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書。

前幾天才覺得因為自己有太多不太喜歡的書,佔了太多空間,正煩惱該怎辦時,這幾天我又買了4 本書.....

前幾天,正打算認真地讀一本我買了很久但從未讀過的書,誰知因為買了新書的關係,那本存在主義的導讀計劃還是擱置下來。

明明想讀一些哲學書,可是我還是先讀村上春樹。

明明正讀村上,自己又買了一本政治哲學書。

明明說不想太快就看原著,想先從導讀入手,自己卻買了Rousseau's The Social Contract

可是我家裡還有Thomas Hobbes' Leviathan 及John Locke's Two Treatises of Government 未讀完。

而其實,我家真的有很多本原著。

明明我說過討厭文字,不喜歡看書,但前日我在逛書店時卻突然覺得︰其實我應該幾鍾意睇書喎。

----------------------------------------------

我讀書的耐性,應該是被村上磨練出來的。
我在讀《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讀到一半時就已經覺得︰嘩,我居然咁都頂得順,換轉係以前,我讀到page 2 已經想死。
不知道呢,這本書好似花了很多時間都未入正題,好不好看真的要KO 三部曲才知道。
可是,我想我都蠻肯定,我最喜歡的應該是非小說類的《約束的場所》,大概是因為這本加上《地下鐵事件》中所說的善惡觀念的關係吧,「平衡本身就是善」這想法很人道,也很liberal,亦帶點哲學意味。我覺得,因為這觀點才令到村上成為/證明他是真正偉大的作家,至少原來他不是擅長說天馬行空的故事,他所宣揚的善惡觀念是可以應用在任何時代、任何事件上,而且或許可以避免一些政治大災難的發生,這足以令他的作品不是流行於一時了。

6 則留言:

Sonia 提到...

我看過發條鳥年代記全個系列4本書. 大約8年前. 現在, 我連故事大約是怎樣都記不起.

uncleray 提到...

無必要我都不會去書店和cd店,因為自己一定忍不到手,總會買點東西回家。

Unknown 提到...

所以我那天後知後覺知道原來 Kindle 有 iPhone 版,立即便買了近十本、百多美金的 e-book 了!唔使煩書架位嘛!

瑪嘉烈 提到...

sonia: 而家我都覺得lai lai 地嘢... 好似麻麻好睇,搞到我冇咩心機追落去...

uncleray: 冇錯,我都係因為閒逛書店先又再買書...

五師兄︰但我冇iphone ><

Unknown 提到...

但 Kindle 也有 PC 版。

瑪嘉烈 提到...

五師兄︰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