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王迪詩 vs. 師奶

之前在Leona Wong 那邊曾經猜過,Daisy Wong 究竟是男還是女。今個星期Daisy Wong 的專欄一出,似乎「她」似男多過女。

給全港師奶的信

「Daisy,拜託,只有你幫到我。」K先生說,一隻手不安地攪拌咖啡。

這傢伙好幾年沒跟我聯絡,今次莫非想問我借錢?

「想麻煩你……幫我寫封信。」  

「我只做 IPO,不幫人寫遺囑。」說罷,我用 napkin 印印嘴唇。Foie gras 已經吃到有點膩,法國菜都是這個樣子。

是 K 提議來 Amber 的,我本來就覺得這個提議太過 elaborate。Afterall,我和他之間完全沒有任何浪漫的餘地。看看他那西裝外套和西褲,Jesus,竟然不同顏色!難道現在的會計師連買一 套「完整」的西裝都不夠錢嗎?東併西湊的衣服寒酸死了。讓人看見我和這樣的男人吃飯,我 Daisy 的面子放到哪裏去?

「我不是要寫遺囑……」K 漲紅了臉。「我……我……」  

我見他「我我我」的就想一巴摑去。婆婆媽媽,什麼事這般難以啟齒?

「Daisy,我想你幫我寫信……給我老婆。」  

「What?」幸好沒打翻那杯 Earl Grey。

*     *     *

老婆:

我在後樓梯抽煙,被控煙辦逮住了。我很生氣,不是因為被逮住,而是因為只有看來好欺負的人才會被逮住。我去照鏡,我問自己,我好欺負嗎???中學的時候,我記過四個缺點,兩次大過,我是學校裏的惡霸。但今天,我覺得自己已經雄風不再,大勢已去了。

十 三年眨眼就過。我們二十六歲結婚,離四十歲已愈來愈近了。面對這個人生的關口,我覺得有必要給你寫一封信。有些話,對你時怎麼也說不出口。問題是我雖然 有兩個 master degree,但不知為何,我總無法把心裏的感受用文字準確的表達出來。那些什麼學位,其實都是 bullshit,但我依然需要那些 bullshit 的學位。我想了很久,決定請 Daisy 代筆。我講,她寫。我是無計可施才請她幫忙的。我知她一直看不起我。但我讀過她的專欄,我知道天下間惟有她才能替我把信寫好。

數年前我跟 Daisy 在一單 IPO 合作過。有次和你在街上碰見她,你就懷疑我和她有路。事實上,每一個我所認識的女人,你都懷疑和我有路。我和男同事好傾一點,你就懷疑我們搞基。前幾日 Jason 問我,你老婆在你身上裝了衛星追蹤器,是不?高科技啊!然後爆出一串輕蔑的狂笑。「輕蔑」,that's it,我就是這個意思,卻怎麼也想不出這兩個字來,這都是 Daisy 加上去的。我說,好,加得好!我為什麼不能讚美一個朋友?就因為我已經結了婚,我就不能再有自己的朋友?

我不是要抱怨什麼,我知你已盡了 全力。你花了十三年時間,為自己增添了三十八磅。白天,我看盡老闆、客人、律師和 bankers 的面色;晚上,我看見一個油頭垢面的師奶呆在家中,愁眉苦臉。以前我不信相由心生,我以為我老婆四十歲五十歲都依然漂亮,因為你不是一般人呀,你是我老 婆。現在,我從你臉上只看到「慳得一蚊得一蚊」。我最鄙視買周秀娜人形 cushion 的男人,但我又好明白,為何這個 cushion 會賣到斷市。

結婚之前,你很開朗,又愛彈琴,我真懷念那時候的你。現在呢?你用那座鋼琴來晾乾衣服;你為了一個印花而大鬧超市;你不交朋友也不出外見識;你胖得像一艘航空母艦(按:這是 Daisy 加插的形容詞)卻絲毫沒有做運動的打算。你放棄自己。你說你沒有時間,你要煮飯、要洗衫、要湊仔。有時我在深夜醒來,看見你在寢邊熟睡的模樣,我欲哭無 淚。我自問不是那種面子大過天的男人,但我還有些少自尊。而我只能把這些話統統吞進肚子裏去,因為你說你不快樂,你有抑鬱症,你好大壓力,你常常哭。我 呢?我又可以怎樣?我連有抑鬱症的權利也沒有。

忍了一輩子,終於把心底話都吐出來了!整個人像一下子輕了許多。Daisy 提議把這信刊在她的專欄裏,因為世上還有千千萬萬個像我這樣的男人,在「不惑之年」感到異常困惑。她說男人應該同仇敵愾,共同進退,無私地跟戰友分享自己 的經驗,而她也答應會把我的身份保密。我說,隨便你吧,反正我老婆從來不看《信報》,總之不讓她看到這封信就可以了。是的,我從一開始就不打算讓她看這封信,我但求過過口癮,宣洩一下就心滿意足了。像我這樣的男人,還可以對人生有什麼希冀?


