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死掉了的香煙

轉轉話題。

數日前讀畢《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尾段時男主角知道自己只能「活」多約一天的時間,然後他一直想這24 小時內要做些什麼才「不枉此生」。雖然他一直都覺得自己有很多事要做,但當真正只剩下24 小時時,竟然想不到應該做些什麼。這一個部份,可能是我得到的最大共鳴的地方。很老套的,我有時也會想,如果明知自己活得不久,究竟我會做些什麼來充實那最後的時光,結果我是什麼都想不到。原因是,都快死了,唔爭在啦,沒必要要做些什麼。

然後我想,我應該會去抽煙吧,抽得自由自在的。都快死了,已經沒有不抽煙的理由。放棄Kent M3,抽Pianissimo 好了。兩種都是我戒煙前抽的牌子,但我特別懷念Pianissimo,是我唯一喜愛的幼煙。據說出了蜜桃味啊,真想試試。

什麼碌爆咭、把所有錢拿來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全都不會做。雖說錢財身外物,但買一大堆東西,又何嘗不是帶不進地獄、上不了天堂?要實際點才行。都是吃最好。

所以呢,應該不停吃吃吃。吃最好的海鮮、意大利菜、日本菜、泰國菜、甜品等等等等,總之想到吃什麼就吃什麼,有什麼比吃得滿足地死去好?幸好在香港,什麼菜式都有,而且都做得出色,所以死在香港應該不錯。這應該是香港碩果僅存的優點。

如果回到2007 年1 月1 日食肆全面禁煙前,可以等上菜前或飽飯後坐在室內安安樂樂、舒舒服服地抽煙的話,就簡直是人間享受了。

這樣看來,我都是旨在希望滿足最低等的慾望,只要讓我抽抽煙、吃美食我就已經覺得死而無憾。
真膚淺。

今天,讀了蔡瀾在《壹周刊》的專欄。蔡樣推介《Mad Men》,劇集是關於一間廣告公司,當中描述美國60 年代的社會風貌,因此出現大量的抽煙鏡頭--因為當年幾乎人人都抽煙、任何地方都可以抽煙(其實看電影有留意的話,如果故事發生在美國6/70 年代,就算女主角懷孕也好,都會照抽煙的)。真好,追求真實,不會認為劇集有抽煙鏡頭會教壞細路而硬把抽煙鏡頭全刪改,不篡改而且尊重歷史。當Chanel 被迫執筆、Mr Hulot 及Godard 叼在咀裡的煙斗及香煙都被PhotoShop 洗掉,我就特別覺得《Mad Men》所做的具有無比的智慧及彌足珍貴。我最最最喜歡看有抽煙鏡頭的電影及電視劇,因為覺得特別真實,現實中總有人抽煙,現在的電影及電視劇中的無煙世界我只覺得很虛假,投入不了。而且那一縷輕煙被放大到銀幕上會顯得特別美麗、有氣氛及情懷。有時我甚至認為,因為這些鏡頭,令到電影的格調都提升了。《2046》我最記得的不是梁朝偉跟章子怡的床戲,而是周慕雲邊抽煙邊寫稿的鏡頭。對於我來說Jules et Jim 最經典的不是Jules, Jim 及Catherine 在橋上賽跑,不是結局Catherine 把車衝向水池中,亦不是Truffaut 捕捉Jeanne Moreau 千變萬化的表情的凝鏡。真正令我驚嘆的是電影開始不久,一個女孩跟Jules 回家後拿著Jules 點給她的香煙扮火車頭。那女孩把香煙叼在咀裡,煙頭向內,然後圍圈行,煙就由濾咀飄出來。那一組鏡頭,我看得呆了。我一直認為,這一幕被人冷落了。





7 則留言:

ChengKaren 提到...

"如果回到2007年1月1日食肆全面禁煙前, 可以等上菜前或飽飯後坐在室內安安樂樂, 舒舒服服地抽煙的話, 就簡直是人間享受了。" ---> yea!!係呀!!!食下煙飲下酒,同朋友傾下計等上菜...食飽"hei" 坐抽埋支飯後煙~ 超正!!!! (咁辛苦返工, 都係只求生活上小小的享受jer...)

茶怪 提到...

古巴的cohiba香煙,是我最愛。

瑪嘉烈 提到...

karen: 我見台灣、澳門d 人,坐響餐廳邊食煙邊食嘢邊吹水,就覺得人哋好relax,好鬼嘆,連空氣都好似自由d。

茶怪︰唔講唔知你食煙....

Agnes Tse 提到...

雖然我覺得揸煙手勢好有型, 但我始終冇培養過吸煙習慣.

我絕對同意食煙可以好有style. Fanny Ardant係8 Femmes笑語盈盈噴煙, 風情萬種.

但亦有相反: 蘇絲黃賣廣告, 向住鏡頭愈哄愈埋, 特寫佢副煙屎牙, 加上佢副肉緊表情, 比恐怖片更驚嚇. (雖則佢戒左煙)

瑪嘉烈 提到...

agnes: haha,食煙型唔型真係好depends on 嗰個人本身型唔型,一個型的人食煙會仲型,一個唔型的人食煙可能會仲7...
so si wong 個款其實賣咩廣告都會覺
得好核突。hahahaha

vamp 提到...

不好意思, 偶然的找到這blog
想問一下香港那裡有Pianissimo賣?

瑪嘉烈 提到...

以前7 仔有,而家我冇留意... 就算有,應該只得薄荷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