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Eccentricities of a Blonde Hair Girl
















第一次看Manoel de Oliveira 的作品。坦白說,其實我對葡萄牙電影一點認識也沒有。為什麼要選呢?因為看簡介出現「道德」二字,想起Eric Rohmer ,與及Luis Bunuel's That Obscure Object of Desire,而且導演已經活了足足一個世紀,仍在拍電影,好應該好好進場支持一下吧。

對大師不認識,也沒資格評論一番,還是寫下看時感覺好了。大師對自己國家文化有深厚認識,短短一個小時內的十多分鐘,於一個富有人家的聚會中,來一次葡國的詩詞歌賦導讀課。如果本身對這些文化有認識的話,應該會看得比較開心。這一幕我想起貴族出身亦擅於拍貴族電影的Visconti,因為這一戶有錢人家其實似貴族多過富豪。對葡國文化零認識,純粹認為現今的有錢人,哪會喜歡欣賞音樂唸詩之類的活動?看電影,真的只有18,19 世紀中比較富裕的地主,才會不時聚首一堂,有人彈琴、有人唱歌、有人讀書等(有看Jane Austen 的人應該會想像得到)。我一邊看這一幕,一邊想起種種昔日情懷,這一部份充滿上世紀的氣息啊,試問沒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如果導演不是活了整整一個世紀,他如何可以構思這一幕?正如只有Visconti 才可拍貴族電影一樣,那一種氛圍只有貴族出身的他才可營造出來。我想,當今沒有一位導演可以把這種氣息拍出來。這一幕,是寶啊。

再談令到男主角為之傾倒的女主角。女主角芳齡多少?其實電影沒有說,但感覺是少女,可能20 不到。電影開始不久,我一邊看男主角如何被少女吸引,一邊想,香港可否拍出這種電影?男人比一名比自己年輕得多的少女吸引著,我想來想去,只想到《男人四十》。但林嘉欣跟女主角是兩回事,林嘉欣飾演的是聰明又有些少叛逆的美少女,美是美,性感卻完全欠奉。女主角卻是代表很純粹的色慾,有一種性吸引力、挑逗性及神秘感,同時非常年青,她只是輕輕撥一撥充滿異國風情的扇子,就令男主角心動了。在香港,你可以找到這種少女嗎?誰又可以飾演這種角色?坦白說,沒有。

結局的twist 有點突然,我以為是女的勾引別的男人,誰知是因「了解」而分開,但其實合理啊,男女雙方根本沒怎麼認識過。男的看上女的純粹因為原始本能,沒認識就決定結婚,之後卻相隔異地,還要靠寫信交待近況(真的很上世紀啊!I love it!),連用電話交談都沒有。本來就是陌生人,結不成婚,好應該。

4 則留言:

sonuscat 提到...

你的文章已被香港國際電影節連線 (hkifflink) 所連線,

http://www.hkifflink.net/2010/03/26/4318/

瑪嘉烈 提到...

thanks! 但可唔可以makarat 寫番瑪嘉烈?

sonuscat 提到...

改好了....

瑪嘉烈 提到...

thanks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