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政治正確

拉薩暴亂。
有人會把這跟緬甸僧侶和平示威但被鎮壓事件相提並論,再加上央視選播放藏族青年與喇嘛衝擊中國銀行在當地分行的片段,就會說拉薩這次的暴動錯得很。

我想這也難怪吧。
有關這個吐蕃國遠古歷史雖重要但不說,只略略說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要求西藏承認是中國的一部份後不果,一年後四萬個解放軍殺入西藏打敗只得八千人的西藏軍隊,殺掉四千西藏軍人。再一年之後,再揮兵入西藏,正式對西藏進行了軍事管治。西藏不得不低頭,終於簽訂「十七條協議」。中央政府推行「大躍進」,在四川,青海等地藏區推行人民公社制度,遭到當地藏人的強烈抵制,並由此在這些地區引發激烈衝突,擴展到拉薩。解放軍把西藏衝突者大量聚集到拉薩之後進行鎮壓,並取消了西藏地方政教合一政府。中央政府稱之為「武裝叛亂」,但在國際間認為是對西藏的武裝入侵。從此以達賴喇嘛為首的西藏政府及一些藏人逃亡到印度並成立了西藏流亡政府要求獨立。1989 年藏民再次上街示威要求獨立卻再被鐵腕手段鎮壓。

一件事件,各自表述。中共聲稱是和平解放西藏的同時,在當地人心中可能只是一個侵略行為。
對「漢族」的管治只存在一種仇︰你搶我家園把自己叫作主人,就算之後進行一連串基建及經濟措施又有何用?這些都不是那些人原本想要的東西。他們要的是維持自己獨特的文化,把一切還原。所謂的德政只會慢慢的侵蝕他們的文化,慢慢的陰乾,是另一種軟性侵略,直到藏文化完全被「溶」入到現今中共的文化中。緬甸事件是一個家庭有內部爭拗,西藏的卻是受到非我族類侵略。起碼在藏人眼中的確如此。

並不認同藏民的暴行,亦不是支持西藏應獨立,畢竟這些關於政治正確與否的問題往往都太過複雜要說都說不清,所以政治立場在香港多說無益。想說的是,他們對中共管治的恨,我想這是很多人都不會理解,包括我在內。

----------------------

台灣總統大選。
又是另一個政治正確的問題。首先在國際間普遍都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世代裡,台灣「總統」大選這名稱是非常政治不正確。所以可能要正名為︰

台灣大選。
本來想飛去台灣看這次「盛事」,不為什麼,只為一直對台灣的政治文化有點興趣。畢竟在亞洲地區有真正民主的地方不多,有真正鞏固的民主更少。而台灣在歷史上文化上算是比較熟悉的地方,所以總有點興趣。

以往政治立場掛帥的大選今年似乎要打經濟牌。相信台灣土生土長的人未必想政治上跟內地一體化,但肯定想經濟上融合,至少能在內地經濟高速發展的成果分一杯羹。太多人都希望以三通來解決台灣經濟問題。謝長廷急不及待的與阿扁劃清界線,批評他過往八年的表現,之前立法院選舉綠營亦大敗。證明了阿扁過往八年把民進黨辛辛苦苦蓄起來的政治籌碼都用光,甚至乎透支掉。如果今次小馬哥勝出大選,第一個要多謝的是這位對頭人。

拉薩事件近日不停被謝長廷來造文章,別說他所說的是對是錯,總之他能煽動選民投他一票就是了,畢竟政客主要的工作就是如此。謝長廷今天因為什麼手下在昨夜的造勢大會上用髒話罵馬英九的父親而道歉。很多人認為台灣的政治人物很流氓、又貪污,開會道不同就打架,但我總覺得他們坦率得可笑又可愛,這樣表裡如一、天真得有點戇居的行為,身為香港觀眾的我總覺很過癮。

我希望國民黨的小馬哥今次可以勝出。選舉結果往往可以出乎意料,拉薩事件的影響有多大仍是未知之數,但似乎小馬哥仍然比較多人支持。撇開政治立場,有個長得好看談吐又溫文的領袖總令人賞心悅目,如果他無能,四年後就用票把他趕下來吧。民主最好的地方就是如此。真令身在香港的我羨慕。

--------------------------

恆指肚瀉。
股市分析、後市推測留給四五六叔。總之我係大淡友。

--------------------------

說一些真正貼身的事吧,例如希望無記可以腰斬黃金時段播的那套「功夫」,儘管風景實在漂亮,但真的太難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