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出路的鑰匙

根據「雅虎字典」,"simplicity" 可解作︰

1. 簡單,簡易;簡明[U]
 The advantage of the idea was its simplicity.
 這個主意的優點就在於它簡單明瞭。
2. 簡明易懂的事物[P]
3. 簡樸,樸素[U]
 She dressed with elegant simplicity.
 她的穿著樸素而雅緻。
4. 純樸,單純[U]
5. 真誠,坦率[U]
6. 無知,愚蠢[U]
 His simplicity made him easily fooled.
 他的無知使他很容易受騙上當。
被問及為什麼這個格部落叫Simplicity,我答因為"We're all living in the complicated world"。
發問者不明所以。那解說一下好了。

可能是基於工業革命所帶來的資本主義、是因為科學一日千里、還是因為全球一體化、抑或是不能消滅的貧富懸殊及M 型社會的關係,這個世界的確越來越複雜。
你可能會說︰太宏觀了吧。是否想得太遠?
好吧。說近一些的吧。就舉其中一個貼身例子來說。
工作,是最令人煩惱的事。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討厭工作,而是因為工作是唯一的情況你總會遇到你討厭/看不順眼/完全溝通不到的同事,或者老闆;反之亦然,其他人都可以不喜歡你,但你不能說走就走。因為最可憐的是就算你一走了之,辭工又不代表你下一個工作環境遇不到以上的人。討厭嗎?沒辦法,因為無論你個性有多孤僻有多想遠離人群,人始終是群體動物。你永遠都無法否認這個事實、逃避這個世界。

為什麼你不喜歡你的同事?原因多的是,可以包括人品問題,小則搬弄是非,大則篤背脊;亦可以是性格問題,世界仔女面面俱圓,但道行低者會被人覺得虛偽擦老闆鞋;可以是人性問題,你被老闆誤會,或者老屈,找個同事說句公道話也很難,更別說會否有人像前廣播署署長朱培慶站出來撐港台般撐你,皆因人人都怕得罪老闆打爛飯碗,所以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做成各家自掃門前雪看似奇怪卻又正常得很的現象。再說,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總有人踩著另一些原本跟自己無仇無怨的人上位,這些事每天都在發生,正所謂多你一個唔多少你一個唔少。職場如戰場,不是說所有同事都窮兇極惡。如果每分每秒都提心吊膽患上被害妄想症般認為個個同事終有陷害你的一天,你工作、做人都不會快樂。何不簡單一點,不要一開始就抱著人人都是壞人的想法?但話說回來,有幾多人會真正夠膽拿個心肝出來跟同事做真正的朋友而不怕被當狗肺或被狗吠?有,但唔多囉。很多時,都是一些關係比較好的同事而已,跟「朋友」這概念相比,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知道兩者的分別。

為什麼同事可以是洪水猛獸(重申,不是全部)?這個世界本來沒分好人壞人,只有自私程度高低之分。有時更可以是學劉華在《無間道》中狂呼︰「我都係想做個好人啫,點解唔俾機會我?」般「被迫」去自私。人都是自私。所做的都不外乎自保,或上位。自私的原因都不外乎為生活。生活迫人,在這個M 型社會、貧富越來越懸殊的社會下,又因全球一體化所帶來的全球化競爭(即全世界的人都跟你爭同一份工,皆因我們都住在同一條村--地球村嘛),物價越升越有,人口老化即你退休後要動用更大筆資產等等等等,都令人無法不自私,投資投機這種用錢搵錢的方法固然最快,但論穩定及穩陣始終不及一份工。是因為人性本惡、還是因為那些你覺得無關我卻認為影響真正深遠的宏觀原因也好,我們都活在太複雜的世界。

當你身處在錯綜複雜的環境之中,才明白簡單的可貴之處。然後珍惜、抓緊及希望儘量保持樸素、單純、真誠、純真及坦率--這些活在這世界的出路。

重新掌握這些自成年後慢慢被埋沒磨滅的瑰寶後,才會在複雜世界中活得快樂。

We should keep the simplicity in our nature since we are all living in the too complicated worl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