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The 32nd HKIFF: Reclaim Your Brain《收視大騎劫》-救世主來了?




Director: Hans WEINGARTNER
Cast: Moritz Bleibtreu, Elsa Schulz Gambard, Milan Peschel
Country: Germany, Austria
Year: 2007
Duration: 129 mins

一個製作「白痴節目」的監製撞車後良心發現覺得電視台播太多令觀眾越看越白痴的節目,於是決定用方法騎劫收視,迫令電視台播一些真正有益的電視節目。

不知道其他人觀後有什麼感想,只見大家反應熱烈看得很開心。導演大概也旨在指出現今的電視台的節目質素低劣,希望大家以後會選擇一些有質素的節目。只是我一邊看一邊想,男主角的表現像是要解放觀眾的思想(spiritual liberation),希望他們能改變習慣去看一些比較有意義的節目。但主角們何嘗又不是在控制觀眾該看什麼不該看什麼?根本就是用洗腦的方法令普羅大眾接受他們的價值觀,與電視台不停播白痴節目令觀眾接受繼而喜歡的方法同出一轍,就是改變人群的喜好及習慣。然後問題就來了︰為什麼電視台這樣做就有問題,主角們做就可以?主角們大概會說︰因為電視台播的節目愚民,我們卻是有意義有教育性的。更核心的問題就來了︰只要出發點是對,方法有問題就可以接受?就如,某些政府會以「我為你好」的名義禁止人民吃香口膠,分別在於立法明刀明槍令人覺得突兀,戲中男主角卻是暗地裡唔覺唔覺咁控制你,這才是真正的恐怖。與其說解放,倒不如說他們用方法把人從電視台的控制下轉移到自己的控制下,催眠別人喜歡自己喜歡的東西。說電視台當觀眾是白痴令到觀眾真的成為白痴,倒不如說導演當人是白痴吧。有什麼分別呢?還不是說大部份人都需要男主角的解救才能「醒悟」,主角們才是這個國家、甚至整個文化的救世者。

另外,沒有必要加條感情線吧。多了它整套戲鬆散了,少了它也不見得有損失,倒不如刪了它吧!

印象最深刻是導演三番四次借戲中人向德國大導演法斯賓達致敬,從女主角口中、從騎劫收視後整天都播法斯賓達的電影的電視節目表中。另外,其中一幕是一家四口的觀眾乖乖的坐在電視前面看導演前作The Edukators,是自娛也是幽默。這是導演他好玩的地方,也是我從Facebook 中看到導演的所作所為窺探到。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天真地騎劫收視已揣改甚至控制口味,最後毫無反省大團員結局,確是敗筆所在。

我一邊看一邊期望多了,以為導演最後會來一個twist,讓自以為是的騎劫會有一省悟...

誰知拖下拖下就結尾了,真的失望。

我倒不對他向法斯賓達的致敬反感,因為法氐這位天才實在太少人記得了。

Lo On Nie 提到...

看這齣電影,有兩種方法或層次,沒有好與不好,只是結論會有點不同。當然不是說那種「啊!原來我們的口味給別人操縱了這麼久!」的恍然大悟結語。那是一個gag。

第一種方法,就是像樓主與一樓的訪客那樣,認為導演安排「天真大騎劫」好傻,令人失望。

第二種方法,是走向傳播理論派。是有點一廂情願的,相信導演正是要透過「好天真好傻」的形式,表達傳媒永遠被人操控,品味永遠是由「話事人」替你本人選擇,勸勉大家「睇還睇,咪沉迷」。

如果是這樣的話,撥亂反正的終極一twist也就失掉了意義。至於電影本身以略帶柴娃娃的手法拍攝,大概是為了取悅所有觀眾,一如電影裡所講,尋求最大公因數。當然,世事永無咁完美,我咁諗都只係企圖為導演開脫一d 罪名...

瑪嘉烈 提到...

To 陳分奇︰
多謝你的留言。
我也對這套電影有點失望,導演沒想過要反省吧。相信他是打從心底裡對這個世界很多不滿。

基本上我最滿意是他向法斯賓達致敬。另外有些小瑕疵,就是片中印度男人拜的是中國佛像... 這些小問題在我眼中倒扣了不少分...

To 羅安尼︰
當然你這個傳媒學生會用傳播理論派去看這套電影。但這論調放在電影裡個人認為不夠inspiring.

匿名 提到...

還好沒有選《收視大騎劫》,
我收到不少對《收視大騎劫》好評,
原本頗擔心我錯過了好作品......

再次 SORRY!
因為太多文章,所以排到這樣遲才
刊登你的文章。
你的文章將會於今晚11時正式刊登:

http://www.hkifflink.net/2008/03/29/1576/

瑪嘉烈 提到...

To sonus_cat︰

其實電影好看與否有時是很主觀的。其實論娛樂性這部電影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