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破》的狂想曲

忽然想起一些事,令我有一些新想法,如下︰

1.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中我們發現,整個海都是紅色的,因此加持才要帶真嗣他們到水族館去看看衝擊前的生物,包括被玻璃包圍著的藍色的海。回到《序》,一開始都是紅海。

2. 在《EVA》中,明日香初登場的第8 話,貳號機是在海上作戰水使徒。而那個海,是藍色的。南極的海因為第二次衝擊而變成紅色,但日本對出的太平洋從來都不是紅色。

3. 什麼時候太平洋都染成紅色?是舊劇場版《The End of Evangelion》(EOE)後。由真嗣引發的人類補完計劃,才令到海變成紅色。

4. 回到《序》的最開端,即真嗣仍未出場之前,新劇場版有第3 新東京市的容貌,是一個早已被破壞過的城市,跟《EVA》不同,卻跟《EOE》相似。

5. 《序》的結局是渚薰在月球上出場。有血的月球。在《EOE》中,人類補完計劃令到月亮都染紅了。

6. 《序》的結局中,可以看到月球上有很多個類似棺木的巨大盒子,應該是使徒甦醒前用來藏身的地方,因為薰是從那些盒子中醒覺。

7. 如果在NERV 的Level-EEE 中的是莉莉斯,那麼月球上的那個就是亞當。(那麼《破》中那條人參究竟是亞當還是什麼?有人說是生命之樹。)

8. 《序》中薰望著疑似亞當的東西說︰「仍然是第三嗎?」的「第三」指的是什麼東西?不明。可能是第三位適任者(真嗣),又可以指第3 使徒(新劇場版中第3 使徒身份不明)。「仍然」這字用得很曖昧,應該有意思的吧。

9.  如果月球上的是亞當,《破》中的EVA 六號機是亞當的「下一代」?使徒也是來自亞當。

10. 渚薰在《破》中跟真嗣說「這次我一定會令你幸福」。有看過《EVA》都明白為何薰會這樣說,因為電視版中薰令到真嗣很心痛,今次新劇場版預告他會作出補償。本來我認為這一句只不過是《Q》的預告,但忽略了這不是預告,而是劇情的一部份。這代表什麼?這代表薰知道/記得他之前是遇過真嗣,更曾經令他難過。

11. 因此超級大膽假設︰新劇場版亦叫Rebuild of Evangelion,因此大家認為是把《EVA》推倒重來。不過《破》及《序》中的一片紅海令我有這個想法︰新劇場版的故事背景不是《EVA》那個世界,可能是《EOE》 之後的世界?

12. 那麼為何《EOE》 後世界會變成跟《EVA》一樣?可能性有二,一、在《EOE》 的結局中,真嗣到最後叫停了補完計劃,因為他想再次見到大家,不想世界毀滅了。到最後,真嗣一人坐在初號機中,永遠在外太空飄浮著,為人類曾經生存留下證據。新劇場版,是他在心中重新建構的世界(至於最後的最後,真嗣跟單眼明日香坐在紅海前那一幕,個人認為那不是劇情,不是結局,而是metaphor)。

13. 可能性二、因為在《EOE》中補完計劃停止了,世界還原舊觀,一切重新開始。

假設這推測是成立的話,庵野是把《新劇場版》的深度再推深了。若是如此,我絕對可以原諒《破》的膚淺,然後會超級愛這個Rebuild,而庵野亦會正式成為我偶像啊。


當然,一切都是老吹啦,這個假設太爆了,只屬個人狂想曲。有可能《新劇場版》什麼也不是,只是單純地把《EVA》改頭換面。不過我一廂情願地認為,庵野沒有那麼低層次,新劇場版沒可能那麼膚淺(除非庵野只想吸納新觀眾)。總之,我希望《Q》跟《?》令我有驚喜。

備註︰
1. 對港版翻譯存有疑慮。網上版《破》中,曾經提到SEELE 想EVA 6 號機做神,而初號機卻是假的神,這翻譯跟海報相合。港譯版卻沒有這句。不懂日語真煩耶!

2. 《序》中第6 使徒出場後,碇跟冬月的對話表示,要等多8 位使徒後再實現計劃,可是《破》中只殲滅了5 個使徒。換言之, 不計薰,應該還有2 隻使徒出現吧。

4 則留言:

Jacky 提到...

- 紅海、月球的紅影,都可以用第二次衝擊解釋, 所以未算「證據確鑿」,反倒是渚薰的話可圈可點
- 瘋狂地想,月球上的棺材都是適任者?碰巧薰是第五個
-薰稱老碇為父親也是可疑之處,莫非他是靈童轉世?腦中幻想他是類似火之鳥的角色,看著地球每一次興衰...

瑪嘉烈 提到...

紅海的確可以用第二次衝擊解釋,但又如何解釋tv 版第8 話的藍色太平洋?難道是error?

薰今次是否第6 適任者?第5 不是真希波嗎?

薰稱碇為父親才最奇怪,除非碇司令身上懷有類似亞當的物體...

Jacky 提到...

1. 就是說新劇場版的半個地球已染紅,不同於電視版只有南極是紅

2. 適任者 list:
1st: Rei
2nd: Asuka
3rd: Shinji
4th: Mari
5th: Kaworu

瑪嘉烈 提到...

1. 如是者,可以當tv 版是error 了。

2. 可以接受Rei, Mari及 Kaworu來自月球,Asuka跟 Shinji 都是「月球人」的話,真的太爆了。照說,他們二人是真正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