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我終於都看到了《窮富翁大作戰》,雖然不算拍得深入,但我卻看得想哭。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在第2 集的結尾說︰「97 年前,若你努力,可以做2、3份工去脫貧或改善生活。97年後,一份工要幹12小時,幹了那份工作就沒時間再做其他工作。同時因為香港租金貴,你能熬就熬下去,勉強支持生活,但卻無能改善生活。」

我想起我那個前度男朋友,他曾經說過,這些(窮)人要怪就只能怪自己不上進,讀得書少,所以落得今日如此下場。他卻可以完全忽視其他社會環境因素令到一個人走向貧窮。他跟社會上其他已上位的人一樣,只懂站在對自己有利的位置去指指點點,卻完全缺乏同理心及想像力。



香港已經沒有comfort zone。從前啊,我總有奢望過他朝一日有幸做一個不用打工專心湊仔的小師奶。近年來,這想法卻已經改變了。香港沒有comfort zone 啊,就算未來老公在大機構打工,有一份高薪厚職,也難保不會被裁。聽得太多了,不少大公司在經濟不景時,最喜向這些人開刀,無論你是打銀行工、傳媒工,總之經濟差時,公司就會炒人工高福利好的人。一旦裁了,就算放下身段,也未必很快找回工作。如果他是家庭經濟支柱的話,分分鐘會乞食啊。所以我總認為,結婚後就算老公養得起,我都十分需要一份工作以作back up,但現時的我對於找工作卻完全沒有把握。計劃好的將來真的只剩下計劃而已,無法實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