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食在香港-冰

唔好緊張,我唔係講政府同傳媒日講夜講驚死你唔厭的毒品,我講的是由台灣傳入香港的雪花冰。


雪花冰這一年在香港大賣,其中以糖百府比較響朵,而且極速擴張。但我想在香港首先發圍又比較有名的,其實是元朗的綿綿冰。年多前,我這個九龍人入了一次元朗。回家前,特意去找這一間綿綿冰,而當時雪花冰這玩意在香港還沒流行起來。找得很辛苦才找到這一間裝修簡陋的綿綿冰,一吃之下,驚為天人!可能是第一次吃冰的關係吧,我覺得雪花冰新奇又有趣,感覺像吃我喜歡的雪葩。自此,我對綿綿冰念念不忘,常想去翻兜,但礙於元朗出九龍太遠、車費太貴的關係,翻兜永遠只停留於齋諗唔做的境界裡。我以為我一直都跟雪花冰無緣--直到糖百府響爆朵。

因為糖百府在MK 的關係,我很快就去試了,而且翻兜了幾次,每次都等很久。網上有不少人認為糖百府冰比綿綿冰好吃,但我卻不認同。糖百府的冰底選擇少,做的冰出來沒綿綿冰那麼「細」。更甚的是,糖百府的冰溶得很快,你要跟時間鬥快,否則吃冰變吃水。我不覺得那兒的冰特別好吃,只是要求不高,大熱天時吃冰的確消暑。我翻兜了幾次,不是因為他的冰做得好,而是因為地點方便而已。





約半個月前,我試了尖沙咀的糖仁街,等候時間比糖百府更久。這間店的冰底選擇比糖百府多,而且有雙色冰底,更有時令水果做的冰底。當日我選了夏天才有的荔枝冰底,而男伴就選了伯爵奶茶。奶茶冰的配搭都是店一早定好,而荔枝冰配搭則是自己選擇。我不喜歡奶茶,但一吃這個冰,就覺得很好吃,奶茶很香,而且跟配料很搭,差點吃不停口。之後我點的荔枝冰終於都來了,本來擔心吃完味道較濃的奶茶冰後,會覺得荔枝淡而無味,誰知一放進口,我就覺得驚為天人,有重拾當年吃綿綿冰那一種驚喜之感。荔枝冰很清甜,很fresh,我完全吃不停口。糖仁街做出來的冰比糖百府細,而且冰溶得很慢。我慢慢地吃,吃到差不多最後幾口,才開始化水。到現在我仍是很回味這個荔枝冰。網上的評論都說糖仁街的冰不及糖百府,我卻持相反意見。發現了糖仁街真好,我想我以後只會翻兜糖仁街,可以跟糖百府說再見了。





日前,我再去了一次元朗,回程時又走去吃冰,但不是綿綿冰,而是吃炒冰。雪花冰普及了,但炒冰好似仍然只得元朗這一間在做。炒冰沒雪花冰那麼花巧,但功夫似乎比較複雜,始終是人手炒而不是用機器做。我點了芒果冰,吃下去,炒冰比雪花冰更似雪葩,更軟身,芒果味濃。可能是炒過的關係吧,炒冰亦好似沒那麼快溶掉。我跟男伴吃完覺得很不錯,但翻兜的慾望又不是那麼大。路過元朗的人可以試一下。不知道香港有沒有別的地方賣炒冰呢?知道的話請留一個言吧。





台灣的雪花冰,我沒吃過。我在台灣也遇不到,可能是眼大睇過籠的關係吧。很久之前,我在台灣一個專門介紹地道美食的電視節目中,看到主持人說台灣已經不流行雪花冰了,買少見少。但有趣的是,我總是在不同討論區中見到不少人都說在台灣吃過雪花冰,還說香港的雪花冰完全比不上。我沒試過台灣的說不準。香港的雪花冰是否比台灣的差就不得而知了。希望有吃過台灣跟香港雪花冰的人可以說一說吧。

2 則留言:

Lo On Nie 提到...

唔寫影評寫食評?不錯的開始

瑪嘉烈 提到...

係因為近期冇睇戲啫... 但話時話,寫「食」真係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