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From Apple Daily


EVA 資 深 批 局 一 個
我 對 《 新 世 紀 福 音 戰 士 》 ( EVA ) 的 初 印 象 = 以 為 家 中 錄 影 機 壞 掉 。
95 年 EVA 誕 生 , 帶 來 翻 天 覆 地 的 衝 擊 , 機 械 人 可 以 不 起 稜 角 , 男 主 角 可 以 不 熱 血 並 且 窩 囊 , 貝 多 芬 交 響 樂 是 機 體 血 戰 時 的 背 景 音 樂 ! 我 迷 得 必 錄 。 至 中 段 睇 Play Back , 華 麗 劇 情 轉 成 男 角 碇 真 嗣 坐 在 椅 上 , 只 有 字 眼 浮 現 、 自 言 自 語 , N 個 問 題 , 以 為 是 錄 影 機 出 問 題 , 那 時 我
才 小 五 , 想 不 到 卡 通 片 竟 玩 意 識 流 , 只 懂 大 庵 野 秀 明 的 暴 走 ! 13 年 後 , 電 影 版 《 福 音 戰 士 新 劇 場 版 : 序 》 將 在 4 月 3 日 上 映 , 的 、 迷 的 迷 , 老 、 嫩 Fans + 反 對 派 = EVA 魔 力 ! 記 者 : 馮 冠 芝   攝 影 : 陳 陶 鈞

狂 迷 派
阿 靈 : 音 樂 學 士 , 開 EVA 網 站 , 喜 探 究 人 物 心 理 。
Henry : 香 港 動 漫 研 究 所 編 輯 , 鍾 情 EVA 的 劇 情 、 機 體 設 定 。 思 考 : 同 為 動 漫 研 究 所 編 輯 , 中 大 電 子 工 程 系 Year 4 , 佩 服 動 畫 監 製 庵 野 秀 明 。
中 立 派
夏 目 貝 : 中 文 學 士 , 參 與 動 漫 網 上 電 台 節 目 製 作 , 佩 服 EVA 對 動 漫 史 的 影 響 卻 討 厭 促 銷 手 法 。
反 對 派
姚 偉 雄 :
中 大 日 本 研 究 學 系 助 , 社 會 學 碩 士 畢 業 生 , 覺 得 EVA 從 基 本 設 定 、 劇 情 都 很 膠 !




EVA 是 … … 塊 粉 飾 華 麗 薄 冰

EVA 令 人 迷 / 謎 足 13 年 ! 劇 情 複 雜 , 講 述 新 世 界 觀 、 人 類 補 完 計 劃 等 , 有 政 治 、 宗 教 元 素 。 我 像 上 堂 般 向 5 位 EVA 「 資 深 批 」 請 含 意 , Henry 卻 一 盆 冷 水 : 「 EVA 的 建 基 薄 弱 , 一 踏 深 少 少 就 發 現 設 定 沒 根 據 , 如 2031 年 怎 可 能 還 有 自 衞 道 ? 」 但 EVA 是 動 畫 界 神 話 ! 「 它 是 包 裝 出 色 , 讓 觀 眾 覺 得 劇 情 好 深 入 , 其 實 最 多 只 是 取 其 感 覺 。 」 結 構 不 完 整 , 卻 讓 EVA 掀 起 革 命 : 將 後 現 代 變 成 動 畫 主 流 ! 「 以 機 械 人 打 怪 獸 的 卡 通 , 技 術 同 理 想 是 向 前 進 , 但 EVA 鐵 甲 殼 內 是 隻 野 獸 , 所 以 越 進 步 卻 越 是 野 性 難 馴 ! 而 機 械 人 、 人 、 獸 是 分 不 開 的 。 我 們 以 為 使 徒 是 大 怪 獸 , 但 使 徒 可 以 做 個 綾 波 麗 。 界 線 好 模 糊 。 」 思 考 分 析 。 EVA 更 改 變 了 觀 眾 口 味 , 「 我 們 以 前 執 看 作 品 的 背 後 意 義 , 但 EVA 是 每 個 人 看 都 有 不 同 得 , 甚 至 作 者 沒 有 答 案 ! 作 品 未 完 成 , 觀 眾 自 己 都 在 參 與 。 」 Henry 說 。


