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說英語的德國人



HKIFF 開始前,先看了The Reader。
想看The Reader 的原因很簡單,一是因為Kate Winslet 摘下了奧斯卡影后殊榮,二是因為Stephen Daldry。

Kate 有多能演不消說,而Stephen Daldry 前2 部作品,分別是2000 年的《跳出我天地》(Billy Eillot)及 2002 年的《此時‧此刻》(The Hours) 我都喜歡得很,自然對The Reader 抱有期望。
結果,卻令我有點失望。

失望是因為不深刻,男主角Michael 跟Hanna 的一段情我著實感受不到能有多深刻,甚至我認為這是一段只建基於性之上的激情。由性引申出來的愛,即可以有多愛?這當然說不準,但片中兩位主角都是不懂去表達愛的人,所以其實我感受不到其實他們有多愛對方。Michael 看似很愛Hanna,我卻覺得Michael 的念念不忘只是因為Hanna 在那生日無聲無息離開,那種因為突然被人離棄而產生出來的傷害、所以更害怕對任何人付出才令他對Hanna 無法忘懷。

德國新生代如何面對歷史?

Michael 飾演戰後的德國人,在上法律學院始發現一度跟他多次翻雲覆雨的Hanna 是二戰戰犯。Hanna 因為自己不懂文字而感羞恥,所以寧願自認自己是主謀都不希望被人發現自己目不識丁。Michael 到那一刻想起十五歲那段瘋狂歲月,才發現其實Hanna 是個文盲。他明知這一點可以令Hanna 減輕判刑,他卻選擇沉默,因為他不想承認自己跟納粹戰犯有關係,甚至認為根本不應該幫忙納粹戰犯。戰後出生的德國人,他們都羞恥自己國家過去有一段那麼不光彩的歷史,他們承認自己國家的確有做錯事,但因為太羞恥了,所以根本就不願跟過去扯上任何關係。Michael 至到Hanna 死前,都已不大願跟他扯上任何關係,因為他完全不懂得如何去面對。這本應是全片的重心,卻因為感受不到他們曾經真的深愛過,以至未能有效地帶出Michael 明知Hanna 被「屈」選擇袖手旁觀與否的矛盾與掙扎,及其內心痛苦,我覺得是敗筆之一。

知識就是力量

電影中可能「不自覺」地表達出另一個信息︰無知有多可怕。文盲代表什麼?Hanna 完全不識字,她不會去閱讀,她只能靠別人朗讀給她聽。一個人不識字,就不會讀書,他的思考能力可以有多高?Hanna 是一個紀律性很強的女子,對於她這個文盲、沒有知識的人來說,盡責是她所能做的事,她只能單純地接收別人灌輸給她的思想,因此,這個倉太多人了,便把一些人送到集中營吧。她的職責是看管猶太女人,不能讓她們走失,因此就算發生大火,她都不會放他們走,因為這是她的職責,「一個都不能少」,結果很多人被燒死。她邪惡嗎?她甚至不明白自己錯在哪裡。她就是沒讀過書,所以沒有明確ethical 觀念,不會去衡量人命重要還是職責重要,腦筋死死的。我覺得最恐怖莫過於此,世上有不少政權初成立之時都會剔除知識份子及動員知識水平低的人,還不是因為知識份子有思辨能力?

我想全片最精彩是Hanna 利用Michael寄給她的錄音帶學字,剪接做得不錯。但全片最突兀亦在於此,明明是德國人,卻拿起本英文書把'The' 字圈起來,亦正如片初Hanna 問Michael 德語課學什麼,而Michael 說的卻是英文版的Odyssey。我覺得odd 到爆,如果Stephen Daldry認真把片拍成德語,我想說服力大很多。

唯一要讚的是演員,Kate Winslet 的演技不容置疑,而飾演年輕版Michael ,今年只得19 歲的David Kross 亦實在不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是我朋友 阿 Tom 在newsgroup
對此電影的評論:
news.balabu.net/balamix.lifeisformusic

因為我也麻麻喜歡《讀。愛》。
以及《浮生路》攪到我盲左,
很難比較客觀地評論電影
(《浮生路》其實有頗多不足,
不過因為講緊自己的故事,所以
我盲左。)

============================

若果要選奧斯卡最佳電影
我會選這一套
不會選只得凌厲影像,配樂節奏
出色的一百萬零一夜

但奧斯卡一向比較喜歡選一些通俗
淺白的電影做最佳電影,這部電影
對於大部份人來說都太深了,睇慣
畫公仔畫出腸的香港觀眾未必能理
解到當中的內心掙扎,只會當是一
個愛情故事來看,不能明白男女主
角內心真的想著什麼。

琦溫演技出色,比起浮生路發揮得
更加精彩,浮生路裏,鬱鬱不得志
的April只是用對白和動作演戲,我
只會覺得她演得ok,今次則要加上
眼神、內心和表情演戲,這才是梅
麗史翠普的演技級數,奧斯卡女主
角是實至名歸的。

若果你只看到他們內心掙扎只是納
粹道德情意結,那麼肯定看少了很
多東西。

對於漢娜來說,她有自己一套的價
值觀,無論工作上(集中營的保安
工作)或性道德,別人不太容易可
以改變她的思想。雖然她介意和米
高在街上拍拖,但我相信她更介意
自己是文盲。電影裏,米高對於漢
娜來說,只不過是性伴侶,她從來
沒有付出過愛給米高,沒有真正關
心過米高,她會利用米高,要他和
她造愛前,為她讀小說。米高對於
漢娜來說,只不過是一個可有可無
的過客。

但對於米高,漢娜的出現的確影響
了他一生,她是他的性啟蒙導師,
教她享受了性愛的樂趣,由性生愛
,以為這就是愛情,所以後來渴望
得到漢娜更多的關心,漢娜是她的
初戀情人,亦是生命裏第一個令他
傷心的人。至於道德價值觀,十幾
歲的少年,根本毫無價值觀可言,
只要兩個人一起快樂便可以了。

長大後的米高,思想開始成熟,考
慮的事情多了,雖然他有文盲的証
據可以令漢娜免罪,曾經想過去救
她,但又因為各種因素 (兩人的關
係、道德、她對他的感情傷害以及
在集中營的冷血無情價值觀等等內
心掙扎,最終沒有去幫助漢娜。

中年的米高,仍迷戀著少年時和漢
娜一起的性愛時間,所以他不斷寄
錄音帶給漢娜。可惜最後當她再見
到漢娜,大家已經老了,只感到無
奈,而這些鬱結一直藏在他的心底
裏。

瑪嘉烈 提到...

我本來都想寫michael 利用hanna 滿足自己對性的好奇,hanna 利用michael 滿足自己求知慾,但我又唔想寫咁長...

我認同你朋友講呢個唔係一個單純的故事,但唔認同佢可以做best movie,始終我認為best movie 唔係單靠題材就可以食糊,最佳電影係應該evaluate 電影入面各方面的水平,所以就算slumdog 題材比較膚淺,我都認為slumdog win係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