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食在香港-另一個城大飯堂

我想這一個「城大飯堂」大概每一個城大人都知道其存在,其實不只是城大人,有樹仁人都知道品香樓的存在。N 年前,樹仁人跟我說「品香真好食,佢個南乳雞翼真係冇得彈。」品香樓,不是真正的城大飯堂,它是座落於南山村的高級茶餐廳。城大隔壁的又一城不是沒有好東西吃,只是價錢不菲。城大自己的canteen 呢,剛轉手給城軒(唉,懷念黑房跟美心)前,食物質素以大學canteen 來說算不錯,但太早收爐又沒小菜吃。大家都知啦,大學生玩上莊,一大班人開完會分分鐘都已夜深,唯一選擇就是去南山村。品香好吃,賣相也好,而且價錢合理。9 時後的消夜也抵吃,那兒的炒粉麵飯未試過失手。以前我去多數吃消夜,之後慢慢轉吃小菜,因為質素的確不錯。真的,以前次次去品香,真的迫爆,慢慢等位。結果2 年前,品香樓擴充,在南山村有兩個舖位,本來南山村有一文具店,都變成讓品香擺貨的地方,可見其受歡迎程度。

一直有說,品香最出名是鹽焗手撕雞,極受歡迎。$98 一隻,已經是全店最貴的小菜。我惠顧品香那麼多年,卻一直未吃過手撕雞,最近我為了這個菜特地回去吃一次品香。吃之前要預訂的,如果打算即晚吃的話,根據個人經驗,最好在傍晚六時前打電話去預訂,否則下回請早。



這隻手撕雞,味道不錯。其實不用點醬也已經夠味了,但點了更惹味。但說實在,我嫌雞撕得不夠細。手撕雞嘛,雞肉應該被撕成有點像雞絲那樣才對吧。幸好,雞肉算滑。

當天有點包括避風塘炸蠔及西蘭花班塊。此兩道菜不是他們最突出的撚手小菜,不在此多評,水準不錯。





其實個人認為,品香做得比較出色的,是糖醋桂花魚及南乳雞翼。至於其他小菜,如沙嗲肥牛粉絲煲、火焰牛肉粒、九肚魚等,其實都做得不錯,只是不太特別。很多人都喜歡沙拉骨,生炒龍鳳球,我卻不喜歡,不是因為做得差,而是本身不喜歡沙律醬,更不喜歡用沙律醬入饌。更多人喜歡凍朱古力奶,我對這沒意見。宵夜的炒粉麵飯相當不錯,特別是飽魚汁章魚雞粒撈飯,而且還有炒蜆等小食。

我由入城大前,就已經幫襯品香樓,到我變成校友,我都不時回去翻兜。說實在,自從擴充後,品香水準下降了點。2000 年初時的糖醋桂花魚是十分好吃,是十‧分‧好‧吃。當時每一次去品香,我總想試試新菜式,可惜次次都忍不住要點糖醋桂花魚,可想而知,其吸引力程度有多大。當年我也很喜歡琵琶豆腐,每一顆都漲鼓鼓的。擴張後,糖醋桂花魚雖然依然好吃,但魚縮水了,水準不復再,怎吃都覺得比不上以前。不只是魚縮水了,連其他小菜的食物份量也少了。琵琶豆腐更是令我失望。只是相比起其他食店價錢相約的小菜,品香在色香味及份量仍然勝一籌,所以想吃味道不錯價錢合理的小菜時,品香仍然是我的首選。








品香附近有不少大排檔,晚上亦有不少小食攤檔。其中一檔,是專吃魷魚鬚的,不是燒不是烤,是秘製醬汁魷魚鬚。擺檔的是一位阿伯,有時是他女兒幫手擺檔。阿伯完全是看心情來做生意,即興起才出來擺,能否跟他遇上就看你倆的緣份。我也只是遇過他兩次而已。算法是這樣的,一條魷魚鬚5 毫子,任你叫多少。的確有人只叫一條,阿伯不會因此對你黑面的,請放心。

有人拍了照片,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

我肯定,全香港都找不到跟這檔同一風味的魷魚鬚。阿伯自己調製的這個汁,很好味!魷魚鬚爽口彈牙。林海峰的老爸會專誠到南山找這個阿伯,蘇絲黃未過檔cctvb 前,在cable(即比較中肯比較信得過時)也特意介紹過。說真的,去到南山村,就算不試品香,見到這個阿伯都一定要幫襯!真心推介。

4 則留言:

浪子m: 提到...

單鏡機喎你朋友

sonus_cat 提到...

可惜沒有遇到你,我家就在附近。
我和媽媽常常去品香晚飯。

瑪嘉烈 提到...

浪人︰唔係我朋友....

sonus_cat︰咁不如你講下品香有d 咩好食?

匿名 提到...

那不是阿伯女兒,是阿伯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