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台北的文化氣息

回來了。回來了一整天,都沒有心機打遊記,都只是upload 相片而已。
回到香港,感覺.... 有點怪。在台北這四天,我完全不知道香港發生什麼事,我連網也不上了。有時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習慣而已,例如我在香港不停上網、不停上twitter 看最新新聞,不停到去到一個地步,我懷疑自己患上強迫症。一去到外地再回來,我連跟進過去數天香港發生過甚麼事的動力也沒有,總之不想知道。連上twitter 的興趣也突然大減了。必須承認,不知道香港發生什麼事,真的感覺良好。

至於台灣這幾天有什麼熱點話題呢?1. ECFA。2. 死刑存廢。3. 小S 家暴。
1. 即香港的CEPA,為什麼引起大爭議?有點常識都知道,不作多說。
2. 有高官因為這而辭官了,不過台灣經常有官員中途出家。
3. 是台灣蘋果爆的料,信不信由你。

台北好玩嗎?其實很難不好玩,這城接近應有盡有。有美食、有博物館、有山、有水,又可以購物(睇你買咩啦),交通又方便、語言相通,而且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繁體字,很難覺得悶的。不過的確,我不太喜歡台北。她是台灣最繁榮的城市,因此也是台灣最冷漠的城市。說山水不及東部,說人情味比不上台灣其他地方。可是你很難討厭她,因為差極都比香港的空氣及人好。

每個到台北自助遊的旅客,都會折服台灣人的教養︰看!人家乘捷運不會大聲說話、不會大聲聊電話,還有,人家不會衝入車廂爭座位,博愛座是真的讓有需要的人坐。就算有空位,他們都寧願站著。香港?超,下下迫爆啦,一日到黑爭位坐。對,我也覺得香港人真的很討厭,有時我也會想原因何在。小時候的香港人都不是這樣子的,何時變成這樣?有時我覺得人滿之患就是原因。今次我終於都見到台灣人的爭先恐後了。在他們的放工時間坐捷運,你就會見到他們如何迫爆車廂。對,他們乘捷運是不會爭位子的,可是當他們坐區間車時,情況就相反了。為什麼分別那麼大呢?我想是因為區間車不設劃位之餘,站與站之間的車程比較久,沒位子坐的話可能就要站得很慘。不過台灣人在車廂中,仍然是很靜的。就算聊電話,音量也真的很少,相反香港人一聊電話就要拉開嗓門大大聲的聊,深怕其他人不知道他談什麼。為什麼人家的文化跟香港有那麼大分別?難道大聲說話就是南方人的特徵嗎?我倒是聽過有一說法,台灣始終被日本統治過,多多少少都沾了日本人的民族特性,所以比較有禮貌,因此同時也許有點虛偽,就是對人不滿不會形於色,怕這樣不夠禮貌。這說法成立與否,就真是天知道了。

台灣TVBS 其中一條新聞,就是說氣象局的天氣預測相當失準。說的也是,明明預告四天都會下陣雨,誰知是下大雨,其餘三天倒是沒怎麼下雨。下大雨的那天,台北一場大型棒球賽要取消。那天我在金山,逛美術館,是室外美術館。


























中大生對他的作品應該不會陌生吧,中大烽火台就是出自他的手。香港人似乎不太認識朱銘美術館,網上遊記我好像只看過一名中大生寫過。他應該是夏天去的,天氣好,拍到夜照,因為這美術館夏天時會開放到夜晚。旅遊書我只看過一本有介紹,只佔一頁紙,一幅大相加幾隻字就介紹完畢。雖然有點備受冷落,但朱銘美術館玩味十足啊。我去了一整天,開館不久就開始看,看到關門為止。當初是因為覺得這美術館有趣才想去看看,看完發覺自己似乎真的喜歡上朱銘,至少一些比較抽象的作品我似乎看得明白他在玩什麼。看得明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才可以引起繼續去了解的興趣。

今次去台北,剛巧其國立歷史博物館有梵谷作品展啊,可惜時間不配,加上又不是沒看過,又認為過些時候會去外國,不怕沒得看,所以沒有去。不過,不知道香港何時才會有這些展覽看?上次Impressionism 的畫展都已經是千禧年初的事了,展覽館又小,趁墟的人又太多,感覺似行花市多過行看畫展。

說起藝術,其實我每次去台灣都對當地的廟宇有興趣,因為他們廟宇比起香港的宏偉多了,看看屋頂就知道。當晚我們到饒河街夜市旁邊有二百多年歷史的松山慈祐宮借用洗手間,順便逛逛,發現真的了不起。柱是浮雕,整個天花都是不同形態的神獸(應該係啩)。廟內的左側有三數間小小的房間,可以讓人去拜拜,有點像西式大教堂那種。晚上也有不少人去拜神的啊。整座廟,都是一件藝術品及歷史文物。台北有時就是這點有趣,周圍都是寶,單是這點就已經勝過香港。

5 則留言:

貪心的笨貓 提到...

[轉載自facebook]

香港澳門居民申請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作業規定 1)香港或澳門居民匯入等值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上,並存款滿一年,附 有外匯銀行證明者,得申請在臺灣地區居留或定居。 儲夠一百二十五萬,即可去台灣居住。 人生終於有目標!哈哈哈!

==========================
我地終於有生存目標喇!

Sonia 提到...

我啱啱係台北番黎, 十分認同你ge講法.

匿名 提到...

人家乘捷運不會大聲說話、不會大聲聊電話,還有,人家不會衝入車廂爭座位,博愛座是真的讓有需要的人坐。就算有空位,他們都寧願站著。 ----  大聲講電話的有 大聲說話的有 衝入車廂爭座位的沒有 那是因為很快要下車 可以先出車箱

匿名 提到...

難道大聲說話就是南方人的特徵嗎?我倒是聽過有一說法,台灣始終被日本統治過,多多少少都沾了日本人的民族特性,所以比較有禮貌,因此同時也許有點虛偽,就是對人不滿不會形於色,怕這樣不夠禮貌。這說法成立與否,就真是天知道了。
---絕對不是

匿名 提到...

在香港生活一週 觀察的差異
1. 香港的凍飲要加價 vs. 台灣冷飲不用加價,還可以指定冰正常,少冰(不加太多水 有料最重要),去冰(還是冰的,只是沒冰塊,女生很需要)
2. 香港餐廳桌上都沒餐巾紙 vs. 台灣餐桌上大多會有 沒有問老闆放在哪兒
3. 要記住洗筷子洗碟子 突然忘記喝下就糗大
4. 中環高樓與高樓間的間距極小,路多是單行道 商辦及住家都是超高樓層,招牌特大 (還好沒有地震)
5. 香港的中環天橋有加蓋 vs. 台灣的大多沒有(除了信義區101附近以外) 
6. 香港Hotel空間小又貴
7. 香港電信費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