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NINE

NINE 《華麗后台》是Rob Marshall 向費里尼致敬的作品,把《8 部半》變成一齣歌舞片。NINE 比不上8 1/2 是一定的,但NINE 連Rob Marshall 前作Chicago 都不如。

形式上其實是照搬Chicago 而已,一切歌舞場面都是男主角把意識具體化,當然除了一場,就是他太太在唱My Husband Makes Movie,這一幕就是他太太的內心獨白。

照搬Chicago 不代表會有Chicago 的成績及表現,相比之下NINE 失色多了。NINE 感覺上是為唱而唱,為跳而跳,總之歌舞是賣點,儘量加插粒粒巨星載歌載舞就好。可是,太多了。

其實不是太多,論歌目其實Chicago 比NINE 還要多,只是Chicago 的歌舞其實真的有作劇情推進,令到電影更多精彩,歌是真的把劇情唱出來,可是NINE 卻做不到這點。當然Chicago 出色乃是因為它本身就是百老匯歌舞劇,Rob Marshall 把它改成電影都至少有個譜。NINE 的歌舞是為了讓每位女星有所演出而有所安排,話之對劇情有否都幫助,總之唱咗先算。於是就會奇奇怪怪地連Judi Dench 及Nicole Kidman 沒有必要都高歌一曲,異常突兀。

以整部電影來說其實真的很一般,但個別歌舞場面可觀性卻蠻高,大銀幕上把一切舞姿都放到最大來看,真的很享受,畢竟歌舞是主打吧。個人最喜歡的是Stacy Ferguson 的Be Italian,其次是Kate Hudson 的Cinema Italiano. 前者節奏強勁,後者在眾多歌舞之中是最有風格的一個。





Penelope Cruz 老了。猶記得當年看All About My Mother 時她扮一位修女,一看已覺十分驚艷,卻帶著一分羞澀。殺入美國市場後大為跌watt,加上老外唔襟老,狀態已不復往年,但時至今日,她的確,仍然,十分seductive。



雖然NINE 比不上Chicago,但看時都有同一感覺,就是演員當真是一種專業。明明是演員,不擅於歌舞,因為要拍歌舞片,就立即操歌練舞,不只是沒跳錯,而是跳得出節奏、跳出舞感來。你可以感覺到他們真的很投入很努力,是盡情的演出。回想起香港近年三數部載歌載舞的電影,跳拉丁又好,唱如果愛都好,全都是到喉唔到肺之作,一看就知演員不夠放、就住就住,於是整件事就變得不好看了。難為大家仍然大讚特讚,都不知是否賣花讚花香,還是面皮太厚。

5 則留言:

uncleray 提到...

唔知點解,雖然我很想和一定會看這片,但心中是隱然覺得它並不出色。有時太多明星未必一定是好事。

瑪嘉烈 提到...

太多明星變咗明星係主角,要分豬肉咁個個都有份唱歌... 一定唔會好睇。

mad dog 提到...

不過你都咪話, 佢地好多個都受過舞蹈訓練, 據知penelope cruz同nicole kidman都學過ballet, kate hudson都係performing arts school畢業, 相信都有少少底子. 有無睇Broken Embraces? penelope cruz都仲算好掂呀. :)
不過Nine真係爭Chicago好多.

瑪嘉烈 提到...

mad_dog︰Rene Zellweger 好似冇底?所以我覺得佢堅勁。 Broken Embraces since 你同我講唔係十分好睇後,我決定等出碟呀~~ 冇錯!Chicago 真係好好多。

mad dog 提到...

係啦, Chicago真係好令人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