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再說聖誕

生於教會家庭,祖上那輩是非常西化的人。
聽媽媽說,祖父母一反非常傳統的潮州人思想,一點都不重男輕女,所以就算我是女孫,仍然深得寵愛。
西化的不只是對男女的觀念,還有對節日的觀念。
雖說咱們家是百分百華人血統(應該是吧,不過對祖父的血統存疑),但祖父母年輕時已信教,所以受西方思想影響比較深。人說冬大過年,但我們家是不做冬的,只做聖誕節及復活節。
年年的聖誕,家中都會做西菜,還有蛋糕。
至於中國人非常重視的做冬,坦白說我小時候根本不知道是什麼來的。
中學畢業後,聽到同學說要回家做冬去,我才回家問媽媽為何我們家不做冬?
當時祖上一輩早就先遊了,加上被我這麼一問,才開始做起冬來。

除了做節,上聖堂外,關於聖誕的還包括聖誕歌。
童年時仍然是卡式錄音帶當道,我不知從哪裡弄來攜帶式cassette 機一部,應該是家人買給我吧。紅色的機身,黃色按鈕,一看就知道是為小朋友設計那種。當年,cassette 機對小學生來說已經是非常高級的玩具吧。有cassette 機後,就把家中的cassette 帶找出來,其中有一盒就是聖誕歌。大概有10 首吧,全都是英語,由兒童合唱。年年臨近聖誕,都會拿出來聽,一日聽好幾次,聽足至少一個月。到現在仍記得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My Two Front Teeth 的男主音的歌聲是怎樣。可惜年代久遠,音樂帶早就不見了。

那10 首聖誕歌,大多唱的都是有關聖誕老人,除了Silent Night。說來真奇,讀聖經的耶誕沒有牽涉聖誕老人,看聖誕老人的傳說又沒有說及耶誕,但小時候對兩者從無質疑,更認為兩者是同時(同時期)存在,大概是因為小朋友對事物的接受能力大得多吧。

在香港得不到聖誕氣氛,但聽聖誕歌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