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月餅

說起月餅,小時候我愛吃白蓮蓉月餅,那些什麼雙黃白蓮蓉之類的,每次我都把黃挑走。傳統廣式月餅吃得多會很膩,人家會配以柚子吃,我卻愛用濃茶,感覺可以幫助消化。一盒4 個,可以吃一星期以上,因為每次吃1/4 個就已經覺得飽了。

到冰皮月餅興起,我再愛白蓮蓉月餅,都會轉會去。不外是因為冰皮月餅吃下去感覺清涼,而且沒那麼油膩。缺點是雖然款式眾多,但部份餡料怪怪的,好不好吃幾乎是用運氣決定。

然後就是嘉麟樓月餅。那個奶黃月餅,小小的一個,食下去剛好,不會覺得太膩。奶黃又滑,吃完一個總想再吃多一個。一盒8 個,我真的可以2-4 日內就把他們全K.O.

我一直以為,我最愛是嘉麟樓月餅,直到我在瑞穗遇到它。



住在民宿的時候,民宿的人敲一敲了我們的房門,遞上了這個說︰「送給你們吃的。」當時雖說已接近晚飯時間,但還是受不了肚餓。男伴先吃下了一個,我問︰「什麼來的?好吃嗎?」他說︰「嗯。你試試就知道。」我就試試看,天!這太好吃了!好吃如嘉麟樓月餅都總會有一點點的油,我再愛吃都要用茶來配。這個完全不油的,因為用的皮是油酥皮。餡料白色的,甜度適中,吃下去一點都不膩。我問︰「這是否就是我一直想試吃的台式月餅?」男伴說不知道。晚飯時忍不住問了民宿的主人︰「請問一下,那兩個白色的餅,是什麼來的?」主人說︰「那是月餅呀。」我再問︰「內餡是什麼?」他說︰「是豆沙啊!」什麼?豆沙?不可能吧!我最討厭豆沙的啊!我向民宿主人表示,這個月餅很好吃啊!跟香港的月餅完全不同,好吃多了。主人聽說我喜歡吃,打算再送多2 個來,但我面皮再厚也會懂得要客氣的。

我本來沒打算買東西回香港,因為我討厭重磅去,更重磅回來。但剎那間我決定,回港前,我一定要回到市中心的惠比須買台式月餅回港!

記得市中心的老店惠比須有台式月餅賣,但當時我沒有留意,因為我當時就不知道台式月餅是什麼模樣。倒是買了2 個港式小月餅,而其實台灣的港式月餅是很不港式的,因為餡料很奇怪。我們貪得意買了一個烏龍茶餡及桂圓餡。

可惜啊,回到市中心我就跌倒了。回到當時市中心的民宿敷藥後,我還是忍不住問民宿的主人,如果想買台式月餅可到哪裡去?他們推介另一間百年老店豐興餅舖。結果男伴買了2 盒回來,一盒他帶回公司去。




據說,他的同事們都覺得這個台式月餅很好吃。而我啊,仍不捨得吃啊,怕吃完後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再吃到。真的想知道,香港哪裡可以買到台式月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