渚 薰 與 碇 真 嗣 的 曖 昧 , 亦 是 現 今 主 流 少 女 趨 向 男 同 性 戀 ( Boy's Love ) 漫 畫 的 源 頭 之 一 。


EVA 也 是 首 套 有 系 統 將 動 漫 轉 成 商 品 促 銷 的 動 畫 , 包 括 育 成 電 腦 遊 戲 。


SEELE 是 研 發 EVA 的 NERV 背 後 的 秘 密 組 織 , 所 借 用 的 符 號 又 係 得 個 型 字 。


EVA 將 經 典 《 Fly Me To The Moon 》 編 成 專 屬 它 的 經 典 。 綾 波 麗 亦 開 創 日 本 動 畫 「 無 口 屬 性 」 Stereotype 。
符 號 是 … … 俄 羅 斯 金 莎 骨
EVA 的 華 麗 包 裝 , 包 括 符 號 ! 明 日 香 在 劇 場 版 變 成 夏 娃 、 使 徒 自 爆 時 引 發 的 十 字 光 芒 … … 但 對 神 學 有 研 究 的 姚 偉 雄 一 笑 道 : 「 唔 識 俾
佢 嚇 死 , 識 俾 佢 笑 死 ! 這 些 符 號 不 像 《 達 文 西 密 碼 》 般 有 象 徵 意 義 , 只 是 借 來 一 用 。 」
Henry 舉 例 : 「 就 像 俄 羅 斯 金 莎 骨 , 俄 羅 斯 無 意 思 , 只 是 說 出 來 更 有 氣 勢 ! 」 符 號 耍 帥 , 阿 貝 認 為 不 易 察 覺 的 象 徵 意 義 才 有 意 思 : 「 如 AT 力 場 象 徵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隔 膜 , EVA 是 個 人 , 盔 甲 下 的 手 是 肉 色 的 ! 而 拘 束 器 就 像 衣 服 , 人 沒 衣 服 都 是 野 獸 , EVA 可 說 是 反 映 了 人 的 獸 性 。 」


EVA ( 左 ) 開 創 纖 瘦 貓 背 外 形 機 體 , 極 具 影 響 力 , 07 年 出 的 《 地 球 防 衞 少 年 》 ( 右 ) 畫 風 到 設 定 都 相 當 EVA 。



將 兩 個 年 代 的 高 達 動 畫 拼 看 , 不 難 發 現 Seed ( 左 ) 也 受 到 EVA 影 響 , 男 角 趨 向 男 生 女 相 。

綾 波 麗 是 … … 有 口 Hello Kitty


碇 源 堂 象 徵 父 權 , 他 對 碇 真 嗣 的 無 情 反 映 現 今 社 會 父 親 角 色 淡 化 。
支 持 反 對 也 好 , 5 人 都 說 EVA 是 個 局 ! 頭 十 多 集 , 觀 眾 會 被 陰 謀 、 機 種 迷 倒 。 所 以 首 集 碇 真 嗣 掙 扎 了 q 集 也 未 能 進 入 初 號 機 戰 鬥 落 下 伏 筆 , 亦 少 有 觀 眾 發 現 誤 墮 陷 阱 , 至 碇 真 嗣 的 懦 弱 促 使 了 25 、 26 集 的
意 識 流 表 達 手 法 : 沒 前 因 後 果 , 只 黑 底 白 字 自 言 自 語 , 似 實 驗 性 電 影 多 過 動 畫 , 這 才 是 華 麗 包 裝 下 , 庵 野 真 正 目 的 。 阿 靈 是 少 數 享 受 最 後 兩 集 的 觀 眾 , 「 那 是 用 畫 面 去 建 構 他 當 時 的 煩 惱 ! 」 姚 偉 雄 卻 直 罵 , 「 我 代 入 唔 到 ! 碇 真 嗣 是 性 無 能 ! 有 次 他 觸 摸 綾 波 麗 的 胸 部 也 沒 反 應 , 他 認 為 性 是 污 穢 的 , 是 自 我 封 閉 的 人 ! 」 意 識 流 令 EVA 的 藝 術 價 值 提 高 , 但 Henry 直 言 睇 到 想 嘔 。 不 看 心 理 , EVA 還 是 雅 俗 共 賞 , 一 個 綾 波 麗 已 是 不 少 少 男 心 中 女 神 , 亦 是 「 無 口 屬 性 」 的 鼻 祖 , 「 Hello Kitty 之 所 以 受 歡 迎 , 是 因 她 無 口 , 是 個 布 偶 任 人 舞 ! 綾 波 麗 一 樣 ,
個 性 近 乎 無 , 故 可 塑 造 成 任 何 形 象 ! 」 阿 貝 分 析 , Henry 認 同 , 綾 波 麗 勾 起 男 人 保 護 她 的 慾 望 , 故 擁 有 她 最 直 接 的 方 法 就 是 買 她 的 模 型 。
電 影 是 … … Must Go 但 期 待 度 不 高
電 影 序 章 , 除 姚 偉 雄 說 尚 在 考 慮 , 其 他 人 都 說 一 定 入 場 看 。 Henry 說 經 過 13 年 沉 澱 , 為 薄 弱 的 基 本 設 定 憤 怒 過 , 但 現 在 入 場 就 像 去 看 相 隔 多 年 的 老 朋 友 ! 阿 靈 與 阿 貝 二 人 偏 重 EVA 人 物 心 理 , 所 以 覺 得 電 影 版 以 高 科 技 再 建 構 畫 面 , 她 們 期 待 序 章 以 後 , 若 庵 野 設 個 全 新 陷 阱 , 她 們 就 偏 愛 遇 上 !


