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Taiwan Touch My Heart

我很喜歡這條台灣旅遊年的宣傳片,很有心思,比起香港那些好百倍。我特別喜歡的是吳念真的演出。



這條台灣旅遊年的宣傳片,一開始的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就已經吸引著我。上年去台灣時,本來一心是想坐這個小火車,雖然由嘉義出發到阿里山差不多要四個小時,但我卻認為很值得。因為據說,由嘉義登山上去,那四個小時裡你就已經可以看到四季的變化。可惜,由於上年夏季的森拉克把小火車鐵路摧毀了,結果我們要坐車上山,車程也要三小時。上阿里山的路不好走,彎彎曲曲,我都坐到暈車了。司機說,這路有危險,特別是天氣差時會看不到路面情況,你頂多只能把前面車輛的車尾燈作指引。他說,有次他在下大雨的情況下上山,路行到一半就沒雨了。不是因為停雨,而是因為阿里山地勢高,甚至比雨雲更高。結果車子一穿過雲層,他就看到太陽,山上的天氣極好。司機說,這就是阿里山特別的地方。我那時的感覺是「噢!這真神奇耶!原來人間發生的種種可以跟阿里山無關!」真的,就好似山上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樣子,超然脫俗。一直以為這地方會免受於災,但今次八‧八風災告訴我這是假象。



台灣人說「阿里山沒了」,我本來不信,直到我讀到阿里山、奮起湖地區在這次風災中降下超過二千八百毫米的暴雨,是全台灣之冠,把上圖的奮起湖都淹沒,阿里山整個火車站都沒有了,我才完全明白,阿里山真的沒了。或許,連千年神木都沒有了。

一個莫拉克,幾乎把台灣毀了。不止是馬路沒了、橋沒有、屋沒了、人沒了、家庭沒了,是台灣南部的整個生態環境都完全改變了。就算將來,路修好了、橋築好了、屋建好了,人也回不來了,整個地區的地理面貌也已經完全不同。我一直遺憾沒有坐過一次小火車,就算下年我再重遊故地,就算之後小火車重開,都會發現跟上年我所看到的完全不一樣,所看到的都已經不是原來的美景了。

天災就是這麼令人無能為力,把人一切的努力都付之流水。
對於面目全非的人同事,我總是會感到難過。
只能夠送上祝福,希望台灣一切安好。

2 則留言:

sonus_cat 提到...

你比我沒底線
行裝更多
年資更「多」
離家更是遠
竟可以支撐到目前

誠心祝福你 捱得到 新天地

給台灣,也給 makarat

瑪嘉烈 提到...

祝福台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