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我們都是鯨魚

據雅虎知識,鯨魚是海洋哺乳動物。大部份鯨魚都是瀕危品種,有絕種的可能性。數量很少。繁殖能力差,一胎只可以有一隻,生長期長,需要長時間才成熟。人類的過量捕殺,令其生存機會更渺茫。

麥浚龍《吃鯨魚的人》的歌詞,所寫的是一種明知死路一條卻又燈蛾撲火、邊被火燒邊替親手用火燒自己的那個人找借口的愛情。 我知道你只當我是獵物,當我甘願被你捕殺。你對我殘忍嗎?沒辦法,因為你是獵人我是獵物。你獵殺我天公地道,這是與生俱來的關係,是天性。 這一種使命似的、宿命似的亦認命似的自願去奉獻,或被犧牲都是很心甘情願、心甘命抵,而且半點怨言也沒有。很有被虐的味道。無奈,我總覺得這首歌裡所寫的鯨魚,是自己。

誰知我身 龐大如大島 心卻很細心 
誰親兩親 我總會上鉤 不介意被困 
無從容納我 應該一早放生 無謂加諸不幸 
怎麼你 捨得我 血肉淋淋 吊在魚網上娛賓

縱使罕有得 如近乎絕種 的某種遠親 
你的眼中 我不過某種 海錯與山珍 
隨時能屠殺 若不必講究良心 
為一刻快感 吃掉誰 也未曾 臉上留痕 
個個於你始終次一等

誰像你這麼狠 一心只想找祭品 
誰人也可犧牲 因貪取一點養份
但你很吸引 任我多不忿 總輸給獵人 
然後 總推說 你是人 你是凡人
犧牲我 乃是求生本能

唯獨你重要 世間都因你而生 
獲選的眾生 只不過 供給你 養分平衡 
捨身捨愛 充當你點心

誰像你這麼狠 一心只想找祭品 
誰人也可犧牲 因貪取一點養分 
但你很吸引 任我多不忿 我也只有忍 
奉上一顆心 非因我太笨 我想等你話不忍 

可惜你這一生 豐足得不夠敏感 
遇著絕種好人 懵懂得不懂區分 
但你很吸引 任我多不忿 我也只有忍 
無奈 你是人 你是人 你是凡人 
捕與獵 大概是求生本能

無奈 你是人 你是人 你是凡人 
你就是 吃掉鯨魚的人


我想,要鯨魚停止被捕殺,就是要牠遇上另一隻鯨魚吧。兩者之間不存在先天性捕與獵的關係,而是互相依存。對,這個世界上只得我明白你那鮮為人知的無私的愛、亦只得你明白我內心其實善良脆弱;只有我會保護你、並只有你會免我受獵人傷害。因為,我們是同類。在這個世界上,就只得我們。然後在往後的路途上,相依為命。

愛情,就是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