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我的胃炎在打風的日子復發。
腸胃炎我試多了,胃炎真的是第一次。原來胃炎比腸胃炎難受多了,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病。
那麼腸胃炎的「胃」究竟是指什麼呢?

------------------------------------------

根據香港天文台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一號戒備信號標誌 這是戒備信號,表示有一熱帶氣旋集結於香港約800公里的範圍內,可能影響本港。

注意事項:如擬外出,應緊記有一熱帶氣旋正接近本港,可能影響你的計劃,並注意離岸海域可能有強風。留意電台或電視台廣播或瀏覽天文台網頁有關熱帶氣旋最新情況的報告。


對,一號波本應在「熱帶氣旋集結於香港約800公里的範圍內,可能影響本港」是就應發出,這是一個戒備信號,就是希望提醒市民有一氣旋在香港附近。

可是自從天文台換了台長後,一號波通常在香港約600 至400 公里範圍內才發出。為什麼呢?那可能「可能影響香港」變成了何時發波的重點。我不明白天文台眼中,「可能影響香港」是什麼意思。以我一介平民而言,只要有氣旋在香港以東附近,香港就會受到其下沉氣流影響,天氣特別酷熱,空氣很焗促,呼吸特別困難。
這根本已經影響香港的天氣吧,根本不用等到起風就已經可以發出一號了吧(更何況,天文台老早就已經預測到氣旋路徑會漸移近香港)?天文台這樣掛波,根本就已經完完全全失去了掛波應有的「戒備」作用,很多不會特別留意氣象的市民在天文台掛波時才會真正意識到有一氣旋正接近香港。一號波在太遲發出,變成很快就要掛3,如果那一氣旋夠猛又接近香港的話很快又要掛8,變成風快來快去的樣子。根本就不是這樣吧。

小時候啊,一號波發出時,香港風仍未起啊。

近來,
歐洲中期預報(EC)異常地準確,EC 老早就預測到巨爵(名為前編號16w)會增強成為颱風,而且會非常接近香港。我希望EC 預測真的繼續準確,彩雲真的會轉向,不然台灣再次嗚呼哀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