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閒事數則

日前說起雖然2009 年未過,就已經覺得今年想看的電影已經看完。自摑咀吧,我還是打算去看Avatar 了。

----------------------------------------

終於等到亦舒新作。《世界換你微笑》,我很喜歡這書名。
亦舒的小說總有一種魔力,就是只要你讀了開首的2 句,就想繼續讀下去。
無非是因為文筆精練,僅用兩句就可以把故事主人翁的境況清楚地表達出來。
就以新作為例︰

周富躺在床上,醒轉已有些時候,天氣陰雨,她根本就沒有意思起來,被褥睡久沒更換,有些膩熟感覺,更加舒服。
起床幹什麼?她失戀,又做自由工作,沒有家人,世界有無這個人都一樣,起床為何?

短短兩句,就已經知道主角的近況、家庭狀況、事業、心情及當下的天氣。
還有,天氣跟其心情很配。

我常說,我對文字沒有耐性。文章如果看來是由大段大段文字組成、又用洋洋數十至數百字去形容一件事、一個人、物件等的話,我就會沒有心機看下去(事後看Alain de Botton 寫Proust 時才意會到,作者必然有卓越的觀察力,以及認識很多詞彙才能夠用大篇幅去形容一人一事一物)。想起來,我應該是被亦舒瀟灑的文筆寵壞了,變成簡約主義的擁躉。

----------------------------------------

Westlife 出碟了,我居然沒看到任何廣告,要不是去影碟店逛逛,我都不知道他們出了新唱片。翻唱Daughtry 的《What About N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