K
(王迪詩代筆)

*     *     *

怎麼了,奇怪我肯幫 K 寫信?我王迪詩不能做善事嗎?我好同情 K。當他告訴我,他老婆一度懷疑我們有路,我就開始同情他。的確,病得好嚴重。

K 說話枯燥乏味,詞不達意。因此,我在信中各處都做了「潤筆」,卻沒有更改K的原意。Frankly,他那窩囊廢的樣子,在 Amber 那種威武的豪華下相當滑稽。而我亦終於明白他為什麼約我去 Amber,原來怕我瞧他不起!我想告訴 K,一個只愛高級餐廳而不懂欣賞茶餐廳的人,根本不明白什麼叫做 blue-blood。

K 之所以請我寫信,並不是因為我寫得好。男人有時好怪,愈 close 的朋友,就愈不願意在對方面前暴露自己的弱點。反而跟我這種近乎「三唔識七」的人講,會少些包袱。

我誘騙 K 把信刊出,並不是為了讓其他男人分享 K 的經驗,而是為了廣大女性的福祉,女人有必要知道真相。不過,我嫌他那封「給老婆的信」搔不癢處。要麼不講,要講何不攤開來講?就等本小姐出馬,給全港師奶來一封感人肺腑的信吧!

師奶:

廢話少講。看看你腰上那四十吋合金軨,你老公不去滾,還對得住自己嗎?

Okay, 你有抑鬱症,你好大壓力,你要生要死。但你死之前,麻煩你先減掉三十磅。死大晒?對住你的人就不想死?這一切一切,統統不是磅數問題。正如你老公所講,是你放棄了自己的問題。注重自己的儀表,是對自己對別人最基本的尊重。我 Daisy 最看不過自暴自棄的女人。自己也不愛自己,憑什麼要求別人愛你?女人可以長得不美,但不可以沒有 spirit。女人的尊嚴、自信、魅力、希望,全建立在這個字上。你沒有自信,終日懷疑老公去滾,還夠膽死懷疑我?你憑乜?就憑你老公那副尊容?

結婚前,你老公欣賞你開朗又愛彈琴;婚後的你卻七百二十度變身,你老公忍到今時今日,都算極品。Of course,男人去滾是必然的,但那不是女人放棄自己的藉口。你出得廳堂,做好本份,你老公去滾都責不在你。就算他不要你,你依然是個具有競爭力的棄 婦,世界依然充滿希望。

師奶,你油頭垢面,不修邊幅。你說你沒有時間,你要煮飯、要洗衫、要湊仔。你老公在信裏不好意思罵你,但我就覺得 很好意思。莫怪我 Daisy 揭穿你,煮飯湊仔不是為了家人,你為你自己。那都是你給自己的藉口。煮飯洗衫,菲傭都會,有幾巴閉?不要以為自己煮飯湊仔就好偉大。你只是透過照顧別人, 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而已。沒有他人,你就沒有價值。你的丈夫和孩子所需要的,並不是一個女傭。女人應該擔當家庭中的精神支柱,外面風大雨大,老公和孩子 回到家裏很需要你這個避風港。那講求意志、勇氣、EQ,你全都欠奉,點做人老婆?

Wake up。

王迪詩
(撰文:王迪詩/逢星期六刊於《信報》http://world-of-daisy.blogspot.com/)






平反一︰

為肥師奶平反
黃珍妮 17/8/2009 《信報》

看到王迪詩罵師奶,心想,雖然生活圈子、工作、服務對象完全不同,大家也算哎吔行家。我也認識幾個IPO律師,和迪詩也完全形象不同。公眾容易有 stereotyping,所以怕誤會,在此說多幾句,不要介意,respectfully 大家不同意見而已。

首先,男人絕對絕對不是因為家裏那件太走樣才會出外搵食。平日觀察,愈是家裏有妻美若天仙,身材多年仍然 perfect 的男人,愈是愛滾。大概因為懂得品嘗美女兼能娶進屋企,既有能力亦有此愛好者,性格使然,會繼續他這方面的喜好。反而娶了醜女回家的(如一些英俊男星), 是因要求不同,儘管美女送上門也不稀罕,不是自己那件比得上否的問題,是好不好這一味的問題。

