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破》了之後,還是EVA 嗎?(之二)


































上次《序》,把《EVA》有深度的東西都簡單化了。今次《破》,是完全沒有了。如果整個Evangelion 的系列都可以用來反映庵野的內心的話,那麼庵野大概是走出了陰霾。從《EVA》叫大家好好活下去之類的主題,變成今集出現得最多的信息︰要實現願望,必須有所犧牲、不惜一切地去爭取。我想大概出現了(至少)3次,第一次是碇源堂說的,第二次就是臨近結局時美里說的,還有一次是真希波唱的,幸福不會自己跑過來,要自己跑過去爭取。 「孩子,當你明白人要好好生存下去後,下一步你就要努力實現自己的願望,就算犧牲了一切都在所不惜。」我懷疑,這是庵野在新劇場版中想表達的意思,至少是在《破》中希望傳達的信息。

中心思想改變了,雖然令我這個舊粉絲有點失落,有點不習慣,不過仍可認為,庵野仍然是向孩子們表達他認為重要的事。

但其改變的,不是中心思想那麼簡單。基本上,連角色的內心描寫也調校過了。《序》中的真嗣仍然會為駕駛初號機而躊躇著,可是其內心掙扎去到《破》幾乎蕩然無存,大概是因為《序》早就已經簡述之,所以不再《破》中花篇幅,可是這卻令真嗣這角色變得「正面」起來,那個沉鬱的孩子突然間不見了。他駕駛EVA 的矛盾幾乎不見了。

一向悲壯的明日香,在《破》開始不久就出場,可是其角色的內心描寫變得輕描淡寫,就連她來自德國也沒有提。當我看到明日香玩布偶時,幾乎嚇了一跳。因為明日香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個小大人了,怎會喜歡玩布偶?而且承前文,洋娃娃是明日香的童年陰影,她討厭洋娃娃因為怕自己就像洋娃娃一樣受人擺佈--生與死都是由別人控制。當然她在《破》中玩洋娃娃大可解讀成她沒有可以傾訴的對象(這點太弱),又或她希望自己成為主宰,不是被人掌握生死的洋娃娃,而是去控制布偶的那個人。如果是後者的說法,那麼即明日香已經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不再討厭洋娃娃了嗎?如果是克服了,那還是明日香嗎?明日香討厭洋娃娃這元素,在《EVA》中不是不重要的。她討厭麗不單是麗也是駕駛員之一,不單是因為麗沒有同步率問題,同時她覺得麗是個會行會走的洋娃娃,被碇源堂任意擺佈的洋娃娃。結果,在《破》中,這元素抹去了,著眼點變成對真嗣的感情。突然啊,變膚淺了。而且出場不久就被犧牲掉,她的重要性大幅減少,感覺似個大配角。Poster 上最高的一句,明日香說「原來我也能笑」,我還以為Evangelion 會還她一個好結果,誰知下場更慘(雖然死不了還會出場,但我都不再寄望了)。

麗在《破》中,仍然對自己的生存感到悲哀,可是性格多了點「人性」。她舉辦大食會,做了這種跟駕駛員及人類補完計劃無關的事,真的少見。或許可解說成繼承了碇唯的DNA,她希望幫碇倆父子重修舊好,所以大費周章。不過啊,麗沒有了這種「去人性」,就不似麗了。

至於碇跟麗之間的感情,在《EVA》中尚算清晰(個人認為在駕駛員之間的感情在《EVA》中根本不是重點),可是在《破》中,卻變得不清不楚了。明日香對真嗣似乎存有丁點的好感,而麗跟碇之間更見曖昧,究竟是隱晦的親情,還是男女之情?坦白說,《破》去到結局時,真嗣就算世界毀滅都要救麗,這一幕的表達手法,我覺得他們之間似是男女之情居多(雖然存在的應該是隱晦的親情),不知為何,我覺得Evangelion 整個世界是真的改變了。

個人認為,舊有《EVA》的中心思想、深度及其的表達方式才是《EVA》最珍貴、最能成為經典的原因之一。假設Evangelion 刪去了深度、變成一味打鬥的畫面、主角之間感情變成了男女之情,那麼跟一般盛極一時卻不能成為經典的動畫有何分別?


延伸閱讀︰
味道轉變了的經典之再現
愛之深責之切
《破》了之後,還是EVA 嗎?(之一)

6 則留言:

Jacky 提到...

今次應該是男女之情了,夾埋《序》黎睇,有意舖排出這「男女之情」是碇源堂的劇本之一。

瑪嘉烈 提到...

寫完後周圍爬文,發現大家都認為麗同真嗣係男女之情。

究竟點解要咁變動?真係睇埋《急》先知。

Jacky 提到...

若假設為碇源堂劇本之一,那《序》的換卡情節,也應是刻意安排

瑪嘉烈 提到...

換咭情節?

Jacky 提到...

真嗣帶新NERV卡比麗

瑪嘉烈 提到...

改到咁好奇怪,感覺有少少亂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