使 徒 , 戰 鬥 力 、 身 份 皆 不 明 的 生 命 體 。


渚 薰 象 徵 理 想 友 情 的 幻 象 。
EVA 嫩 迷 看 電 影 百 幾 次 另 一 EVA 迷 Shinji.s 是 中 四 生 , 他 在 4 年 前 看 過 EVA 劇 場 版 , 從 此 迷 上 , 他 平 均 每 月 花 千 多 元 買 EVA 商 品 , 不 到 300 呎 的 房 間 內 , EVA 模 型 從 書 桌 延 伸 至 上 床 , 他 每 日 都 會 花 半 日 去 打 理 他 開 設 的 EVA 網 站 。 但 看 得 懂 劇 情 嗎 ? 「 無 人 睇 得 明 ! 」 看 不 懂 , 人 物 機 械 已 夠 Shinji.s 沉 醉 , 「 我 起 碼 玩 十 幾 年 , 今 次 電 影 也 一 定 看 不 下 百 多 次 ! 看 得 幾 多 就 看 幾 多 ! 」



我是EVA 迷。1995 年因為朋友的介紹,我看了EVA 的漫畫,之後等得不耐煩就找動畫看(其實動畫才是原稿,漫畫現在還未埋尾),一看從此愛上。我從未如此迷一套動畫,跟喜歡宮崎駿及 PIXAR 的作品不同。我對EVA 的是著迷。我會看大量跟EVA 有關的資料,例如《死海文書》、SEELE 的符號跟聖經的關係、生命樹是什麼等。EVA 的出現令動畫界翻天覆地、流線型的「機械人」、有關宗教、哲學的動畫、用貝多芬交響樂襯托真嗣及渚薰的戰鬥(初號機跟貳號機/EVA 跟使徒)。是EVA 令我知道一套卡通片可以型得如此交關、深奧得連大人都未必看得懂。動畫第二十五、二十六集玩的意識流更令我覺得這套動畫是真正的masterpiece!

儘管今次劇場版的第一話《序》仍然是翻炒電視版,我仍然會去朝聖!

2 則留言:

五十米深藍 提到...

我都會去朝聖, 雖然最後25, 26集係資金不足先甘拍法, 但我覺得錯有錯著錯得甘型, 我勁buy

瑪嘉烈 提到...

謝絕你的留言。
EVA 第一集就已經可以令人中毒,第廿五、廿六集簡直把它推上頂峰!
當時我知道佢因為唔夠budget 先玩意識流的時候更令我覺得庵野秀明超勁,試問有幾多個人響唔夠錢的情況之下會識玩同夠膽玩意識流?

btw,《序》有新poster,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