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A Single Man























我再一次同大家唱反調。
我知,我知,好多人都覺得好好睇,又覺得好感人,但我無動於衷。
按理,我應該很容易被此片打動的,因為近日情緒低落,非常易哭,我又是最怕跟伴侶死別那種人(對,想一想都會哭),所以沒理由會不喜歡這片,但我就是覺得很一般。

究竟Tom Ford 想表達什麼呢?孤獨而引發出來的憂鬱及寂寞(我最在行)?喪偶之痛(我很是明白)?還是人生無常?今次我看得不明白。

節奏緩慢,電影一開始由主角George 起床到他回校,應該拍了十多分鐘吧,但我已看得有點分神。

服裝也好、場景也好,都是美美的。鏡頭運用看得出是有用心處理過,不過,有時我會想,為何他要這樣處理呢?George 從家中出發,駕車往學校去,經過鄰居的屋前花園,然後慢鏡頭來了,他一直看著小女孩在跳舞。這表達了什麼?青春真好?人家有愉快的生活?我看不明白。有時不明白不是問題,我自問看不懂安東尼奧尼在拍什麼,但他的場面調度漂亮得我只會留意他的鏡頭如何推進,而不去深究他想表達什麼(事後才想吧)。就算看不懂,他的電影也美得令我原諒(?)他的慢。鏡頭時會給面部器官來個大特寫,有些時候卻不知道這樣用意何在,特別是George 回校不久,女職員跟George 交談時,鏡頭便經常為這位女職員的眼睛來一個大特寫,為什麼呢?難道這位女職員對同性戀的George 來說很有吸引力嗎(所以之後他說「你的眼睛真的很漂亮」)?或許Tom Ford 是有點過度設計了。

不過說實話,電影也有拍得不錯的地方。Tom Ford 在後期製作時很特意地玩調色,以pale 及vivid 的色調去表達George 當下的心情,甚至是用以表達人生的色彩(自己一人時,會覺得孤苦、絕望;有朋友相伴、有志同道合的人出現,人生的色彩總會變得豐富些),可見其心思。George 跟Jim、其學生及西班牙美男子調情時,也拍得滿有情調的,不落俗套。這個時候的面部大特寫終於都發揮作用了,看倌們可以看清楚他們如何眉來眼去、用表情及互相試探的說話去傳情達意。

Colin Firth 的角色很難處理,他要扮演一個外表要時刻保持完美及保守的人,一個在保守的時代下因為性取向的關係而不能走出衣櫃的人,一個壓抑情感的人,在這古板嚴肅的軀殼下表現出哀痛、表達出對其他同性有好感不是易事。Colin Firth 其實處理得不錯,他沒有歇斯底里(符合角色性格)。影片一開始,當他發夢醒後那個哀傷、極度失望悔恨的表情,很有層次;當他知道Jim 離世時由錯愕迅速變化到難過落淚,表現恰到好處;然後他跟Kenny 及西班牙美男子調情時,他面上的表情有很細微卻又顯著的變化,這真的很考其演技。

其實講關於同性戀電影一向都不少,論港人比較熟悉的有李安的《斷背山》,關錦鵬《藍宇》及王家衛《春光乍洩》,如果加上A Single Man,四套中我比較喜歡《藍宇》及《春光乍洩》。如果說A Single Man 不是說同性戀/愛情,而是單純的喪偶之痛,我都是比較喜歡《藍宇》(雖然是差不多到結局才喪偶)。如果說A Single Man 是說關於孤獨的故事,我還是比較喜歡Synecdoche, New York。如果這電影是想說人生無常,我還是讀佛學好了,至少佛家會跟你說「人生無常,因此不要執著」,這對我心境上有或多或少的幫助,雖然我十分喜歡電影中這對白 "Sometimes awful things have their own kind of beauty."

2 則留言:

寂然 提到...

終於找到認為這套戲不好看的意見了,你說得太對,我超有同感.可惜世人多把扮嘢當情深.

瑪嘉烈 提到...

過度設計係此片最大敗筆,感覺tom ford 拍片時d 注意力係集中響點樣拍到artistic 一d,而唔係focus 響呢d 鏡頭點有助去講故事。不過,好多人都唔會覺架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