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Dream Wedding

面書上有不少好日都唔見的舊同學,很多都一畢業不久就嫁作人妻成為人母,早婚得令我愕然。最近,終於有比較親近的朋友結婚,然後我便開始認真的想想結婚這個題目,又上網遊走看看相關的資訊,當中包括婚宴及拍婚照的相關事宜(原來拍婚照有很大的學問,原來拍婚照拍得好的公司真的不多)。

我其實一向都不傾向結婚擺酒,錢及麻煩是兩大原因。上網看,結婚擺酒需要注意的包括︰

喜宴形式
喜宴地點,包括︰
--酒店?酒樓?
--邊一區?
酒菜菜單,即一圍幾錢
請多少人,即擺幾多圍酒,當中要考慮的包括︰
--是否需要請多年不見但時有聯絡的朋友
--不熟識的公司同事請定不請
--一年都未必見一次的親戚又是否需要請
--請得嗰個親戚,咁嗰個親戚的直系親屬而你又冇見過,請唔請?
--你想的話,可以把以上的問題無限衍生下去
還有再包括︰
--準備嘉賓座位表
--酒席座位表
--嘉賓點名表
--題名冊
喜宴要穿的禮服安排,包括︰
--向哪間公司租衫?
--租多少套?即當晚換幾多套裙?
--是否需要穿中式禮服?
--款式如何?
--要配鞋子
找哪間公司負責喜宴當天的攝影工作?
喜宴的蛋糕,包括︰
--用真的還是模型?
--幾多層?
--是否需要選擇蛋糕上的人形公仔?
要派帖,要注意的包括︰
--帖的款式
--找印帖的公司
--買隨帖送上的餅咭
--內裡還要封利是
--紀念品
是否需要製作短片於當天放映?
當天的rundown
找誰做主持?
選什麼歌?
場景佈置
分配姐妹/兄弟於當晚的工作
預備糖果
等等等等

我看到的,只是無數的麻煩及金錢消耗。去到一個地步,我覺得其實只擺西式,即現時流行的buffet/cocktail 也很麻煩。早上註冊前的那些接新娘呀,回禮呀那些形式更煩,而且又要花一筆錢,包括︰

要buffet 定cocktail?包括︰
--哪一間公司?
--場地?
--場地佈置
租車
--租大車的話,需付小費等其他費用
攝影師
2 名化妝師(相信我,很貴)
找朋友當姐妹及伴娘
回門燒豬
禮服
花球
你仍然是要派請帖的,請refer 以上關於派帖一項
當天的rundown
找誰做MC
當天選曲
等等等等

數到我都不想數了,如果再計所需費用,我會頭痛。越想清楚,我越不傾向舉行那麼多儀式。有支持結婚擺酒的人說「這個過程可以促進你跟男友的溝通」天!你決定跟這個人結婚前應該跟這個人可以好好溝通了的吧。更有人說「沒錯是很複雜,但可視為二人一同面對問題時的能力!」拿幾十萬考驗是否太傻太天真?用擺酒作考驗是否太兒戲?真正的考驗反而是二人一同買樓,之後大家的分擔問題,因為樓要揹足廿年,酒擺一晚就玩完。「結婚不擺酒不能接受那麼多人的祝福我覺得很遺憾啊!」你結婚相信除了跟你很親的人外,其他人的祝福都是門面說話居多。更重要的是幸福婚姻不是靠別人祝福才能成事吧。「一世人一次嘛,當然要留下美好的回憶啦」,我對此說法只感到奇怪,美好回憶要用錢買?美好回憶要用十萬至廿萬不等來推砌出來那麼奢侈的嗎?我一直以為,美好的回憶是可以無料放送。老實說,除非你本是中產,或你長輩慷慨解囊,否則結婚的費用還不是要你辛辛苦苦存起來?結果就在你人生大事那一天如火燒銀紙的速度把你不知用了幾多年所儲蓄的血汗錢花掉。當然,有人會送上人情,但大家都知道,拉上補下頂多只能為你cover 酒席錢。計了數,減回人情錢(即酒席錢),都要付約15萬。15 萬耶!15 萬足夠旅行加影一輯比較有質素的結婚照及供樓!為什麼結婚要給人賺我們的辛苦錢?就算你只擺buffet 或cocktail,最多只是減少酒席錢的支出,根本仍然是花很多錢啊!我還沒把兩家人的政治角力計算在內啊。然後我把我的想法跟男伴分享。

男伴問我︰如果長輩堅持怎麼辦?
我說︰坦白啊!直接說沒有錢啊!直接說要供樓(如果當時已經買樓的話)啊!跟他們說︰「因為我哋想結婚,所以我哋唔擺酒。如果要擺酒,就結唔到婚。」怎麼啦?你覺得我的邏輯很黃子華?你覺得很荒謬?結婚要花那麼多錢本來就是很荒謬啊!

結婚,根本可以只花費數千,甚至數百,就可禮成。是生意人把婚禮變成一門生意,猶如情人節一樣,一定要有花有candle night dinner 有禮物一樣。沒有這些門面嘢,你會覺得自己好不幸呀,自己的情路很坎坷呀,但其實只不過是商家佬營造呢d 假象來做你生意!結婚的道理更是一樣,用「一生人(touchwood 的話)只得一次」來跟你說「你唔搞大佢你呢一生會好遺憾」,bullshit!!

這陣子,有一個婚禮一直在我腦海盤旋。

註册那日,他倆準時到,但是利家亮與王碧好已經在等。
家亮俊明風采已經吸引無數目光,女性眼睛跟看他走,他過來祝吻新娘。
碧好打扮得比新娘漂亮,米白色名貴套装,同色皮鞋手袋,輕輕責怪乃娟:你看你,禮服也不穿,亦不備花球。
乃娟笑笑,緊緊握住至中的手。
職員來叫他們入内宣誓,誤會打扮華麗的碧好是新娘。
職員奇問:沒有其他親友?
就我們四個人。
他們關上門,舉行簡單莊重的宣誓儀式。
碧好與家亮順利完成證婚任務。
家亮輕輕說︰「他們會有金婚紀念。」
碧好答:「我有同感..... 真是奇人,剔除一切繁文褥節。」

--亦舒《花常好月常圓人長久》

亦舒說得對,婚禮不是婚姻。一切從簡,才是Dream Wedding。


2 則留言:

Ningbo 提到...

完全同意. 很討厭結婚的"勞師動眾", 幹嗎要百多人為兩人的結合, 花時間做所有的門面工夫? 先說明本小姐未嫁, 亦不反對別人大灑金錢於"一生人只有一次"的婚禮及婚宴上, 只是每一次參加婚禮都有丁點憤憤不平和感慨. 其實人怱怱一生有很多大小事都是一世人一次, 需要感恩的多不勝數, 不宜厚此薄彼只大肆慶祝結婚生子. 支持簡約婚禮!

瑪嘉烈 提到...

旅行結婚左計右計都係一大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