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阿凡達

午飯時間我昏迷了2 次,算是斷片的那種,神奇的是,我居然沒有撼爆頭,應該是生命中的兩個小奇蹟。

可惜一整天的計劃卻因此而泡湯了。

晚上,由於早就買了票的關係,走去看Avatar。
仔細的不說了,因為應該有很多人寫了看了。
我純粹寫下感想就算。

1. 坐我隔壁的八婆八公,係咪想冬至就開年?你老闆一入戲院就由頭講到尾,你當戲院係你自己屋企呀?挑那星你咁x 鍾意傾你買碟番屋企煲藥咁煲啦!八婆睇親乜就叫八公解畫,你盲定弱智?有幾睇唔明?阿凡達咋!你估你睇梗高達呀?你要傾?得!唔該將你音量收細!睇你你都唔知乜叫收嗲,講聲細聲d 識喇啩!你估你把聲好好聽呀?咁鍾意講嘢做DJ 啦笨!做乜迫人睇戲聽你9 up ?仲有,條仔究竟係八公定九公?唔該你教下你女友!教唔係睇戲解畫,係教你女友睇戲時收聲!你曉唔曉做男人?咩時候應該做咩事都唔識分?定係你覺得自己可以向女朋友面前解阿凡達畫就覺得自己好型?!阿凡達咋!有幾難明呀!去死吧!

2. 阿凡達CGI 係勁,係好勁。但that's all。故事一貫的大路,很商業片的那種。

3. 對啊,很大路的故事,但結構是很完整的,非常正路的起承轉合,所以沒有驚喜,因為已經大路得可以猜得到故事發展。

4. 原來有景深的3D 不能太吸引我。

5. Pandora 的世界是很漂亮,多得CGI。夜景其實十分似街外可以買到夜光puzzle 的那種。

6. 三番四次想起宮崎駿。Floating mountain = Laputa, 聖樹種子、整個有生命有靈性的森林令我想起幽靈公主,幫Grace 治療時,從地伸出來的東東,令我想起風之谷的甲蟲,牠們用自己的觸鬚去幫人療傷。

7. 感人嗎?還好吧。幾乎被人滅族是無法不悲壯的。

8. 我最喜歡的,倒是Jack 首次在森林中被類似狼的東西襲擊,Neytiri 救了他,Jake 道謝後,Neytiri 拒絕接受,然後說'This is sad! This is very sad!' 這是一種對生命的尊重及大愛,就算牠襲擊你,你為了自衛而殺了牠,你都會感到傷感,因為牠是生命,所以引刀一快令牠不用受到折磨、所以會為他祈禱希望牠安息。

9. 有人說Jake 學習Na'vi 人的文化較為沉悶,我卻認為比之後的打鬥場面好看。James Cameron 最想表達的意思都在這裡︰愛護、珍惜自然界的一切,要學習跟他們生活、融合,尊重一切的生命體,包括植物。人的所有東西都是大自然給你的,終有一天你要歸還。能量、生命、文化習俗就是這樣循環不息、流傳下來。但,這根本就不是新觀點嘛。

10. 人類這次變成外星人,有趣。

11. 奸角只由Colonel Miles Quaritch 一人負責,太簡化了吧?

12. 我喜歡Neytiri,她的表情、感情演繹得很好很到位,電腦科技當然功不可沒,但Neytiri 正身Zoe Saldana 也值得讚許吧。

13. 家明說「聽見不止一個人說,看《阿凡達》想起了清拆菜園村及興建高鐵的不公義,推土機無情地摧毁家園,以「發展」及「經濟」為敷衍搪塞的藉口。」,對啊。可是我邊看邊想,Pandora 始終是個虛構星球、阿凡達始終是個虛構故事,菜園村的樹木再有靈性也沒有動員野獸的能力去對抗推土機,我們再怎樣反抗似乎也沒法抵抗高牆的壓迫,所以阿凡達,其實是一套童話。

14. 阿凡達的確好看,主打特技的電影仍然沒有忽視故事發展,即不是為了3D 而3D,不是為了CGI 而CGI。阿凡達的確跟你說故事,有舖排,的確有訊息想表達,儘管都不是有新意的東西,但看得出是誠意之作。真的可以一看。

15. 是否有需要看IMAX 版? 我不知道。需要看多過一次嗎?我不會。但如果十分喜愛其CGI 的話,咪入場睇多次囉,因為日後出碟,你在家中,視覺刺激如何看都及不上入戲院看那麼大。但如果你是pt 1 的三八的話,就不要了,因為這種人,根本就不應該入戲院!

仍然不適,大家早抖。

1 則留言:

瘋膏 提到...

Hi, 入場睇戲最忌附近有人不停講嘢, 好想打人, 所以我買飛會買最後一行, 最好二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