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挪威的森林》說的是什麼?

「不要同情自己。」他(永澤兄)說。「同情自己是下等人幹的事。」


我第一本看村上春樹的書,是《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選擇這本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聽說《挪威的森林》很色,而《發條鳥》這名字令我想起Stanley Kubrick 的《發條橙》,而且當年是新發行,所以就選了。當年年少無知,純粹是慕村上之名,根本不知道村上厲害之處是什麼。結果我揭了不夠10 頁,就捱不住。因為我實在弄不清村上寫什麼,看得頭昏腦脤。自此,我一看到「村上春樹」4 字就怕。



最近,村上發行新作《1Q84》,聽說是向George Orwell 的《1984》致敬,加上《挪威的森林》會拍真人版,村上熱潮好像捲土重來。為了有松山研一主演的電影版,同時因為對《1Q84》的好奇,我嘗試再讀讀村上的作品,這次我選擇了《挪威的森林》。我以為我會再次「頂唔順」,誰知我只花了兩晚就讀完上下兩冊,而且故事就鷹一樣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但其實,我不是特別喜歡《挪威的森林》,我也不覺得它很色,我甚至不明白《挪》好看在哪裡,裡頭也沒有一個角色我是覺得討好的。我只知道I am haunted.



大概是因為當中瀰漫著一種窒息、頹廢、寂寞及疏離的感覺,而這種感覺大概是很難從其他作品中找到(當我看書看得少)的關係吧,而且《挪》對現實世界作出跟《飛越瘋人院》及《Girl, Interrupted》相似的控訴。但更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從直子及綠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而直子及綠這二人的性格卻是各走極端。不過想深一層,究竟直子跟綠又是否一鏡兩面?直子跟綠都不是快樂的人,但一個堅強一個軟弱,結果人生結局截然不同。在《挪》裡,可以生存下去的,都是個性比較堅強的人。我不知道《挪》想說什麼,亦不太明白。我甚至沒有去看有關於《挪》的書評。我只是認為,雖然《挪》充滿著死亡及絕望的氣息,但它想說的,大概是「只有堅強才可活下去」的意思吧。

1 則留言:

其中一個被《挪》迷著的人 提到...

我也是被《挪威的森林》那種窒息, 寂寞的感覺迷著了, 雖然說背景是有著美麗風景的日本, 但不知為何, 寧靜的日本反而更增加了孤獨感。連加上, 在看書的時候, 一邊聽著那Beatles 唱的Norwegian Wood, 感覺就像自己也迷失在這片森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