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我那個年代沒有翻版沒有BT,只得KPS 及快圖美 a.k.a 我的觀影之路

之前寫了15 movies 那個post,我說我差點寫不出來,原因是沒有一套電影我是會經常想起。但我卻常會想起一個跟電影有關的地方,或公司,那個地方就是金獅KPS。

在家人成為KPS 會員前,我們去租片的地方是快圖美。當年的快圖美跟現在的分別就大了,當年的快圖美除了沖印相片,更有很多電影出租。那個時候只租VHS。電影方面多數租港產片,我最記得的是開心鬼系列,還有很多恐怖笑片。

之後KPS 正式在香港落戶,家人亦成為了會員,我未成年,只得附屬咭一張。當時啊,家裡買了LD 機,當然租LD 啦。一看,天啊,畫質好多了!那時根本沒有什麼翻版碟,互聯網不發達,更加沒有BT 的出現。看電影通常只得兩個門路,一是到戲院去,二是到KPS 租片去。戲院我去得很少,多數都是去KPS。在KPS 還存在的日子,是我看電影看得最多的日子,我差不多天天都走去KPS 租片看。KPS 幫我打開電影之門,是因為它提供了不少比較小眾的電影影片。當時,《壹周刊》都有碟評,我常常看完碟評後就會去KPS 把電影找出來。之前在五師兄那邊說起的The Usual Suspect,我都是在KPS 找回家看的。我還記得當年我在明珠台看了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時,被Leonardo DiCaprio 的演技嚇了一跳,我真的以為他是智障的那。當年啊,Leonardo 還只是黃毛小子,不要說令他紅到爆天的Titantic,他連迷到一眾少女的Romeo & Juliet 都未拍啊!我對他毫無認識,只靠記著他的名字,便走到KPS 去,把他有份主演的電影一一都租回家看。他在This Boy's Life 中,連聲都未變,表現就把Robert De Niro 的光芒都蓋過。自此所有他的電影,我都必看。但更重要的是,我是因為KPS 的關係,才欣賞到Kieslowski 的電影。那個時候,我根本不認識Kieslowski,我去租Trois Couleurs 的原因,純粹因為我對佐敦大華戲院高掛那幾張Poster 印象太深刻。看完三部曲,不明白電影說什麼,再看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亦似明非明,但Zbigniew Preisne 的配樂卻深深打動了我。自此,我就一直記住這兩個名字。我連Bleu 的O.S.T. 都是在KPS 買的啊!KPS 在香港撤退後,我頂多只能找到三部曲的台版VCD,而且只是翻版而已。差不多十年後,Kieslowski 的影碟才開始在香港普及化。那時我才明白,KPS 原來走得很前。就算之後亦已結業的Blockbuster,我都覺得提供的影片不夠KPS 多。

那時,我幾乎每天都去KPS,每次一租就起碼兩套電影。我對於電影處於飢渴狀態,幾乎甚麼電影都租來看。當年vcd 還未興起,租LD 時,我便把電影都錄到VHS 去作留念。Trois Couleurs 我有錄,上文提過的The Usual Suspect 我也有錄,陳可辛的UFO公司所拍的香港電影都會錄,還有宮崎駿的所有作品。總之覺得好看的我就錄。在那段日子裡,幾乎天天都看電影。一直看一直看,由專找某演員的電影看到專找某導演的電影看。看得多,才開始懂得分辨那些是好電影。我的觀影品味就是從KPS 的出租影片中培養出來。

現在可以租片的地方少之又少,所提供的影碟全都大路得我不想看。我想看的電影只能夠買DVD,BC 雖然有影碟借出,但次次都要到油麻地也不夠方便。我想如果可以再有一間KPS 可以出租不同種類,管他冷門不冷門的電影,就好了。




我那張KPS 的會員咭還在耶。天,關於電影我又想得最多的,是KPS 呀。

2 則留言:

大魔王 提到...

係呀係呀....都係因為DiCaprio我先會咁記得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 我當時也真的以為他是智障, 哈。還有他在the Basketball Diaries 中的演出亦非常出色, 令我懷疑他真的有吸毒哩.... ^^

瑪嘉烈 提到...

嗰陣時leonardo 青靚白淨又瘦,真係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