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The 33rd HKIFF: 遲來了的東邪西毒 遲來了的王大導







說這部電影之前,先說一些「小」插曲。電影本應在七時十五分開場,到了七時二十五分,負責人走上台開咪說會稍微延遲開場時間,再用英文講多一次: slightly delay. 究竟有幾slightly 呢?等了又等等了又等,沒有人知道為何delay,亦不知delay 到何時。到了七時四十分左右,大家開始鼓譟,開始時還比較溫和,有人帶頭拍手,目的是希望快些開場,結果不得要領。然後大家開始不耐煩了,不停大叫︰開場!開場!開場!開場!負責人才走上台說︰歡迎林青霞小姐及王家衛先生。原來遲了45 分鐘才開場是因為要等王大導進場(那時才想起,原來文化中心外的什麼press con 之類,是為《東》而設)。本應是歡呼的場面,卻演變成一片喝倒采聲。大家都把怨氣發洩到王大導身上,大叫大罵。我想,這真是千萬個尷尬的場面。《東》早就在歐美及內地公開上映,出生地香港卻是最後踏足的地方,而且可能只此一場,我想,王大導的出現,大概本是打算上台說幾話之類,卻因為現場觀眾的反應而取消吧。這個分分鐘「一千零一次」卻演變成這樣子,真的很惋惜。

坦白說,我也是有份喝倒采的一份子,每次看hkiff 時電影都極準時開場,甚少delay,這次delay 已令人感奇怪,更甚的是所謂的slightly delay 是de 足35 分鐘。這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大會在宣佈會delay 時沒說明原委,而且從來都沒有說明,在《東》播放前,王大導及林青霞會有甚麼opening 或press con 之類,更加沒說過導演及演員會入場同時觀看《東》。你在電影播放前攪什麼活動,是沒可能準時完結,電影亦沒可能準時上映。如果大會早在購票前,或負責人上台宣佈會slightly delay 時說明情況,我想觀眾們不會那麼的不滿、那麼的憤怒。我實在不明白,既然王大導跟林大美人等會親自光臨,為什麼大會不提早向觀眾宣佈?所以我認為王大導遲大到都好,最錯的始終是HKIFF 協會,令到觀眾憤怒,令到王大導很尷尬。





關於《東》,沒太多東西可以說,Redux 版跟原版有何不同,都已有太多人說過了。王大導的電影中,我最喜歡的是《花樣年華》、《春光乍洩》及《東邪西毒》。喜歡《東》,因為對白關於時間、關於忘記,都是你跟我都曾經有過的心事,但今次我邊看邊想,如果不是張叔平、譚家明及陳勳奇等負責拍攝、剪接及配樂,不是因為當年粒粒大星演得那麼好,這部電影不會那麼好看,因為對白其實都幾土。我很少在電影院內看王大導的作品,今次我在大銀幕看《東》,驚覺原來林青霞演得那麼好,而且有一份驚艷,那亦是劉嘉玲最美的時期。就算坐在文化中心裡再看多次《東》,仍然認為,這真是一部好看的作品。不少人可能看不明白,但當年當我年少無知時,就算我看不明白,仍然會被它吸引,先別論電影想表達的是什麼,剪接及拍攝都已經夠出色了,怎能不坐下來慢慢看?王家衛的電影就是如此。

7 則留言:

小蓓 提到...

我都萬萬估不到林青霞會到場,所以話,原本可以好完美的一件事,最終搞到大家落荒而逃,影片開始一刻仍然一室尷尬的氣氛,你話有乜為呢!!! 唉...

anyway,我對東邪西毒的感覺係由割櫈階段到而家的欣賞。鍾意電影,係因為不同人生不同階段不同心情去睇同一套戲,會有不同領會! :)

瑪嘉烈 提到...

講真,大家滿肚怒氣去睇戲,真係好影響「吸收」,而且我都好想聽下王家衛等上台講嘢,因為機會實在難得,但大家都火滾到爆,就算當時我都寧願佢快d 開場算,所以今次大會真係極錯!

yes, 就算而家,《東》的對白仍然hit 到我,redux 版復修得好鬼靚。

Agnes Ts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甚麼國際級導演, 國際級電影節, 卻沒有國際級專業態度. 我相信外國的大小電影從業員都不會遲到.

馮小剛鬧香港, 但某程度都幾應.

瑪嘉烈 提到...

結果一如所料,傳媒冇報過呢次國際級的醜聞!

Laurex 提到...

已被連結往: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07/2966/, 將於明晚8:30刊出!

匿名 提到...

其實大家只錯對佢一個,我又覺得唔太合理。我都好希望佢上台講下野...

我做記者既朋友都講我聽,林青霞會黎,所以一早到,點知睇唔到。到入場得電話收唔到就問唔到佢進一步既情況囉...之後先知原來佢地遲到。我朋友個通告四點幾已經到喇,佢都白等左好耐.....

大家都好冤枉...