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雜談

想想想,本來我這個blog 是想以寫電影為主的,但奈何我不復當年勇,一星期可能都看不到一部電影(上映的大部份都引不起我的興趣),有時電影看完覺得平平無奇又不想寫,結果這blog 流落到什麼也寫。

這更令我覺得DK 精神更加可敬。

但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十分想找一套驚世傑作讓我大開眼界、崇拜一下。最近,想看看費穆《小城之春》,想看看這部百年華語片之首(應該是吧)究竟有多棒。我連片都找到了,可是就是提不起勁看。

我好像對電影的熱潮稍微減弱下來。最近我的另一個冷板卻回歸了,這陣子我都在看書。看完村上春樹《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然後打算再看《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其實我不太覺得村上好看,但不知為何,看完一本總想可以快點看第二本。我想啊,可能要等我再次對書本怠倦後,就會再次對電影狂熱。

我發現我總是這樣。如果電影跟書本是兩極,我就猶如這兩極之間的鐘擺。當我擺到電影那邊,而且去到極致之時,我就會對電影開始感到厭倦,然後就會擺向書本去,反之亦然。

我肯定我是不喜歡書本的。同時,我想原來我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喜歡電影。我越來越搞不清楚我喜歡什麼。正如以前我不喜歡粉紅色,這幾年越來越喜歡。一向喜歡白色,近來又好似嫌白色太悶。然後我發現,我越來越欣賞棕色。太過善變,只想出走。

----------------------------------------------------

荷李活廣場的大食代越開得久,我就越懷念舊的那個很熱鬧的food court 食階。我特別懷念中華小炒那個三餸飯,每次自己一個開飯時,都叫雞翼、番茄蛋加菜,$25 飽到上心口。後來才發現,原來蔡瀾都有介紹過中華小炒。大食代取代了食階,價格更貴是意料中事,但東西卻很難食。大食代的食店的所謂廚房究竟在哪裡?就在cashier 隔壁,讓食客看到他們處理食物,感覺好像衛生點。但我看到的卻是更敷衍的處理食材。有些食店更是老早把食物煮好,只是你落order 時把它弄熱而已。那十來間食店,所謂的廚師都是後生仔女,沒有歧視,後生仔女的確可以出個少年廚神來。但我看到的,都是沒有心機在煮。吃過幾間食店後,我只想大食代還我舊food court。我在食階用$30 買一個印尼炒檬,都遠比$3x-$4x 的什麼什麼東西好吃得多了。

我想起某大學的宿舍飯堂。那個飯堂大概是我近幾年... 甚至十多年來吃過最難食的食堂。而我幾乎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吃足了一年,越吃我就越討厭吃東西。說實在,想減肥,找一間難吃的食店吃一年就行了。有次我在那canteen 排隊拿食物時,一邊在想,我天天都見同一班人,這同一班人天天都煮一樣的食物,為什麼可以一直那麼的難食?我聽說,煮食真的只是功多藝熟就行了。為什麼一個大機構的一間小食店卻可以如此不濟?聽說大家樂有人專做食物品質管制之類,即試味,及看看如何可以把餐點設計得好吃些。所以,我不相信美心承包了某大學的宿舍canteen 後卻可以由得食物水準如此差。然後我得出一個結論,而這個結論應該都可以應用到荷李活大食代上,就是這一班人都不喜歡吃,不喜歡吃的人都不會尊重食物,因此亦不會用心煮,所以煮出來的東西特別難食。這些人甚至不會理會顧客的感受,所以才夠膽煮得那麼難吃。有時我真想問他們「喂,你究竟有冇食過自己有份煮o既呢碗麵?如果你出去俾錢食到一碗咁o既麵,你會唔會覺得嘥錢?」我越來越相信,從食物中你可以吃得出處理食材的人的態度。他是否求其煮你完全可以吃得出。我明白,大家都是打工的,很多時都是按order 做事,沒得選擇。但員工的態度可以反映出管理層的思想及質素,所以我真的很想跟那些話得事之人說一聲︰你唔鍾意食就咪鬼做飲食業啦!



15/10《有營煮婦》中,陳曼娜點菜時跟酒樓經理說了一句︰「蒸多條蘇眉吖!」噢,蘇眉呀蘇眉,自從你被列入為《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中,我就沒吃過了。你就快絕種了,因為我們這幾代人把你吃得太狠,我的下一代要到海洋公園及濕地公園去才知道有你的存在。

----------------------------------------------------




王菲滄海遺珠之作《分裂》,跟《墮落》一樣收錄於1995《浮躁》專輯。Cocteau Twins 作曲,林夕詞。我一直都希望《分裂》會出MTV/卡拉OK,但卻是一個永遠都不會實現的夢。

8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一星期可能都看不到一部電影(上映的大部份都引不起我的興趣)

我也是這樣. 愈來愈少到電影院, 覺得戲沒有從前好多, 質量也每況愈下. 倒是有另外的渠道欣賞電影.

瑪嘉烈 提到...

我唔想keep 住買碟呀,你明啦,大家想睇d 戲都唔平得去邊.... 上網search 又未必有.... 你有d 咩另外渠道呢?

Agnes Tse 提到...

一係睇下網上有冇麾視頻, 一係靠朋友提供... 其實我都睇得好少, 最邪係我一有心想捧場, 原來套戲可以咁爛.

瑪嘉烈 提到...

視頻你睇邊條多?我去嗰d 都冇咩供應...

我會去睇園子溫《愛之剝脫》呀,希望唔會覺得失望啦。

大魔王 提到...

我以前不時都有幫襯下荷李活廣場個food court, 但只限於海皇粥品, 冇試過中華小炒, 可惜可惜...
而家個food republic, 我食過一次咁大把, 印象係...好鬼難食!

瑪嘉烈 提到...

所以我發現大食代少人食過以前個food court,差幾皮!

ab_jj 提到...

愛之剝脫 今日睇左, 超正! 竟然有當年睇西遊記既感覺, 好多愛情悲痛、對自己懦弱既悔恨都走晒出黎!

瑪嘉烈 提到...

我仲未睇,坐頭2 行,怕睇4 個鐘會睇到頭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