And then,女人由少女變肥師奶,絕對不是自我放棄如此簡單理由。女人踏入中年,新陳代謝慢了,肥了,並非什麼減肥公司可以改變,賣那種 Before After 代言人廣告的人一定知道假象維持不了,很快打回原形,實無謂鼓吹肥師奶去送錢俾人呃。至於是否自我放棄,也有點真,不過師奶執執自己個樣,只可以為自己, 不可以為丈夫,因為無謂得個桔、一場空。

再者,男人享受自己屋企嗰件,十居其九是因為舒服、慣咗、有溝通。模可以觀賞品評,但未必 user friendly。肥師奶可以綁住條件十足的男人,通常是因為能替他和他的家人、朋友帶來歡樂,不會嘈嘈吵吵、囉囉唆唆。家務確是可以找來賓賓印印,但為家人帶來歡笑,維持一個舒適的家,只可以是師奶。當然丈夫也要配合,例如給充裕的家用,負責任的愛護心態……師奶,不是靠樣。




平反二︰(來源不詳)寫得最好是這一篇。

「 師 奶 」 是 一 個 很 地 道 的 名 詞 , 泛 指 一 些 已 婚 婦 人 , 而 且 多 數 是 那 些 婚 後 沒 有 再 投 身 社 會 工 作 的 家 庭 主 婦 的 專 稱 。 「 師 奶 」 總 是 給 人 一 種 不 修 邊 幅 、 「 黃 面 婆 」 的 形 象 , 而 且 「 師 奶 」 多 數 也 是 肥 的 。

曾 經 , 我 認 為 「 師 奶 」 之 所 以 肥 , 是 因 為 她 們 不 自 愛 。 我 認 為 , 這 些 女 人 就 是 以 為 自 己 結 婚 了 , 便 不 再 打 理 自 己 , 所 有 關 於 儀 容 外 表 的 工 夫 也 鬆 懈 下 來 。 於 是 乎 , 「 拜 拜 肉 」 、 大 肚 腩 、 「 啤 梨 」 身 形 , 成 了 她 們 的 標 記 。

直 到 , 這 一 天 。

當 我 度 過 了 三 十 歲 後 的 這 一 年 , 某 一 天 我 發 現 , 冬 天 囤 積 下 來 的 贅 肉 , 再 不 能 像 以 往 一 樣 , 可 以 輕 輕 鬆 鬆 的 減 下 來 的 時 候 , 我 開 始 緊 張 了 。 雖 說 女 人 過 了 二 十 五 歲 , 身 體 的 機 能 開 始 變 化 , 新 陳 代 謝 的 速 度 減 慢 , 但 我 總 能 夠 在 每 年 冬 天 過 後 , 大 概 四 、 五 月 開 始 , 多 花 一 點 心 思 , 發 力 運 動 一 點 、 少 吃 一 些 , 不 消 兩 個 月 , 便 可 以 「 回 復 美 好 身 段 」 。 因 為 有 這 樣 的 「 把 握 」 , 我 總 是 在 冬 天 的 時 候 洋 洋 得 意 的 放 縱 自 己 , 任 憑 自 己 「 大 吃 大 喝 」 。 反 正 我 說 要 減 , 便 可 以 減 下 來 的 。 但 到 了 這 一 年 , 我 突 然 發 現 , 我 能 控 制 自 己 或 肥 或 瘦 的 「 法 力 」 失 效 了 。 那 些 贅 肉 經 過 了 一 個 肥 美 的 冬 天 後 , 「 好 食 好 住 」 , 決 定 賴 皮 不 肯 走 , 繼 續 非 法 霸 佔 重 點 部 位 , 誓 言 「 與 我 同 在 , 直 到 永 遠 」 。

我 開 始 體 會 到 一 個 我 從 來 沒 有 想 過 的 事 實 : 「 師 奶 」 之 所 以 肥 , 可 能 不 是 因 為 她 們 不 自 愛 ; 原 來 , 女 人 到 了 某 個 年 紀 , 管 你 多 自 愛 , 也 敵 不 過 生 理 定 律 ── 就 是 身 體 機 能 衰 退 、 新 陳 代 謝 減 慢 的 事 實 。 所 以 , 以 前 稍 稍 節 食 , 或 者 是 一 天 少 吃 一 餐 , 很 快 便 可 以 瘦 下 來 ; 現 在 , 這 樣 的 把 戲 已 經 不 管 用 了 , 因 為 消 耗 的 速 度 實 在 太 慢 ; 要 加 強 消 耗 嗎 ? 以 前 也 已 經 每 星 期 花 兩 個 晚 上 做 做 運 動 去 了 , 現 在 怕 要 每 星 期 運 動 四 、 五 次 才 可 以 保 持 體 重 不 增 磅 。 但 這 麼 一 來 , 還 得 了 ! 我 哪 還 有 自 己 的 生 活 ?

