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The Ghost Writer























最近看了2 套出色的thriller,一套是Shutter Island,另一套就是Roman Polanski's The Ghost Writer。故事雖然不同,後者是政治驚慄片(原著小說作者表明作品是用來影射Tony Blair),不過都有共通之處,就是故事都發生在小島上,只是The Ghost Writer 中的那個並不是孤島,還有2 部電影都有希治閣的感覺。男主角被人跟蹤,還有在島上跟一名老伯交談,這兩幕有著希治閣的影子。Hitchcock 真的是thriller 片的大師,其作品真的影響後世不少。

The Ghost Writer 是一部出色thriller,Polanski 作了一次示範作,如何拍一套完全沒有血腥、沒有暴力場面、沒有動作場面,但你又會覺得緊張的驚慄電影。對,這是比Scorsese's Shutter Island 更出色的地方,這電影真的沒有一點血腥、不堪入目的鏡頭,沒有令人害怕嘔心的角色外型設計。幫助製造緊張氣氛的是劇情本身的推進(當然配樂應記一功),以及thriller 片的特徵︰大雨、大風、黑夜、杳無人煙的小島,怪裡怪氣的傭人等,Polanski 只是單靠這些就拍了這電影,這是他有自信的表現。重點是,他做到了,他拍了一套出色的thriller 。這不是一件容易事,少些功力觀眾都會覺得悶,可是Polanski 卻駕馭得非常好。

場面調度也好,看似平平無奇、沒有嘩眾取寵懶藝術的鏡頭運用,卻可看出其心思,例如結局,鏡頭「低炒」Ruth Lang 的面部,看著她由神色自若一瞬間變成心虛的表情,因為鏡頭角度比燈光及女角面孔低,於是我們看到Ruth Lang 的臉由於本身鼻子突出的關係,而自動幫面部打影了,於是你會看到Ruth Lang 的表情不只心虛、驚慌那麼簡單,而是多了一層陰深的感覺。對,鏡頭的運用是如此平實卻又見藝術性(鏡頭是真的serves the story itself 而不是為了炫耀導演本身的高超技術),這是真正札實的功力(及健康心態)。

故事本身當然跟原著般,除了明顯影射Tony Blair外,更有其他玩味的事。戲中「扮」Tony Blair 的Pierce Brosnan 因牽涉戰爭罪行的案件而不能回英,這其實跟Polanski 的自況一樣。對白見幽默,狂玩食字,建議進場者除了看字幕外,也要留心聆聽一下角色的交談。另外,觀眾也可留意一下Ewan McGregor 在片中到底叫什麼名字啊。

結局不是荷李活式那種、也不政治正確。隨著風把草稿吹得四散,所有真相都湮沒了。至於結局會不會像Shutter Island 般引起觀眾討論,有待觀察。

4 則留言:

uncleray 提到...

寫得咁快手,很想看這片。

ab_jj 提到...

未睇ghost writer, 不過睇完shutter island就覺得似係波蘭斯基既戲多

波蘭斯基人物體驗既怪事, 感覺周圍充滿敵意, 疑幻疑真等等...通常觀眾都係同步感受; 史高西斯就唔係, 你會比較清楚現實同人物主觀感覺存在分別, 看到人物既邪念、偏見固執萌起、蘊釀、爆發, 重點反落在對人物的道德判斷

sonuscat 提到...

你的文章已連結到 hkifflink:

http://www.hkifflink.net/2010/03/28/4387/

匿名 提到...

路過的。
俾你講一講先去回想ewan係入面究竟叫乜野名. nice found.
很有趣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