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The Secret in their Eyes/Wild Grass

這兩部不易寫,我嘗試簡述之。























好看嗎?其實是好看的,雖然看罷認為,這電影的確沒理由可以打敗The White RibbonA Prophet 成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不過算了,反正Oscar 的「賽果」向來都可以備受爭議。

這是一部很好的商業片,說故事技巧很好的商業片。片中有幾幕令我印象難忘(我2 日前睇架)︰一,是電影開首在火車站那一幕,因為這一幕用了特別效果,令到畫面如印象派的畫作一樣。二,是中段追兇,一個長鏡頭在高空中慢慢zoom 到正舉行比賽的球場上,鏡頭在球場上穿過再掃上有萬千球迷的觀眾席上,直到找到男主角為止。這2 幕very impressive。三,是接著的追捕場面,導演的鏡頭推進,很好。

這電影很難寫,因為可以寫的實在多。片中包含了好幾層意義︰一,戲名「他們眼中的秘密」。電影其中一件想說的事,亦是故事發展的關鍵之一,就是你想得知那個人的秘密的端倪,看看他眼睛吧。因此,電影中,男女主角透過雙眼知道對方對自己有意思;男主角重看死者生前的照片,從相中人的眼神而得知誰是兇手;女主角因為兇手望著她胸部的眼光而直覺地確定男主角沒有捉錯人;男主角因為死者丈夫的眼神而猜想到兇手的下場。這一切劇情都是因為the eyes tell their secret 而推進出來。這片名,改得真好(只是中譯名太行貨)。

二,這是一部講述當年阿根廷司法制度、政治如何黑暗,令到公義無法彰顯的一部電影。無辜的人被人屈打成招,不是新鮮事。最可怖的卻是指使警察屈打成招的人,在官場上扶搖直上,把一個犯了彌天大罪的、正坐牢的危險人物釋放出來,招攬旗下,身上時有槍械,幫政府做殺手。然後充滿張力的一幕出來了︰男女主角走到政府部門投訴,對家卻意氣風發說「難道只聘請好人嗎?有才能的人就不能用嗎?」把對方打發。男女主角離開,走到升降機內,門快關掉的一刻,兇手走了入去。三人站在升降機中,大家從來沒有眼神交流。男主角冷靜,女主角卻完全驚慌(跟其之前盤問兇手的氣勢有極大反差),兇手把槍拿出來,把玩一番。之後升降機門打開,兇手走出去。我們在升降機的鏡子反射中看到,兇手回頭,看著升降機內當年拘捕他的二人,做了一個「你奈得我咩何?」的表情。這一幕,完全沒有對白,卻拍得好看,甚至預示了之後所發生的悲劇。

三,這其實是一部愛情片,講兩段放不下的感情。分別在於,一個愛得縛手縛腳,一個愛得極度義無反顧。後者因為看到沉冤不得雪,於是自己濫用私刑。做人最痛苦不是死亡,而是過著虛無一生。兇手那一句 "Please ask him to talk to me at least" 才是全片最震撼之處。前者的愛跟恐懼並肩而行,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愛與恐懼只差一線。

電影有很多貫徹全片的細節地方,女主角在辦公室開門關門的習慣、關於'passion',與及那個打不到'A' 字的打字機,把「恐懼」變「愛」有點精作用的'A' 字、由眼說出的秘密等,令到電影更好看,更有趣味,更連貫。其實電影也是告訴大家,做人要留意細節吧。
























Alain Resnais 的野草。大師始終是大師,其場面調度,鏡頭運用的確有一手,可惜小女子不才,全片我只懂得欣賞這些。上網看,才知道這是一部喜劇。這是一部我不懂欣賞而又得到Cannes Special Jury Prize 的喜劇。

4 則留言:

sonuscat 提到...

我看了《野草》,如果導演係David Lynch會好好多。這電影角色的反應很不真實和
夢幻。結局飛去一間屋裡面,小女孩問
媽媽,更加令我想起 David Lynch 的某些作品。

相比之下,Alain Resnais 對上一部作品《喧嘩的寂寞》,真得很精采,寫人們不斷為自己的愛慾尋尋覓覓,但結果
大家都是寂寞的,這些因為人生歷煉而看透人情,才是Alain Resnais 強項。

已經幫你連線:

http://www.hkifflink.net/2010/04/01/4620/

DoA 提到...

我比較避免說懂或不懂,因為自己以為懂或不懂都不太靠譜。相對來說。《野草》覺得不太好看,嚼不出甚麼趣味。但同意《喧嘩的寂寞》明顯比較精彩,幾年前看,看得津津有味。

瑪嘉烈 提到...

sonuscat: thanks! 似乎有機會要睇番《喧嘩的寂寞》。

香港仔︰當我對丁點劇情都摸不著頭腦時,我就會說不懂。我看時,其實不明白那4 個人到底在幹什麼,為什麼那些twist 都很odd。第二天回想多次劇情,才略懂那4 人之間究竟發生什麼事。多謝你提醒,下次措詞會小心些。

abjj 提到...

剛剛才看謎情追兇

唔係喎, 呢套好過白色恐懼好多!

個人覺得是不赦島的延伸
那主題, 人的執著, 執迷, passion
這是人賴以維生的最重要因素

最喜歡係esposito俾佢講同irene分離段稿irene睇

irene話, 如果呢個係事實, 那為什麼你當時不帶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