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也許是本年度最佳的唱片





任我愛方大同及陳奕迅多多聲都好,任他們二人今年都有發片都好,我還是認為Juno 《天生地夢》最好。

這張EP 充滿了驚喜,儘管世人常指他是二世祖,靠父親打本出碟自娛;儘管他不可被視為唱得之人,你不能否認,他的音樂真的做得很出色。年前,男伴說他很喜歡HOCC 的《Ten Days in the Madhouse》,說香港已很少歌手做概念碟。言猶在耳,Juno 就出了一張,這張唱片的概念比HOCC 那張更高深,而且有意境,而且那意境真的很美。

唱片音樂做得好,包裝、MV也貫徹了主題,還有很重要的一環,是詞好。

我一直相信,林夕是一個偏心的人。也許不該這樣說,從林夕寫的詞,你就知道那個歌手是否一個有深度的人。林夕寫給王菲的詞,最美,然後就是明哥。林夕也愛千嬅,但詞寫出來就沒有給菲及明哥那樣的超然脫俗。最爛的我認為是寫給EDC 的《極愛自己》--「留下眼 留下耳 陪著自己不給你」,到現在我都不相信這出自夕爺手筆。自王菲退休之後,夕爺的詞就好似退步了,但其實是遇不到適當的歌手給他靈感,讓他發揮,直到他跟Juno 合作。或許,Juno 本身就是一個有深度的人;又或許,夕爺寵愛Juno 猶如他寵愛王菲一樣,所以詞,寫得特別好。

三千春江水 暫住寂寞天空
逛夠了世界 撇進了春風

活著自活著 萬象在逝水中暢泳 
偶爾愛上過 一些倒映 
流年流成河流留過幾道名勝 
浪停下像拿著鏡 難辨舊日風景
山水非山水 凍了變雪堆 
山水般山水 遇熱若霧水 
混雜絕望後便是淚水 衍生出心碎 
葡萄若化水醉了會再醉 
會跌進漩渦太虛 
擠於渠裡 浸於浴裡
同樣落自春水


水的形態、千變萬化,就這樣被林夕寫了出來。






現在才寫《天生地夢》,真的很out。但這張EP 是本年度唯一因為音樂做得出色而令我十分有衝動把它買下來的唱片--對,我未買,但很快就會買。好音樂,應該要多多支持。

5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我認為林夕碰上黎明, 是一場災難.

麥細寶醒目在識搵班底, 只係買fans事件真係害左佢唔少. 

瑪嘉烈 提到...

黎明咁多金句,同佢溝通有難度.. 所以變成一場災難。

你唔提,我都真係唔記得有買fans 事件... 不過講真,佢真係要花好多時間幫自己洗人底,至少到而家,都唔係好多人接受佢。

ab_jj 提到...

呢張碟有D以前聽劉以達隻《麻木》既感覺! 原來而家仲有咁樣既廣東碟!

瑪嘉烈 提到...

AB_JJ: JUNO 可能會成為香港樂壇的一個希望。

ab_jj 提到...

實在佢近兩三年D碟都通通係最高質素既廣東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