有咩理由我知你唔知呀?
她說,她正正就是淡化歷史教育制度下的產物。
我覺得驚恐。
大家都是港英時代的產物,當時的中史真的沒有教六四,
我覺得對啊,因為太接近了,而且港英政府處理歷史課的確有其hidden agenda。
但是,當時的新聞自由,比現在好得多。
亦很少自我審查的情況,當年的謬論亦少得多。
如果以回歸前香港如此開明的社會風氣下,都可以對六四如斯不認識,
那麼處於傳媒自我審查日趨嚴重、政府有意淡化六四的社會下,這一代又會如何?
朋友B 突然說,她開始記得父母有帶她去過一次維園燭光晚會,
她說,當時父母有解釋給她說天安門發生什麼事,
她也說,她在電視前見過槍械及坦克車,然後問爸媽是否打仗--這些東西不是戰爭中才會出現的嗎?
然後我知道,我這一代的人,就算不清楚知道六四發生的始末,都會知道中共的確出動過戰爭才會出動的武器去對付人民,因為我們的確目擊到。就算不清楚知道六四發生的始末,都肯定六四有死過人,有很多人流血。

朋友B 令我明白,六四要薪火相傳,教育制度的確要負上責任。
為人父母的要負更大責任。
老師不教、父母不說,身為學生及子女,的確會不知道六四。
但兩者都不是「我不知道六四」的藉口,
因為那麼多的資料在網上無料放送,任君閱讀,包括文匯報、大公報的報導等,
那麼多仍然在世的當事人,包括王丹、鮑彤,
那麼多仍然在世、當時身處北京的記者,包括謝志峰等,
那麼多仍然在世、當時在電視前看著電視直播新聞的目擊者,如你的父母等,
這些已為六四屠殺提供最好的證據,
為六四經過始末提供了最好的解說。
你需要做的,只不過是自己主動的看,自己主動的問。

4 則留言:

旋 提到...

我的想法跟你一樣,甚至乎,我主動跟身邊人提起六四,對方"不論是同年的、爸爸媽媽級的"都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叫人沮喪得很...

sonus_cat 提到...

無知不算最壞。
那些相信不公平是社會基礎,
完全認同那些以強權暴力來作惡的人。

老陳 提到...

市民無知或者唔關心國事都唔能夠話係佢哋錯晒, 有問題嘅應該係今日香港政府對大是大非嘅取態!

89年6月, 我在仍有新聞自由嘅香港所睇到嘅新聞畫面, 同我之後番大陸見到嘅真係完全兩回事。話說廿年前"89春夏之交政治風波"後2個月, 我去咗北京, 一路上都有睇下大陸電視節目, 記憶中, 好似當時晚上中央台成日報導解放軍如何非常克制下咁平息暴亂, 仲話有好多解放軍死傷於"暴民"手上, 仲見到D領導不斷表揚個平亂時慘被燒死嘅解放軍同佢母親死咗個仔後幾咁可憐, 嗰時個畫面真係傷感過丁子霖.....

在中央混淆視聽政策下, 人民對六四的無知, 或者已經原諒當日的殺人政權, 這都不應算是罪。 但今朝行過報紙檔見到好多大報已唔多提今日係六四廿週年, 加埋先前嘅"偽君子"事件, 香港嘅電視台俾人笑係"旺旺台"、"CCTVB", 我哋真係要同情下嗰D已經向中央投誠嘅傳媒機構.....佢哋以後係咪仲可以捍衞我哋嘅自由?

今晚見!

瑪嘉烈 提到...

旋︰對,就是沮喪。我被朋友笑作熱血青年,更問我六五會否趁機請病假。我其實覺得好憤怒,六四是國殤,怎麼把這看成用來裝病的藉口?實在太沒血性了吧!但我也不作任何反應,我接受不明白六四的人是永遠都不會明白六四,然後我慶幸自己仍會對六四感到悲痛及憤怒,縱然我們這條路看似孤獨,但事實是仍很多人跟我們一樣,為六四執著,為六四堅持,為民主把香港成為中國良心。就算影響不了別人,也不要被人影響自己的良知及信念。

sonus_cat: 無知的人就係被呢d 人擺佈同誤導。

老陳︰感謝你告訴我們當年六四後北京的模樣。

早已預期內地青年對六四的態度會是如何,共產黨propaganda 有幾勁,全世界都知,可悲的是,我這一代始終生長於香港未被赤化的年代,都對六四如此不關心,咁點教育下一代認識呢一段國殤?我真係覺得...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