單 身 的 女 士 , 最 多 是 放 棄 唱 K 、 蒲 蘭 桂 坊 、 shopping 的 時 間 , 但 假 如 一 個 「 師 奶 」 要 這 樣 keep fit 的 話 , 她 的 家 庭 便 哀 哉 了 ! 老 婆 每 天 跑 了 去 做 運 動 , 誰 給 你 煮 飯 ! 阿 媽 一 早 到 晚 要 消 脂 減 肥 , 誰 照 顧 小 朋 友 ? 子 女 的 功 課 、 成 長 的 心 事 、 丈 夫 的 勞 碌 , 甚 麼 也 變 得 次 要 了 , 最 重 要 是 瘦 、 瘦 、 瘦 ! 要 是 再 進 取 一 些 的 「 師 奶 」 , 跑 去 參 加 甚 麼 纖 體 「 療 程 」 , 動 輒 用 上 十 萬 、 八 萬 元 , 原 本 好 好 的 家 庭 積 蓄 , 給 雙 手 奉 獻 到 纖 體 公 司 的 老 闆 口 袋 。

在 香 港 這 可 能 是 世 界 上 「 減 肥 工 業 」 最 發 達 的 地 方 , 有 些 「 師 奶 」 之 所 以 仍 然 肥 , 不 是 因 為 她 們 懶 惰 、 不 自 愛 , 是 因 為 她 們 看 到 有 些 比 讓 自 己 擁 有 美 好 身 段 更 為 重 要 的 事 情 , 就 是 她 們 的 家 庭 。 我 的 一 些 男 性 友 人 , 他 們 咬 牙 切 齒 的 發 誓 , 絕 對 不 會 讓 自 己 的 太 太 變 「 肥 師 奶 」 。 或 許 , 他 們 還 未 明 白 人 在 新 陳 代 謝 此 人 體 奧 秘 面 前 應 有 的 謙 卑 , 也 未 學 懂 解 讀 「 肥 師 奶 現 象 」 背 後 的 真 義 : 她 們 寶 貴 的 時 間 用 了 來 相 夫 教 子 , 為 家 務 忙 得 團 團 轉 ; 家 打 理 得 一 塵 不 染 , 家 人 一 天 的 膳 食 總 妥 當 的 照 顧 , 晚 上 還 為 勞 碌 工 作 的 丈 夫 端 上 一 碗 窩 心 的 老 火 湯 。 她 們 放 棄 千 金 一 擲 的 跑 去 纖 體 , 是 因 為 她 們 認 為 家 的 餘 錢 還 有 更 好 的 用 處 : 留 給 孩 子 多 添 一 件 衣 服 、 為 孩 子 準 備 升 學 , 或 者 只 是 讓 家 庭 的 財 政 鬆 動 一 點 , 紓 緩 兩 口 子 賺 錢 餬 口 的 壓 力 , 多 一 點 精 神 和 時 間 相 處 。

或 許 , 她 們 真 的 不 「 自 愛 」 ── 她 們 愛 丈 夫 、 孩 子 、 家 庭 比 愛 自 己 更 多 ; 因 愛 的 緣 故 , 把 自 己 的 益 處 放 下 。 或 許 , 她 們 才 看 得 透 , 「 女 人 真 正 的 快 樂 」 、 「 令 老 公 更 愛 自 己 的 幸 福 源 頭 」 並 不 是 F cup 和 36-24-36 。
家 中 有 個 「 肥 師 奶 」 的 男 人 啊 ! 你 知 道 你 是 幸 福 的 嗎 ?






Daisy Wong 那一篇文令到一眾師奶震怒,大家都說Daisy Wong 28 歲人未結婚未生仔懂個屁。C'mon,想一想都知「她」那個身份大概是假的吧。2 年前剛寫文是28 歲,2 年後還是28 歲?不要開玩笑啦,你估佢係譚校長咩。此文一出,我更加覺得「她」根本是男人,否則她根本就是「敗犬」一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十分同意,愈睇就愈男人。除左戀愛心態完全唔女人之外,連女人個虛榮心都完全未摸清,一個女人有可觀收入又會花錢在「有品味」既地方,係唔會寫幾年都係咁撻d brands同餐廳出黎,六唔會「我daisy」前「我daisy」後

佢既文筆老早就十分「佬」,睇佢個blog 只不過係想知道一個成日扮女人寫野既男人呢個星期又作 d 咩出黎

m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